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7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瓦礫中的文藝復興
台南六甲居廣陶
作者 / 邱世榮

台南六甲是台灣早期瓦窯重鎮,載運紅瓦的牛車到處穿梭。全盛時期為台灣最多,上百支高聳煙囪矗立,因窯燒而終年烏煙遮天,因此有「黑鄉」、「烏金之鄉」稱號。歷經1964年白河大地震、1977年賽洛瑪颱風,不少窯場被震垮、吹倒或水淹,加上後來建築結構轉變,當年燒製磚瓦的窯體、煙囪逐漸被鋼筋水泥廠取而代之。

■居天下之廣居

瓦窯文化藝術工作者陳世紘為華興窯業的第五代傳人,接手家族磚瓦窯事業後,結合傳統窯燒技術與現代陶土藝術創作,將一甲多地的窯場打造成傳統文化與田園生態景觀的複合式場域,名為「居廣陶」。「居廣」源於陳家老厝「居廣居」,「居廣居」是擷取「居天下之廣居」而來,取自《孟子》滕文公篇,意思是「以仁居心,所居便是天下最寬廣的宅第」。陳世紘陶然於瓦窯陶藝之樂,延續的正是以仁待人的濃厚家族精神。

進了居廣陶,像是走在時空轉換的長廊,向左方望去,悠遊湖面的鴨群或戲水或覓食,感覺像走入鄉村農家的養鴨人家;往右望去,大大小小的陶製水缸散落在庭園花草之間;再稍稍仰首30度角,紅瓦片片砌製而成的古厝屋頂,又彷彿回到過去台灣閩南式建築的氛圍中。在藝術家雕琢的園地裡,來客自然浮現一股輕鬆、悠然自得的好神情。

冷天中,接過女主人遞上來一杯熱呼呼的開水,這位曾入選經濟部工業局創意生活事業獎的生活工藝家,說起成立居廣陶的點滴及甘苦。

■濯藝術之清香

陳家的家族事業是曾曾祖父從日本人手裡買下磚窯(俗稱目仔窯)開始經營,最初用木材燒窯,只燒磚頭,再漸漸涉入建築陶。曾祖父增建紅瓦窯後,不再單單燒磚頭,也可以燒瓦、地磚。阿公接續時,由於同時任學校的校長,瓦窯事業沒有擴增。陳世紘說,日治時期的台灣,經濟趨向繁榮,及至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前後, 紅瓦需求大增,是六甲能成為「瓦窯之鄉」的一大因素。

在陳世紘的窯場中,最為顯目的是目前還在使用的一座「蛇窯」。蛇窯是台灣頗具鄉土特色的產物,陳世紘的父親是將南投蛇窯引進六甲的第一人。

製作蛇窯燒磚瓦,對以前的人來說是建築需求和經濟活動下的產物,但對陳世紘而言,不只是燒磚瓦的傳統而已。他不斷研究、創新,加上增設陶土捏塑、陶板雕刻、手拉坏教學教室,燒出上釉及顏色的琉璃瓦,製作不同造型的生活用品及擺設陶藝,也接受訂製宮殿式建築的各種琉璃瓦製品。

陳世紘將傳統瓦窯業帶往觀光工廠模式,不僅致力保存傳統文化,更注入滿滿的創意;藝術創作者的眼中, 這裡成了展現創造力,以人文、藝術陶冶身心、提升心靈的無價空間。

陳世紘說,從目仔窯到紅瓦窯再到蛇窯,家族先人每個世代不斷研究創新,乃至最後轉型為「居廣陶」做多角化的經營,可說是家族血脈特性。除了將傳統做了更豐富、更多元的詮釋外,陳世紘還自行研發製作披薩窯。來到這裡的朋友們,可以自行DIY披薩,品嚐都市絕對吃不到貨真價實的窯烤披薩;用西方的食材,竟也能吃出濃郁的鄉土味(香土味),真是一大妙事。

■煉苦難之精金

陳世紘探索家族歷史,發現要清楚傳承瓦窯文化,必須用文字、語言記錄、陳述,才是長久之道,也是過去以經濟為導向的瓦窯業不可能做的事。陳世紘在1980、1990年代開始在瓦窯做本土化教學,除了培訓義工及訓練解說員外,也向外對社區做陶藝創作與建築工法的授課,到學校從事瓦窯鄉土教學,進入監獄以陶藝教學感化受刑人,為傳統瓦窯業開闢了文創產業新風貌。

回憶從接起家族的磚瓦窯事業,到目前經營居廣陶的過程,陳世紘說:「其中遇到了許多挫折與辛酸的血淚。」為何他能在面臨重大的經濟壓力下,仍能持續不斷地做下去?他說:「信仰是我的動力來源。」從《衣衫襤褸的福音》一書中,他深切感受到基督徒對福音的領受,特別會從苦難的鍛煉中萃取精金。

經營瓦窯場常要面對颱風、地震無情的損害。10幾年前經歷一個颱風夜過後,陳世紘竟然要鋸兩天的樹,才能清出馬路騎摩托車外出。當時屋頂整個被掀掉,心想經濟已經不好了,還沒屋子住,如何是好?有形的天災、無形的經濟壓力,讓他在艱困中體會到,凡事唯有相信上帝,在困境中祂必會帶領走出一條新的路。因為如此相信,陳世紘才能走過上帝給的試煉之路,從其中領悟「順服」的功課;原來「順服」是他一直在找尋而上帝要他走的路徑。

陳世紘發現,順服不是在結果時才產生,而是在過程中給予人們繼續堅持的信仰力量。颱風是個毀滅與重生的經驗,舊屋頂被破壞,陳世紘把掉落的舊材料拿去建新廁所的屋頂,成了居廣陶唯一「全新」的建築物。原來,如果颱風沒有把建築物拆毀,也不會有多出來的材料去增建廁所。居廣陶一直在原址、原地求新、求變,引入新的製造流程時,舊的拆掉,但持續使用舊的物料做新的建設,這正是居廣陶最特別的地方。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