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3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
作者 / 梁彌穗
聖經:提摩太後書3:11
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

生活上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整個人生似乎就是由苦難堆砌出來的。誰都不願意受苦難折磨,一但陷入苦難,總是希望早日脫離。有人在苦難中怨天尤人,甚至詛咒上帝,遠離教會。其實苦難好比是上帝鍛鍊我們的火爐,從這火爐裡造就出不少信仰偉人,也鑄造出許多主合用的器皿。苦難對於人生最少有下列幾項好處:

(一)催促信徒醒悟回頭
當日浪子得了父親的家財,就遠離家鄉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淨盡,又遇到那地方大遭饑荒,不得不去幫人放豬。猶太人的風俗放豬是最下賤的工作,哪知饑荒太大,無處求飽,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這時才在豬群裡醒悟過來:「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父親。」

倘若不是上帝一路打擊,使他挫敗到不行,而且用饑餓逼迫,使其無路可走,他總不肯悔改。假設他離家後,事業一帆風順,處處受人歡迎,既可享樂又有財路,還會自動回家嗎?他會承認自己的過犯又感謝父親不咎既往的慈愛嗎?
第四世紀最傑出的神學家─奧古斯丁,同時是博學的教授與演說家。他自己招認,從小就是搗蛋鬼,偷採鄰舍的果子,為的只是用來攻擊鄰家的牲畜。年輕時在故鄉當地立不住腳,索性離家單獨跑到羅馬,在繁華的外地風流成性,經常涉足煙花場所,或與浪女同居......。他的母親滿有靈性智慧,不斷的以信心流淚為浪蕩子禱告。

一天他在公園走著,深為自己荒誕不經的人生所苦,悶到幾乎發狂,想要自殺,上帝藉著一群玩耍小孩的聲音打動了他的心。他們叫著:「拿起來,看!」回到住處拿起母親一直要他放在身邊的聖經,打開一看,「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競爭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馬書13:12-14)

至此奧古斯丁醒悟過來,一反玩世不恭的態度,過著最樸素聖潔的生活,對世人發揮無與倫比的信仰貢獻。

(二)增加信徒的信心
平安無事的時候,人人都能誇口自己有信心,但是大難臨頭時,平日所說的信心往往變成憂慮、恐懼、哀嘆、怨言......。可見有人平時所謂的信心並不是信心,只是知道上帝並不是信靠上帝。多少時候我們像多馬一樣,注意感覺,不信主的話;看重已形成的事實,不肯相信主的應許。

保羅說:「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1:12)

人一生中必有許多暴風雨,如憂患、慘敗、疾病等等,常在意料之外忽然臨到,也有是漸漸形成的,終於成為巨大的重壓,幾乎喘不過氣來。無論哪種苦難,只要有信心忍耐,必然雨過天晴,看到上帝的恩福。約瑟、約伯和大衛都是最好的例子。

西方有一句俗語說:安穩的海,不能成就偉大的行船人。有一鐵匠說:「當我鍊鋼鐵的時候,先把鐵塊放在火爐燒紅,然後用鐵鎚搥打,忽然又把它投入一桶冷水裡。這樣幾次後便能試驗出這塊鐵是否經得起鍛鍊,會不會裂成碎片。如果它實在經不起考驗,便把它扔在碎鐵堆裡,等收破爛的人來,以便宜的價錢賣掉。」

正如上面所說的,人必定需要經過百鍊才能成鋼。爐火雖然頂熱,鐵鎚頂重,水也頂冷,但是經過這些過程後必成為最好的精鋼。經驗告訴我們,經的起苦難的人,必然是信心堅強的人。

使徒行傳14:22記載保羅與巴拿巴「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三)使信徒更加蒙恩
約伯是一位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的人。撒但控訴,說是上帝豐富產業的賞賜,約伯才會敬虔事奉主。假使將這些財富收回,他必當面棄絕上帝。

上帝答應撒但的挑戰,約伯的災難便連續來到;災難過後,上帝賜福給他比先前所有的加倍。倘非撒但的攻擊,約伯豈能有從前風聞有上帝,如今親眼看見又真又活的上帝之信仰體驗嗎?(約伯記42:5)

有一年輕人從小就跟父母親上教會,對父母敬虔信仰,雖然有深刻的印象,但是直到父親遭遇大災難時,才完全清楚明白信仰倒底是怎麼一回事,以及做一個真基督徒是多麼了不起。

他父親在印第安納州擁有一間最現代的傢俱店,經過多年苦心經營、精心設計、誠實待人,終於得到美國傢俱展覽會的優勝獎。一個寒冷的黑夜,店鋪意外著火,心血建造的商店付諸一炬,除搶救出一部份外,所有商品設備都被燒光光,損失幾百萬美金。

當數百人圍觀火災現場,父親的表情,不但沒有流淚哀傷,還帶著平和剛毅的神態。回到家裡大家一言不發的坐著,出乎意料,這時父親將家人擁抱在一起,開口感謝上帝賜給美滿的家庭、良好的朋友,更可貴的就是賜下無比的信心,物品被燒毀,信心絲毫未受損。

三個月後一間更美麗的商店又開幕了,規模更大、生意更好。因著父親表現的信念,年輕的孩子更堅信在耶穌基督裡的能力與蒙恩,體驗信心就是生命的真理。

(四)使信徒愈加看見上帝的榮耀
主所愛的人拉撒路生病時,便打發人去請耶穌來,主卻姍姍來遲。直到拉撒路死了四天已埋葬在墳墓裡,才來到伯大尼。在墓前耶穌用短短的禱告,便叫拉撒路從墳墓裡活出來。為什麼主耶穌不早些來?偏偏到死了四天才來,這就是要叫人看見上帝的榮耀。同時也叫世人知道祂是生命之主,有能力叫死人復活。(約翰福音11:1-46)

國內第一位唸大學的盲人柯燕姬曾獲選為全國十大女青年,16歲時她到大雅惠明學校就讀,畢業後留校任教。外國人高甘霖牧師看她天資聰明,設法突破種種困難,讓她得以上東海大學就讀社工系。

大學畢業,柯燕姬很想到美國深造,卻苦於缺乏經費,但是上帝為她安排,得到當時駐防清泉崗的美國空軍捐款,還用軍機帶她赴美留學。

榮獲美國匹茲堡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碩士後,她回到惠明母校,從事特教工作27年,成為全國首位盲人留美碩士與第一位站在講台教書的盲人老師。

她在黑暗裡一步一腳印艱辛走來,不但奮力學習走出光亮的一生,兩年前安息主懷時,將身後保險理賠金與親友幾十萬元慰問金,全數捐給惠明學校。

上帝只有關了一扇窗,然而必須有人幫身心障礙的孩子打開另一扇窗,柯燕姬感受到這恩典,一生榮神益人,幫助許許多多的孩子開了窗。約翰福音9:2~3所記載:「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耶穌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

文章來源:<傳福通訊>第48期
圖片來源:http://www.crossmap.com


資料提供單位: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