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9期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讓我們好好活著
關鍵字:
◎ 作者 /Kim (濟南教會香港團契)
  幾個月前,我來到台灣。感謝濟南教會設立香港人禮拜,讓我找到說母語的信仰群體,有肢體的陪伴,就像回到家一樣溫暖。藉著這次寫稿的機會,我找來幾位姊妹弟兄,談談他們對這個家的感覺。
 
開放又歡迎我們的家
     「濟南教會很開放,很歡迎我們。當教會邀請我們去參加活動的時候,例如去年的聖誕合堂禮拜,以及到生態農莊的全教會旅行,同工不單單邀請一次兩次而已,而是提醒我們好幾次。如此熱情地邀請我們,讓我們彼此接納,讓我們更多融入到教會當中。」A君興高采烈地說著,一旁的B君也附和:「組長還親自打電話給每一位有報名的兄姊,提醒我們出門旅行的時候,要注意的事項。」這個家,還為不同的肢體提供個別的支持,包括情緒支援和實際幫助,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坦然地向教會牧師尋求協助。
 
     這個家也會好好地保護我們,避免在聚會時攝影及拍照,程序表上的同工多以英文名字列印。2019年,濟南教會支援香港反送中運動,不久後便成立了香港團契。2020年9月6日,第一場廣東話禮拜正式舉辦。這裡有現代敬拜讚美的崇拜,也有反覆頌唱的泰澤祈禱,再加上濟南教會本身的禮拜傳統,對於來自不同宗派的香港肢體來說,都是新的體驗:「來到濟南教會,我第一次參加泰澤祈禱會,最初不是很習慣,後來才慢慢地,體驗到在寧靜中與上帝相遇的美麗和安祥。」
 
     「以前在香港,人與人之間比較有距離感;但來到這邊,也許大家經歷了反送中運動,又來到異地,人與人之間親密多了。在團契當中,我們比較容易敞開心,分享在申請移民過程中的擔憂和不安。牧師和長老都很照顧我們,每每在香港人禮拜後的茶餅會,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的聆聽和協助,是很實在的陪伴與支持。」除了教會和肢體的關顧,「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的成立,也是為了尋求更多資源,來照顧香港人,最近在教會舉辦小組訪談,以了解香港人在台灣的種種需要,包括移民、醫療、教育和就業等等的情況,藉此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請求協助。
 
     最近教會在小禮拜堂舉辦《受苦與反抗:陳健民.獄中書簡》新書分享會,邀得因雨傘運動而被捕的陳健民教授分享被囚經驗,以及先行者在獄中就民主運動路向的思考;這次新書分享會特別以華語進行,讓台灣人也能參與。
 
認識台灣 堅守民主
     到濟南教會,也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台灣人,認識台灣社會和長老教會。「那次出席教會的聖誕聯合禮拜,音樂和編曲很美,把聖誕歌以台語重新編寫,將整個聖誕場景呈現,讓我重新經歷基督的降生。」D君說,雖然我們聽不懂台語,但看到那麼優美的台語禮拜,還是很感動。
 
     「處境查經班也很棒,跟台灣人一起查聖經,讓我們更理解台灣社會和長老教會,比如了解到以魷魚糜紀念二二八的事,知道在當時白色恐怖下,不少長老教會的教友被捕甚至死亡,心有戚戚然。在處境查經班中,也會問我們香港人如何看未來,想像先知會對香港發出怎樣的話,很能夠刺激我們思考,有所啟發。」D君喜歡處境查經班,E君則對今年一月在雙連教會舉辦的國是聲明五十週年紀念禮拜印象深刻:「平常來台灣旅遊,不會知道那麼多。參加國是聲明禮拜,才知道那段日子台灣人民的付出,原來長老教會的角色那麼重要,要是沒有教會的堅持,不知台灣會變成怎樣?香港的教會,大部份比較沉默,有些甚至是親建制派的,這讓我思考當社會面對政權打壓時,教會應當做什麼。」
 
     「我以前受台灣藍營傳媒影響,覺得長老教會很政治化。現在親自接觸長老教會,感到他們很開放很友善,濟南教會那麼支持香港人,也很快接受了我們並設立廣東話禮拜。而且在香港經歷了那麼多以後,我終於明白了,政治、經濟、文化、宗教,根本無法分開。總不能政權踩到頭上,剝奪人民自由,而我們不反抗。」F君越說越激昂,雙眼閃耀著覺醒的光芒。
 
     看到台灣戒嚴了三十八年,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五週年,並長老教會在整個台灣反對極權和促進民主的本土運動中所做的……香港的民主也可能要用很長的時間去建設,不一定是有生之年可見的。台灣的經驗鼓舞著我們,除了要保持對上帝的盼望,也要時刻提醒我們自己無論身在何方,都可以想想能做什麼事情,以回應上帝的呼召,希望終有一天民主和平能夠臨到香港。
 
是沉澱,也是人生的中轉站
     不少來到台灣的香港人,因移民政策的新修訂,或審批過程比預算的漫長,而感到焦慮和不安。「來台灣半年,目前我已經取消了投資移民的申請,因為我曾在中資公司打工,成功的機會不大,最近也聽聞有類似的移民申請被拒絕了。無論如何,非常感謝教會牧師的協助,他是無私的天使,在這段期間,我看到他協助了很多香港人,牧師是我學效的對象。在感恩的同時,我也在思考未來的路向,要去哪個國家;當然我是喜歡台灣才來的,希望即使我離去,台灣的民主精神能好好傳承下去。在台灣這段時間更像是安息年,在經歷反送中運動後,我在反思香港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模式,未來我又要走怎樣的路。」G君深深渴望,無論香港人流散到何方,都能夠有使命地活著。
 
     H君更在台灣重新找到信仰:「在香港我已經十幾年沒有到教會,來到台灣反而重新接觸上帝,尋求信仰。我以前不感到神眷顧我,一直懷疑神,經歷反送中以後,發現人的無能為力,我想尋求神的幫助。坦白說我來台灣是因為害怕,也想讓子女的未來有更好的選擇,假如我成功移民,子女便可以依親過來。我其實不夠錢,都是靠親友幫助才湊夠錢來做投資移民,沒想到門檻拉高了,我開始擔心。在台灣這段期間,我甚至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錢花了,卻可能移民失敗,覺得自己很沒用。最近我想通了,之前嚮往台灣的美好,來到之後發現現實的一面,其實世上沒有一個地方是完美的,我要記得,我的家鄉在天上。最終我有機會失敗要回香港,走了台灣這一趟,我損失了金錢,收穫卻是重新回到神裏面。」
 
     我想跟G君和H君說,很榮幸在沉澱和尋覓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彼此作伴,從你們身上我也學習到很多,回頭看自己的使命和生命價值時,感受到自己也不再一樣了。但願我們在挫折當中,能夠定睛於上帝,在祂永恒的亮光中。
 
好好活著,我們都是天國子民
     來台灣的香港人,有些正在申請移民過程中奮鬥,有些已取得台灣人身分……有時候還是會對自己的身分感到迷茫,春生牧師曾在講道時說,無論我們在地上的身分如何,我們都是天國的子民,是上帝的兒女。我在想,來到濟南教會,我們都是受歡迎被接納的,互為肢體,不分種族和身分;在這裏我們可以療傷、休息,重整信仰,尋索自己的使命。
 
     看到香港人內心的浮沉不定,Rita傳道分享自己在外地讀書時的種種體驗,並在講壇上勉勵我們:「無論身處何方,讓我們都好好活著,在上帝面前綻放生命的光彩,在落地之處開花。」這篇道安慰了不少在場的姊妹弟兄,即便是我們不知道未來路向如何,也不知道上帝最終要我們留在哪個地方;無論如何,讓我們都在上帝的光照下好好活著,綻放光彩。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讓我們好好活著 (第 45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9 期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11-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9期  2022年  5月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459
本期主題: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發行日期:2022/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顫,停
主題探討/戰爭中的邊緣群體
主題探討/駭人聽聞的恐怖勝利
主題探討/台灣教會如何關心以巴衝突的近況?
主題探討/政治迫害下,女性配偶的故事
主題探討/閱讀聆聽她們的故事
主題探討/看見移工的困境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小錢祈禱網/嘻笑與淚水
小錢祈禱網/倘若大地顫抖
肢體交通/讓我們好好活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從世界婦女公禱日禮拜看見婦女事工部的愛與信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2年世界公禱日在新竹
生活見證分享/寫給上帝的一封信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