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09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與上帝彎翹不得
作者 / 呂鴻基

觀察了數年台灣教會的教勢報告,心中一直有個疑問,不知為何主日平均出席人數只有會友人數的一半。難道這些人與教會接觸、做過決志禱告、甚至受洗,然後就很少繼續參加主日崇拜?這些長期流失的「會友」,到底是不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求告主名就必得救

讓我們一起來思想「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約珥書2章28~32節、使徒行傳2章14~21節、羅馬書10章9~13節)是什麼意思。在佈道、探訪、談道時,要求慕道友做的「決志禱告」有沒有用?「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章10節)豈不是信主的應許與保證、豈不是「信主條件」嗎?

使徒彼得在使徒行傳第2章引用約珥書的經文,說明聖靈於主耶穌復活升天後的第一個五旬節降臨時的特殊現象,目的是勸誡以色列人當確實知道,上帝已立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為主基督了。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罪得赦,就必領受聖靈,這應許是給上帝所召的他們和他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使徒行傳2章36~39節)

使徒彼得極力勸勉以色列人要確實悔改,本著上帝藉著先知早在主耶穌降生830年前就說明的應許「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約珥書2章32節),並信靠拿撒勒人耶穌在各各他山上被釘死所成就的代贖功效。彼得講道的重點不在於聖靈降臨時發生的特殊現象,亦即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人不需要看到、經歷五旬節的奇異經歷,只要緊抓上帝的應許:「凡求告主的名,就必得救。」

強調因信稱義的使徒保羅在羅馬書9~11章說明恩典與律法、外邦人、以色列人與救恩的關係時,再次引用並強調:「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說明以色列不是被上帝棄於救恩門外的選民,乃是他們三番兩次拒絕因信稱義的救法、藐視因信稱義的教導、又放棄因信稱義的機會,以致在教會時期暫時被棄,暫時被擺在救恩計畫的角落。

猶太人怎麼拒絕因信稱義呢?他們不是用信心來親近上帝,讓上帝稱他們為義,乃是想以行為來立自己為義。上帝要人操練信心,但人卻要倚靠自己,這就看出人的驕傲與悖逆。保羅點明猶太人的問題癥結:有熱心,但沒有真知識。他們不願知道上帝公義的標準,只想用自己的標準。

■從神而來的恩典

是上帝主動的恩典,讓任何只要願意的人都可以求告祂的名。上帝要人以求告的信心回應祂的呼喚,投靠祂的救拔,支取祂的應許。「名」表明名聲、名分、身分、地位、屬性、權柄。聖經以上主、救贖主、審判者、忌邪者、上帝、神、主、父、全能者、聖者、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君王、人子、神子、自有永有者……許多不同的名字,來顯明這位拯救人、眷顧人、掌管萬事的主的權能與屬性。

教會該傳的是本於聖經的救恩,而不是以人為中心出發、以人的興趣為目的,並且以人的理念和人的益處為最終依歸,錯誤地將人擺在最高的位置而否定了上帝啟示的救贖真理。保羅明確指出上帝恩惠的福音才是真正的知識和救贖方法,也據此責備猶太人。我們要謹慎,不要淡化因信稱義的屬靈真知識,更不要功利掛帥,將屬靈真知識變成無用,以致當教會人數稀少,真道不被世俗接受時,感染了那自哀自憐的悲情。

為什麼95%的台灣人都不求告主名? 當中有許多複雜因素,但我認為「沒有需要」是最常見的原因。台灣的福音工作長久以來邊緣化,近年來傳播媒體雖突飛猛進,但仍舊沒能讓台灣人民普遍了解十字架救恩的信息。掙扎於生存的現實困難,依靠自我、藐視代贖救恩的錯誤心態,讓台灣人受撒但魔鬼的欺騙,漠視永火下場的嚴厲性。

■不可妄稱主名

「就必得救」是上帝百分之百、沒有意外的應允。舊約時期只要憑上帝的恩典回應呼召,就必得救(約珥書2章32節、撒迦利亞書1章3節);新約時期只要信靠主名就必得救。得救的唯一門檻是信心的回應,這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而且最公平的門檻。但請不要誤認我們可以本著條件交換的心態做決志禱告、受洗,然後上帝就有義務給你得救的應許,那樣是毫無任何功效。反之,沒有公開做過決志禱告的人,還有那些因身體障礙而無法呼喊的人,只要他們憑信心謙卑向主呼求,他們都必得救。

目前教會界有不少迷思:強調呼喊耶穌的名字,成了呼喊派;強調特殊經歷的現象,成了靈恩派;強調傳統禮儀,成了儀式派;強調人的舉動和成就,成了交易派。唉!在佈道會中舉起手跟著牧師傳道重複一次「決志禱告」,過幾天或幾個禮拜之後,順理成章地接受洗禮,就必定是基督徒了嗎?

那麼,拿主名當口頭禪高聲喊叫的人,怎麼會仍然被排除於救恩門外?因為求告主名不是唸唸有詞、口是心非、字句上的求告,而是按著主的屬性與聖潔的要求向主祈求施恩。

十誡第三條明言:「不可妄稱主名。」呼求主名是尊重主名的含意,是體貼主的心意與計畫,是順服於主名帶來的權柄與要求。離譜的是,在不少聲勢熱絡的聚會中,講員大聲疾呼,連續幾十次、幾百次不停呼喊「耶穌、耶穌」,拿耶穌的名字麻醉聽眾,然後煞有其事、引經據典地說:「任何人只要呼叫耶穌的名字就必得救!」真的嗎?

■公正信實的神

上帝不偏心,祂必公正:公正的上帝絕不偏心,祂不會受到政治、文化、族群左右。太多自恃聰明的台灣百姓不屑這個無法帶來立即現實利益的信仰。反觀多少受極權統治壓迫的人在困苦中誠心追求,因而認識上帝。是故使徒彼得說:「上帝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 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是主所悅納。」(使徒行傳10章34~35節)

上帝不拒絕,祂必接納:講究現實利益的社會總是自訂門檻,排擠異己。但任何人在任何情況只要憑信心求告主名,上帝必完全接納。無論是13歲的青春少年、33歲的賣菜婦人、53歲的高級工程師、83歲罹患帕金森症的退休教授……若向上帝呼求,祂必賜下救贖恩典。飛黃騰達常引誘人離開上帝,失意落魄讓人落入埋怨上帝,人雖是如此不堪,但請不要忘記上帝有足夠的恩典,我們何時回轉,主耶穌就何時伸出祂完全接納的雙手。

上帝不記恨,祂必赦免:幾年前一位惡貫滿盈的罪犯伏法前信主,雖然我們無法確知真實的過程,但帶領他信主的牧師描述死囚對福音的回應時,引起許多台灣人對基督教因信稱義恩典的憤怒與反感。太多五十步笑百步的人們冷嘲熱諷著:「那人去的天堂我才不要去呢!」他們卻沒有想想自己何嘗比較有義?聖潔公義、嫉惡如仇的永世君王可以完全赦免每一位憑信心到祂面前呼求的人。自以為義、不願到上帝面前尋求赦免的「自信者」,當審判的日子來臨時,將如何躲避上帝的審判呢?

上帝不縱曲枉直,祂必守信:人常會以小人之心度量上帝的信實。上帝已經將人如何得救的方法顯明,而且確實執行,祂絕不搞政治圈裡猶疑觀望、見風轉舵的手段。人無法與上帝討價還價,因為人沒有任何可以和上帝交易、協商的本錢,若有人想要用任何條件換取救恩,還是早點清醒吧!上帝早已清楚看到每個人內心的無知與狡猾。不要以為人可以別有用心地決志禱告或洗禮,上帝就會乖乖地給一張進天堂的門票。

教會不要一味為了增加會友人數,擅自訂出交換條件引人「入教」,這樣的教會恐怕不是增加天堂的人數,而是令人誤解上帝信實的本性,把人帶到沉淪而不自知。上帝以無盡的恩典俯就我們,當知我們實在與上帝彎翹不得!

(作者為牧師、現任中華聖經教育協會總幹事)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2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