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0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為建立上帝國的文化努力

九合一大選落幕,在選舉的激情過後,人人都要回到生活常軌繼續工作,社會也逐漸回歸平靜。其實一個價值的改變、美好未來的建立,不可能透過一場選舉就會翻轉,人民也不應該持續期待只要在投票當天選出一個英雄來治理,而自己可以在往後的4年間不碰政治,只要4年後再來檢驗即可。

在舊約中,以色列眾長老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王治理,可是撒母耳清楚知道,以色列需要的不是英雄般的國王,而是讓士師、先知與祭司等不同職分者,分工合作治理國家,人民也能專心敬拜上主。然而人民期待君王,忽視撒母耳的警告,希望和列國一樣有王治理,反倒喪失了上好的福分。

將國家、城市交給一個魅力型領袖(charisma) 統治,具有相當高的風險,選舉期間的價值競逐、政見比較之後,更重要的是選後4年間不斷的監督與落實。現代政治的市長、總統與過去的王不同, 權力關係也倒轉,這些公僕由公民選出,為的是要執行公民的期許與意志;「順服掌權者」的意義, 反倒是針對公僕來說,縣市長、議員需要懂得順服人民的聲音,回應人們的期待。

這次選舉結果的啟示是,公民社會的力量開始萌發,人們發現要讓自己的家園更好,需要透過不斷的關心各項議題、參與政治討論,才有可能逐漸翻轉社會。對基督徒來說,這更是一種見證,不只是告訴別人基督徒有什麼不一樣,而是讓更多人發現,基督徒為社會做了什麼。

基督徒本來就應該讓合神心意的價值以各種方式展現,當然也包括關心政治,不論是參與競選、輔選或是投票,都是為了上帝國的實現,正如主禱文所說的「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然而人都有限制與不足,因此需要彼此的提醒與監督。

長老教會深諳此理,因此才會有長老共治的制度,即便被批評為效率相對較差,但仍然堅持謙卑承認人的罪性,避免突顯領袖權柄,而願意承認聖靈會感動多數人,形成合神心意的決策。同樣的, 長老教會150年來也一直參與在台灣社會、政治的改革中,不僅只是對「單一議題」表態,更是為了能夠在地上建立上帝國的文化而努力。

回過頭來,教會可以從這次選舉中學到什麼?過去許多教會認為宗教不應該涉入政治領域,也由於教會中有不同政黨色彩的信徒,因此常避談政治以免造成衝突。然而政治如此重要,難道基督不在政治裡?不能成為參與公共事務的準則嗎?這次在台北市的選舉,給予教會一個提醒,教會應當以公義為原則,大膽講論聖經中包含的許多政治議題,持守比政黨傾向更高的信仰精神,就能提出指引。同時也應該更積極傾聽平信徒的聲音,尤其是重視年輕人的期待,才能為教會建立更健康的未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5期社論
圖片來源:Bruc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