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5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老先生就明白家庭嗎?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8月21日親民黨在經營的臉書粉絲團貼出一則「二個單身女子,怎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的圖文,其內容寫道:「2016選的是苦民所苦的領導人,不是選一個政治明星來點亮台灣,不是選一個學校教官來教化人民。」並搭配洪秀柱、蔡英文兩人的合成照片,直接諷刺2名單身的女性總統參選人,哪能明白為了家庭生計打拚的小老百姓?

親民黨在歧視單身女性貼文遭到各界抨擊與撻伐後,火速刪除並且發表道歉啟事,代表親民黨參選總統的宋楚瑜在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這篇貼文是他們的文宣與主張,並強調「性別與能力無關,能力與性別無關」,企圖切割親民黨臉書粉絲團爭議性作為。

親民黨歧視單身女性的貼文,放在年輕人最熱衷的網路社群上會引來各方撻伐,就現今邏輯看來是理所當然,畢竟臉書是年輕人當道。但這種該入土的老先生思維若刊登在10年前的選舉廣告,信這套的可大有人在。事實上,台灣的選舉向來對女性不友善,民進黨大老辜寬敏就曾多次公開發言「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能否將民進黨的未來交給一位沒有結婚的小姐?難道民進黨都沒有人了嗎?」再回想去年五都選舉,連勝文與柯文哲兩位參選人檯面上打得火熱,選情從場內政策交鋒延燒到場外另一半身上,蔡依珊與陳佩琪兩位夫人誰比較有「幫夫運」,也成為名嘴上政論節目或新聞媒體討論報導的熱門話題。思及此,我們該抨擊親民黨為何做出此種文宣嗎?還是該譴責台灣自始自終從未跳脫以男性為中心的權力社會?

這份文宣貼文,意外地揭開了現今世代共存的思維之爭。太陽花學運萌發了年輕人開始關心公共事務的熱誠,與上一代長輩聽到政治就「噤口」的態度截然不同。世代落差與思想代溝正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當新舊兩種思維同時存在,衝突是不可避免之事,最後我們只能看是誰主張的價值觀能成為主流之聲。

教會在聘牧時,多半期望能夠聘得已婚的男性傳道人或是單身男性傳道人,再來才是已有家庭的女傳,單身女傳則似乎是一個不得不的選擇。這種聘牧潛規則導致女牧者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界難以獨挑大樑,多半選擇委身在機構中心服事,或是屈居為教會的副牧師、教育牧師。

在「類種姓制度」暢行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我們若從教會文化反視親民黨爭議貼文,我們不覺得性別歧視是理所當然的事嗎?我們又怎能雙重標準,一方面要政治人物尊重女性參政權,另一方面關起門來在教會內對女性領導者磨刀霍霍呢?

神按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並賜福予我們。我們每一個人不分性別都是上主的創造,也擁有祂祝福的心意。教會在扮演公義與和平的使者時,應該在性別公義中做更多的努力,扮演積極的角色以喚起民眾尊重兩性平等的意識,將公義落實在生活中。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18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