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0期 一個人的幸福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拜犬? 黃金女郎? 單身能樂活嗎?
關鍵字:
◎ 作者 /邱淑貞 (七星中會和平教會青壯牧師)
「敗犬」的哀愁
 
有一本早在2003年於日本出版的書,名為《敗犬的遠吠》,您看過嗎?您是否知道,所謂「敗犬」是日本成語,原本是指「鬥輸後捲尾而逃的狗」。但是經過作者酒井順子的妙筆,這個詞句轉而成為被人排擠的「年過三十卻不婚不生之女子」專稱。當時,這本書在日本、台灣都引起莫大的迴響,17年過去了之後,關於「敗犬」的論述仍舊是社會議題的焦點。
 
國安危機的肇因?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2020年9月底為止,台灣總人口的自然增加(出生數減死亡數)為負11,250人。若是接下來的10-12月中,台灣出生人口數無法比死亡人口多的話,2020年將是台灣總人口數首度出現負成長的一年。檢視內政部特別針對單身人口的最新調查發現,台灣30歲以上的單身人口比例逐年攀高,已佔總人口比例的4.26%。
 
按趨勢來看,單身人口數正緩步上揚。解讀這些冷冰冰的數字背後意義,我們直接感受到的是人口下滑帶來的經濟危機。因此專家多所倡議,台灣必須提高出生率。但是提高出生率不能只是口號,於是政府提出「提供生育補助」、「降低教育費用」、「擴大育兒補助」…等補助方案鼓勵年輕夫婦生育,但仍效果不彰,於是社會輿論似乎更將瞄頭指向了不婚不生的女人。比如: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曾說過「30歲以上的女人,有30%未婚,是國家危機」。此話一出,引發軒然大波,「女性單身,不婚不生」竟成了危害國安的罪魁禍首了。
 
雖然柯市長事後緩頰,稱其發言是針對「少子化」、「社會福利」的議題,但他的發言隱然意味著:進入21世紀,台灣社會仍對女性角色充滿偏見,而結婚的目的,更是被限縮在「養兒育女」的功能性裡面。莫怪,大齡單身女性因此接連「享有」諸如:「敗犬」或「剩女」等負面貶抑的稱呼了。
 
不婚不生當單身黃金女郎?
 
台灣女性不結婚的比例攀升當然有許多原因,但筆者必須提醒一個重要前提,多數適婚年齡的未婚單身女性,並不是刻意「選擇」或「決定」不結婚,而是因為受限於傳統「嫁高娶低」的婚嫁習慣所致。因此當女性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大幅提升後,再被「男高女低」的傳統文化影響,不可避免的就擠壓到高學經歷女性的婚配機會(註1)。
 
再加上女性參與勞動比率大增,已能在經濟上獨立自主,多數不再需要仰賴婚姻來提供物質需求。因此,台灣女性對於婚姻的期待不再是物質面的支持,而是擁有「良好溝通、坦承分享與地位平等」的親密關係。若沒有理想的伴侶關係,又得背負進入婚姻後,身為好妻子、好母親、好媳婦的社會規範之壓力,那又何必踏入婚姻自找枷鎖?當個經濟獨立自主,能自由安排自己時間的單身黃金女郎不是更快樂愜意嗎!
 
老來單身必定「孤獨死」?
 
想當然爾,上述「樂當單身黃金女郎」的想法必會招致反對的意見,例如:「單身很自由?老了之後,看妳怎麼辦?」甚至「看看老人孤獨死的社會新聞,妳不怕嗎,趕快找個伴啊!」從這些意見,我們又再一次看見社會對單身;尤其是未婚單身女性的偏見。
 
其實,「孤獨死」從來不是未婚女性的專利,反而是攸關「社交關係」的建立與否。曾有份論文從老年的四種婚姻狀態,包括:「已婚、從未結婚、離婚/分居、喪偶」去探討其狀況中的孤獨及快樂感。文中提到已婚及未婚者快樂程度的差距並不大,反而是離婚與喪偶者的快樂指數較低,而且這個比例隨年紀增加越是明顯。文中細究其不快樂原因,則是與「情緒寂寞」(emotional -loneliness)有關。這個研究突顯人們感到孤獨的原因各異,跟是否身在婚姻中沒有絕對關係。
 
破除汙名化,單身也能樂活
 
進入21世紀,台灣社會普遍仍有這樣的認知:相較於單身人士,大多數人認為已婚人士較成熟、快樂、幸福、有愛心、又和善。而單身人士(特別是未婚女性),則給人不成熟、缺乏安全感、自我為中心、悲慘且孤單的感覺,簡言之就是「怪怪的」。畢竟「女大當嫁」不是顯而易見的道理嗎?
 
正是這種「年紀大了就得婚嫁成家」的霸權觀念,助長了屆齡未婚者的壓力。很多時候,重視成家觀念的人卻未能意識到,自己其實有「單身歧視」的問題。而且當他們面對的單身者年紀越大,對其負面觀感更是加深。「單身歧視」除了個人會犯之外,還以一種立法機制上的方式來歧視單身者。例如,立法優待已婚人士,而未能同樣協助單身人士,這現象在每年的繳稅時期,單身者必能感受極深吧!
 
然而,由於全世界單身人口增加以及科技的發展,傳統婚姻家庭生活中,所能提供的情感支持也能在社群網絡得到,這讓單身人士能更獨立做出社交安排。更何況身為基督徒的單身者,在教會生活中,團契、小組所能提供的兄弟姊妹情感、朋友的愛與關懷支持,皆能讓人優游自在的過單身生活。
 
婚姻不應該淪為「排遣寂寞孤單」的唯一解決方法,如何在沒有另一半的情況下快樂度日,是每一個單身者都應該學習的功課。無論單身或已婚,若深信我們的生活是「活在上帝的心意裡」,就必更能看重自己的價值。
 
若我們能緊密的連結於上帝、與他同行,無論我們是處於「婚姻」或「單身」,這些狀態都會是上帝賞賜的美好禮物,我們就能自在樂活,就像詩人所說:「…像栽在上主聖殿裏的樹,在我們上帝的庭院中繁茂,年老之時仍然結出果實,枝葉茂盛,長綠不衰。」(詩92:13-14)
 
註1:內政部委託調查「晚婚、不婚之因應策略研究」中,有關社會規範壓力表述如下:「女性結婚要找條件比自己好的嫁比較好(74.4%)」、「男性不適合找條件太好的女性(72.3%)」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與時俱進的教會婦女事工 (第 458 期)
主題探討/拜犬? 黃金女郎? 單身能樂活嗎? (第 450 期)
主題探討/教會與都市老人關懷服務 (第 44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0 期 一個人的幸福 (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0期  2020年  11月 一個人的幸福 450
本期主題:一個人的幸福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單身也能是一片天
幹事的話/疫情風暴中的日常
主題探討/單身的社會現況及成因
主題探討/如何看見上主眼中單身的價值?
主題探討/幸福不是只有一種想像
主題探討/我的單身管理信念
主題探討/拜犬? 黃金女郎? 單身能樂活嗎?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肢體交通/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事工簡介
肢體交通/伊甸基金會簡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傳承信仰、幸福之路
中會族群區會見證分享/籌備世界公禱日
中會族群區會見證分享/屏中靈修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部 溪頭二日遊
悅讀繪本/唱一首我自編的歌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