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4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雨傘革命
引爆世代矛盾與價值衝突
作者 / 吳信如
全港25間大專院校共同發起「罷課不罷學」,爭取hda 港人特首真普選。

香港的「雨傘革命」震撼教育,砸醒了沉睡在金融數字的港人,而且是1990年後出生的年輕世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對香港百年來延續的社會與政治價值做出反擊。這些大學生前兩週還拿著手機「轉珠抽卡」,這兩週就已經在街頭轉動社會。表面上來說,爭取政治上的「真普選」是學生運動的核心目標,但是,就我與許多香港不同世代者的深談來看,這更像是一場香港的「社會代溝」。

香港回歸中國(1997年)之後出生的新世代,必須面對的是一個獨裁的「祖國政權」,一步步用「人潮」對香港進行的資源分配威脅,侵蝕著新一代的生存權、教育權、工作權。英國殖民時代,中國對香港而言尚未造成威脅,現在40歲以上的香港人,早就有著穩固的經濟與社會資產,甚至在1997年以前一半以上的港人都有雙重國籍。他們的價值觀仍是經濟與安全至上,畢竟他們是社會的資產階級,這群人也在1997年之後,馬上擺脫英國,靠向中國。那些中國的「掠奪」方式,並無法動搖他們原本擁有的經濟力與社會地位。

但是,1997年之後的年輕人,卻必須面對教育資源減少、社會資源減少、生存空間壓縮、「香港認同」被削弱等壓力。而他們相較於上一代更有民主的思想,脫離殖民之後,他們在一國兩制的夢境中,沉浸在「類民主」承諾上。但是,這個「類民主」又因為本地資本家、統治階級與中國政府的勾結,一步步消失中。這對新世代情何以堪,「沒錢又沒權」,於是,他們必須為自己的未來奮鬥。這次「佔中」與「反佔中」(除了黑道分子之外)的抗爭情結,背後就是這些潛藏在香港社會將近20年的社會與價值衝突。

我聽到上一代講的都是:「經濟穩定就好」「香港不要亂」「民主卻造成香港撕裂,世代撕裂」,而廣場上、大學裡貼的口號都是:「我要公民權」「無懼中央威嚇」「我們要自己的未來」「今天沉默,明天失落」等,許多家庭也成為這些世代衝突的戰場。衝突總是需要被面對與解決,若這次的運動可以成為香港價值觀與世代矛盾的轉型推動力,那就是香港邁向真正「人性社會」的正面力量。許多人在這10天所感受到的社會共同體,才讓他們有真正是「香港人」感覺。

在這當中,香港教會反倒是比較「後知後覺」的一方。有些比較有社會反省力的神職人員,曾陪學生在第一線遭受警方武力相向,但這只是極少數而已。香港大多數的天主教與基督教會的聲明和行動,的確令這批年輕學生失望。有位學生提出:「我在教會長大,從小被教導,若人打我的左臉,連右臉都伸過去由他打。這個特首與中央政府已經打我們的左臉很久了,這次學生手無寸鐵地站出來,就是連右臉也伸出去給政府打,希望藉此喚醒人民的良知。為何教會要我們不可以這樣做呢?教會出聲反對佔中的都是有錢、有車、有房、有股的領導者,很多也早已在國外置產移民,他們為何只顧自己的利益呢?誰來替香港弱勢者發聲呢?」

不可否認地,香港教會把中國廣大的「福音市場」(或稱為「禾場」)當成教會的「事業」而不是「事工」,因此絕對不敢得罪中國。但是,福音要傳的不就是耶穌基督嗎?耶穌基督的精神是這樣嗎?如果耶穌基督當時傳道時也是看「市場」,那他就應該跟羅馬人合作,歸化為羅馬人,進到羅馬社群傳福音,甚至可以結合官方力量來傳符合羅馬統治的「順民福音」,何必選擇十字架這條非暴力抗爭之路?但上帝國的福音卻不依照人的邏輯,這條艱難的公義與和平之路,卻促發了兩千年的基督宗教發展,其影響力遠勝過當時所向無敵的羅馬鐵騎,不是嗎?

面對中國的集權威脅,港台教會應該在耶穌的宣教精神中,再次思考「福音事業」與「福音事工」的不同價值與做法,問問自己:你傳的是哪一種福音?

(作者為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8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8期,攝影者:Sandra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