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1期 動物你我祂
字級調整:

特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母親——玉子姊
堅韌生命,見證上帝的奇妙
關鍵字:
◎ 作者 /陳惠珠 (壽山中會婦女事工部)
  我的母親王玉子,在台南沙卡里巴出生,後來搬到楠梓。小學畢業後無心升學,學裁縫、並在冰果室上班,動作靈活會做生意,受到老闆讚賞喜愛。
 
  在家排行老么,父親是官員,4歲失怙、19歲失恃,但兄長對她疼愛有加。三哥王水源長老,年輕時在診所作藥劑師,受醫師引領信主,後領么妹玉子去教會,雖然在信仰上受到鼓勵與受教,但並未受洗。
 
母親的婚姻與重擔
 
  19歲的媽媽是個大美人,媒人爭相提親;男方若不是信主的,條件再好皆被長兄婉拒;她問:「如果信主這麼好,你怎麼不信主?」長兄回說:「我是長子,有責任要拜公媽」。23歲時經人再次介紹對象,長兄只說信主的好,就這麼定終身。
 
  阿公年少時家境清苦,因有大筆的債務,把她的嫁妝、首飾拿出來變賣還債。爸爸在哈瑪星冷凍廠上班,媽媽去加工區的工廠洗衣服、做裁縫,在長兄的建議下,夫妻在傳統市場做生意。凌晨5點出門擺攤位,再去批貨做生意;中午回家小睡,再做紡織加工,還批大袋大袋的塑膠花片回去代工,再到加工區上小夜班到半夜12點。總在半夜睡眼惺忪發現媽媽剛回家,而早上起床她已去做生意。媽媽大肚順月仍在打拼,騎腳踏車載百公斤的貨,風雨無阻出門做生意,造成大腿靜脈曲張,晚年膝蓋關節變形之苦。
 
母親的勇敢
 
  媽媽婚後洗衣服領的第一份薪水,阿公要她全部交出,不願意就被追打。媽媽邊跑邊想:「我又沒做錯事,為什麼要跑?」於是,她站住、語氣堅定的說:「我的嫁妝金子首飾都給你拿去賣了,賺的錢如果再全部給你,我以後不就當乞丐?」阿公自知理虧,就說:「以後手頭卡攏互你hōa」。此後,她掌管自己所賺的錢。雖然如此,還是會給阿公阿嬤零用,也會幫他們增添新行頭,去教會可以穿的體面。
 
  媽媽也是鄰居婦人的靠山!鄰居媳婦到廟廣場看歌仔戲被鎖在家門外,媽媽就留她在家過夜。還有夫婦吵架,妻子被丈夫追打,媽媽豪俠的個性,天地不怕地讓她留宿。
 
 
母親的重生,神的眷顧
 
  母親婚後由鄭信助牧師洗禮,成為神的兒女。一次佈道會上,聽牧師傳講的福音,母親不由自主地跪了下來、淚流滿面,經歷聖靈的澆灌,從此,這個「主」不再虛無漂渺,而是母親最大的支柱。
 
  媽媽陸續生了四個女兒,生活困苦,阿公要她把小女兒送人再嘗試生男孫;孩子是母親的心頭肉,說什麼也不肯。此時母親心意已定,要好好扶養栽培四個女兒長大。一次搭公車,爸爸抱著襁褓中的二女兒匆忙下車,回家後女兒開始發燒、跑醫院,媽媽必須吸著大妹的鼻孔幫助呼吸。住院中,隔壁阿婆說:「這是受到驚嚇,拿符水喝下就好了。」鄰居去廟裡求符,她接過符咒要泡水的當下,手卻一直顫抖。媽媽知道錯了,不該違背神。當下,她把符丟出窗外,跪下認罪悔改禱告、呼求上帝拯救。阿公的老闆介紹一位醫生,二女兒從此痊癒,感謝神!有天半夜,我翻身摸到三妹身體很燙,媽媽馬上背起她去敲打醫生家門,醫生說若拖到早上,腦袋就會燒壞。媽媽有次帶我們到百貨公司,突然發現大妹不見了,幸好一位路邊賣梳子的婦人拉住她的手,等我們回去接。
 
  媽媽生產後有偏頭痛,為了要有體力精神工作,常買便宜的「國安感冒糖漿」。因習慣了,80歲依舊常常要喝上一瓶。感謝神的保守,未洗腎且安然無恙。
 
母親的愛
 
  媽媽省吃儉用,栽培小孩卻不手軟。當聽教會的兄姊說我在教會彈風琴,就準備讓我學琴。小學的我是個逃學大王,媽媽偷偷爬到教室外的樹叢上要查明原因,之後請牧師向同教會的導師溝通,希望能對我用愛的教育。媽媽還讓我學書法,買了毛筆硯台,有漂亮花朵圖案的盒子裝著。媽媽總是讓我們姊妹抬的起頭來!媽的衣服品味眼光一流,記得她幫我跟二妹各做一套紅色洋裝,滾著黑色蕾絲邊,細緻典雅好看!她做生意回來,總帶回東西讓我們驚喜。
 
  媽一看就是那種很有"能"(威嚴)的角色。小時候二妹隨口跟玩伴借了幾角玩小紙牌、彈珠遊戲,媽媽回來得知後大發雷霆,拿起木棍把妹妹打得哭聲淒厲、跪地求饒,邊打邊說:「妳這麼小就會借錢,以後長大還得了!」所謂殺雞儆猴,以後我們都不敢造次。
 
  沒有高深學問的媽媽,在我們姊妹升學時,思索科系提供建議。在交通不方便的年代,問著路,從高雄楠梓區的偏鄉,帶著妹妹到屏東報考護專。往事歷歷在目……,此生何其有幸能成為媽媽的孩子。
 
耶和華以勒
 
  箴言三十一章10-12「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他丈夫心裡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他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感謝神,是基督信仰救了這個家!讓爸爸娶了個好太太,讓這個窮困潦倒的家,得以重新建造翻轉。阿公安息的前一晚,叫媽媽幫他貼藥布,趁機說:「我對妳這麼壞,妳會懷恨嗎?」媽媽說:「不會!你是大(長輩),我是小(晚輩),怎會懷恨」。區區的幾張紙,道不盡母親所受的風霜。
 
  辛苦會過去,孩子會長大。媽媽在經濟趨緩之後,得以常參加教會的活動,豪爽親和的個性總是贏得好人緣!玉子姊的稱呼此起彼落,我們姊妹與有榮焉。媽媽常叮嚀:「萬項代誌攏哭賴互上帝」。有人靠車、有人靠馬,媽媽所靠的是萬軍之耶和華神的名。感謝神!賜我有智慧的母親,榮神益人的佳美腳蹤是我的典範。
少女時的玉子   玉子的嫁粧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母親——玉子姊 (第 46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1 期 動物你我祂 (1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1期  2022年  9月 動物你我祂 461
本期主題:動物你我祂
發行日期:202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從動物與人,看見自己 與神的關係
主題探討/動物——恩約夥伴、同邁新生
主題探討/台灣動物保護現況與未來
主題探討/實驗動物也有動物權
主題探討/人與寵物
主題探討/動物保護法與捕獵、原住民族文化的衝突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小錢祈禱網/自我療傷與上帝的看顧
小錢祈禱網/苦痛的意識
悅讀繪本/鹿角神木
肢體交通/淺談東砂拉越宣教
關懷編/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母親——玉子姊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見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認識主與信仰生活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愛在一起的幸福畫面
主題徵稿/講台的權利與權力——解讀哥林多前書14章中的婦女講道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