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雖死仍說話——記念牧養我的吳森壁牧師
作者 / 劉淑芬
◆人生重要關卡 以愛相伴
雖然事隔近二十年,我依然記得國中第一次踏進教會的影像。那是禮拜六晚上,胡玉竹老師帶我第一次上教會參加青少年團契,打開鐵門迎接的就是吳森壁牧師。那時牧師頭髮黑黑捲捲的,身體看似瘦弱,臉上戴著一副黑框近視眼鏡,雖然當下他並沒有多說什麼話,但我仍打從心底感受被接納與歡迎。不僅是牧師,整個教會的氣氛都是如此,讓我不自覺地期待每禮拜六的到臨。

這段愛的關懷對我而言是恩典的記號,因為那正是我的叛逆期,對生命不僅充滿怨懟,也時常憂愁;是陽光進入,一點一滴地挪走我的陰霾。牧師對我們這些年輕人的關懷更是沒話說,他鼓勵我們參加營會造就,也為我們爭取補助,更鼓勵我們服事與上台見證。所以,當時只要提到台南新興教會,大家就會覺得這是一間青年很多且有活力的教會。

愛在蔓延,福音的恩典也延續到我的家人。記得母親剛信主時,因不識字,想讀聖經又看不懂,牧師娘就主動教母親學習白話字。而當我考上神學院要北上時,牧師與牧師娘來探訪,記得他們對我說:「陽明山很冷,腳底保暖很重要。」提到陽明山又有另段記憶。某日,牧師與牧師娘北上探視我們這群旅北青年,記得那天非常寒冷,原本大家已送我回學校,但我就是想跟大家多相處,所以有人提議到陽明山洗溫泉,也有位契友請大家吃土雞,大家圍坐一起,感覺好像是吃年夜飯,牧師、牧師娘彷彿就像是爸、媽。

往後談戀愛、結婚、生子、與外子到麻豆教會牧會,一路走來,人生重要的關卡都有吳牧師跟牧師娘的祝福與關懷。記憶最深的就是每當我遇到難題找牧師時,他總是沒給我太多意見,只是誠心地告訴我:「要禱告!如果是合上帝旨意的話,上帝就會成就。」我想我受到牧師的感染很深,往後凡是遇到重要的事情,我就是相信禱告的力量,相信只要我來到上帝面前交託,即使前面的道路崎嶇不平,上帝必定牽我的手往前走。

◆無情病痛打擊 走完人生
最後一次見到牧師是在去年九月中旬,探訪後我在日記寫下:

「踏進5F 549病房,我看見牧師殘弱凹陷的臉頰,我差一點認不出他來,驚覺病痛的無情所帶來的身體變化竟是如此強烈。外子志偉說,瘦瘦的牧師很像《綠鼻子》童話書中的主角。

我們靜坐、跟牧師娘閒聊,牧師的眼睛都是閉著,沒有笑過──病痛真的很無情,讓人身體承受不了。牧師原本要牧會到七十歲,只差兩年,但自從化療後身體就負荷不了。我聽到牧師娘喃喃自語:『早知道就不要去做,沒做前還可以走路,但是做了就爬不起來了。唉!不過牧師就是希望身體可以快快好,才決定做化療。』我看見疾病的無情,有時人真的無法贏過它。

剛進病房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握牧師的手,眼眶就紅了,還跑去廁所偷哭,我知道心中除了不捨,另外則是感謝,感謝牧師全家為我們全家付出的愛。多年來我們整個家庭受到牧師的牧養關注,在重要的時刻他們總是出席參與生命的筵席。

我原以為牧師閉上眼睛都在睡覺,但我們要離去時,牧師竟然張開眼睛要跟我們道別,牧師娘說:『牧師都知道來的是什麼人,講些什麼話。』這就是我所認識的吳牧師,一樣沒變,他總是關心我們這些羊,我呢?現在我的牧養心境如何?」

二○○六年九月廿七日,牧師走了,這個日子很特別,讓我不會忘記。就在四年前的這天,我在成大醫院催生待產,用了催生藥也不怎麼管效,醫生考慮隔日若沒有動靜就要剖腹產,當天晚上,牧師與牧師娘帶長老來探視,他來就先說抱歉,因為忙碌一些事,所以比較晚來。我還記得牧師禱告時說:「主耶穌!求?帶領淑芬平安順利自然產下孩子。」我聽到這句「自然產」,心裡的重擔就放下,牧師離開病房,留下平安給我,說也奇怪,那日半夜我就開始陣痛,隔日真的如心所願自然生產。

我知道許多人對吳牧師很懷念,正如我在新興教會的好姊妹文瑛說:「當我看到記念吳牧師的《藉我賜恩福》紀念刊時,我就從頭哭到尾,哭到眼睛腫得不行。」告別式那天,牧師的兒子精心為牧師做了影像道別,沒有什麼話語,從牧師年輕時一張一張的照片說話,為人洗禮、講道、參與會友的生活、與會友同旅遊、聖誕節的主持......,有誰能不流淚,因為牧師都是用心在做。那時王明仁牧師就坐在我前頭,我看見他也悄悄地拿起手帕拭淚,想不到他也很快歸天家了。

◆跟隨耶穌腳蹤 把愛留下
吳牧師留給我印象就是他對人的愛。當我聽見他過世那晚,好像上帝要對我說什麼。我回憶吳牧師走過的腳蹤,對我有什麼樣的啟示?上帝透過周遭的事對我們說話,而吳牧師的離開所留給我的,最重要的就是「愛」。金錢、地位、名聲,會隨著人的離去消逝,但永遠會存留於人心的就是愛。

牧師愛羊群的心,就像耶穌基督成為人來到世間,他參與在人類需要被愛的生活中,用溫柔的心將他們挽回。即使吳牧師服事的道路有挫折、痛心、被誤解、孤單,但仍然擦乾眼淚,繼續跟隨耶穌的步伐往前走,這一切的努力為的就是要榮耀上帝及死後永生的盼望。

記得在吳牧師生前,我曾與宋宗碧牧師聊天談到牧師生病一事時,宋牧師的話一直存留我心:「我跟吳牧師同工多年,吳牧師一向都是認真的牧者,我相信生病中的他仍是對上帝有深厚的信心,但我可以明白他心中一定有許多的掛念,因為他會擔憂年邁的母親、需要照顧的太太及兩位孩子也尚未完婚。」我的心因這些話語不禁也跟著有些痛,還好吳牧師的大兒子建恆對我說:「牧師走得很平安,臨走之前,還揮揮手跟我媽媽說再見。」這樣我就較放心些。

牧師!我永遠記得您對我說過的話:「當我看《台灣教會公報》,都會留意有沒有妳寫的文章,只要看到妳寫的文章,我就會看。」牧師!真希望您也能看到這篇文章。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2900期
圖片來源:http:// tainan.pct.org.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