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5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奇妙恩典何等甘甜
作者 / 李景行

18世紀的英國聖詩,這時期的聖詩作家深受瓦慈(Isaac Watts, 1674~1748)及衛斯理兄弟(John & Charles Wesley)的影響,都具有深奧的神學思想和聖經根據,加上優美典雅的文學詞藻,以致聖詩學家稱讚這個時期為「聖詩的黃金時期」。較著名的有新《聖詩》608首〈奇妙恩典何等甘甜〉(Amazing Grace!How Sweet The Sound;中譯:奇異恩典)。作詞者紐頓(John Newton, 1725~1807)出生於英國倫敦,父親是船長,經商地中海,家境雖非窮困卻也不富裕。母親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期望紐頓能接受高深的教育並成為牧師,並以此事指示紐頓,故他自幼即能背誦教會問答及許多瓦慈的聖詩。

紐頓的母親於他7歲時去世,11歲時他隨父親登船,不久染上水手放蕩的惡習,生活糜爛,道德日益墮落,偏離上帝的道路。18歲時背棄父親,改行在非洲一帶販賣黑奴,後因鬧事終至身繫囹圄,被販賣至奴隸船上為奴,歷經艱險後,24歲時由父親派人營救回來。

紐頓乘船返家時突然遭遇大風暴,他跪下禱告,大大反悔,說:「主若使船能安全返航,必定一生一世跟隨主,作主門徒。」施恩的主聽了他懇切的禱告,救他得免於死,平安返回英國。

返國後,紐頓果然照著對上帝的誓約努力念書,39歲膺任牧師之職,以其餘年事奉上帝。起初被派至奧爾尼(Olney)牧會15年,其間認識了出名的聖詩作家寇柏(William Cowper, 1731~1800),兩人合編《奧爾尼聖詩集》,通用於英國聖公會,頗受歡迎,至今還常被使用。後來受聘到倫敦的大教堂服務,並發起禁止販賣黑奴運動,促使英國成為世界第一個訂立禁止販賣黑奴條例的國家。1807年蒙主恩召息勞回天家。紐頓寫過不少聖詩,他所寫的歌詞,時時都在描述基督的憐憫、拯救,除了〈奇妙恩典何等甘甜〉之外,新《聖詩》144首〈我心近倚施恩寶座〉及594首〈我心免僥疑〉也是他的作品。

有關這首歌的曲調來源眾說紛紜,但筆者曾聽過一位美國黑人歌唱家介紹這首歌的曲調是西非黑人的「悲嘆調」(Lameto),西非音樂也有用五位音階(Pentatonic),即So、La、Do、Re、Me為基調。如果我們了解作詞者紐頓的背景,就知道他很可能利用非洲民謠填上歌詞,因為這首歌的旋律,從頭到尾都是五位音階。僅此提供參考。

(作者為退休牧師,曾任新《聖詩》編輯小組召集人)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