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6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淺談台灣宣教史(下)
北部宣教:1872年3月9日
作者 / 陳宇光

■第一位北部宣教師:馬偕

北部宣教開始的年代是1872年。此前台灣的宣教工作,一直侷限在中南部地區,北部並沒有宣教師去開拓。當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知道這樣的情形以後,他就決定要到北部做宣教事工。1872年3月7日,他由李庥與德馬太陪同,搭乘海龍號從旗後來到淡水。那一年的3月9日在淡水上岸,這一天就成為北部教會宣教的紀念日。

馬偕1844年3月21日出生在加拿大,不過他的父母並不是加拿大人,乃是英國的蘇格蘭人。他的父母在1830年移民到加拿大。馬偕小時候非常聰明,14歲就從高等學校畢業,畢業以後當國小老師約有五、六年之久。到了21歲時,才進入大學讀書,後來也進入神學院接受造就。

馬偕在大約10歲時,就曾經聽過賓威廉牧師(William Chalmers Burns)演講,談到有關中國宣教的情形。當時他聽了以後很受感動,決心長大以後要到國外宣教。1870年,那時候他才26歲,剛

從神學院畢業,馬上向加拿大長老教會宣道部申請志願去國外當宣教師。當時的加拿大長老教會雖然在許多年前就決定要向國外宣教,但是一直沒有勇氣去做,所以就勸馬偕再等一年,讓他們有完整的計畫後才來進行這件事。經過一年以後,加拿大長老教會通過派遣馬偕到國外宣教。

馬偕從加拿大的故鄉搭乘火車來到美國的舊金山,再搭船來到台灣的高雄。上岸以後,就暫時住在南部,在那裡學習台語,以及研究台灣人的風俗習慣與文化,成為他要對台灣人傳福音的方法。在這段期間,馬偕聽說在台灣的北部也有大城市,但是還沒有人去傳福音,所以他就決定要在台灣的北部傳福音。1872年3月9日,馬偕搭船在淡水上岸,看到淡水的景色很美,就在他的日記上面這樣寫著:「我舉目看北方與南方,看到很遠的山,我的心大知足,我的心靈清靜,知道此處就是我所要住的地方。」

就這樣,馬偕在淡水租了一間房子。白天,他外出跟十多位放牛的孩子學習台語;晚上,他透過字典研究中文。經過5個多月以後,他第一次用台語向人講道,這可說是很不容易的事。在北部初期的宣教,馬偕吃了很多的苦頭,包括在淡水的房子曾經被人潑糞便;在三峽講道時,有人拿大約3公斤重的石頭丟他;在艋舺傳道時,有人來拆除他請人蓋好的禮拜堂,而且拿大刀要殺他。雖然經過種種的迫害,但是他並不害怕也不逃避。

在宣教的事工上對馬偕最有幫助的,就是他所學過的一些醫學常識。他到處傳福音時,運用這些知識為人醫病,特別是幫人拔牙齒。他在台灣29年的醫療傳道生涯中,與他的助手替人拔過兩萬多顆的牙齒。因此,很多台灣人把他當成是救命恩人,也相信他所傳的福音真理。

馬偕在1901年6月2日過世時,已經在台灣北部開拓60間教會。不僅如此,他在1882年創立牛津學堂,訓練傳道人才。這個學堂目前還樹立在真理大學的校園裡面,這個學堂也是台灣神學院的前身。馬偕對台灣北部教會的貢獻實在很大,很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

台灣早期的宣教歷史中,馬雅各、李庥、馬偕等人,分別在台灣南部與北部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他們所留下來美好的信仰腳蹤,足以成為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為主宣教的榜樣。期待我們的教會能夠因為我們所付出的實際行動,得到更大的成長與進步。

(作者為七星中會永吉教會牧師)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