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1期 我的災難時代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愛鄰舍如同自己
關鍵字:
◎ 作者 /杜素華 (壽山中會正忠教會長老)
查經時讀到〈路加福音〉十章27-28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就必得永生。」但,誰是我的鄰舍呢?是左鄰右舍的鄰居嗎?是身邊所有認識的人嗎?還是陌生的社區住戶?住在都市大廈公寓,愛鄰舍如同自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誰是鄰舍
 
愛鄰舍不難,早晚打聲招呼、做點美食分享、代收個信件包裹、幫他等垃圾車、偶而坐下聊聊家常……;但是要「愛他如同自己」就難了,尤其在都市,太主動反而令人害怕,又怕鄰舍不領情,又怕鄰舍反陷害。但不主動又如何去愛?上帝為何給我們這麼難的功課呢?
 
接下去30-37節,耶穌講到這個故事:「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祭司在當時的社會上是有權勢地位的人,利未人是神所揀選服事聖殿會幕工作的,他們不肯伸出援手的原因,或許是工作忙碌沒時間,或許是害怕惹麻煩上身,或許他們只肯幫助熟識的人而不肯幫助陌生人,又或許真的是冷漠沒有愛心,但我們看看現今社會是不是有似曾相識的狀況呢?我們也曾經在要幫助他人的當下考慮再三…。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這個與猶太人有著歷史仇恨、互相歧視、互不來往的撒瑪利亞人真是不容易啊!他屏除成見、伸手相助,只因動了慈心。人都有惻隱之心,或許我們會覺得幫他通知更有能力來救他的人,就算盡了責任,但這位撒瑪利亞人是親自動手救助陌生人,帶到適當地方安置,又非常周到地安排了後續的處理,他真的是愛這陌生猶太人如同自己。
 
耶穌說:「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創造鄰舍

耶穌並不是問撒瑪利亞人的鄰舍是誰?而是問那三個人哪一位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聖經上寫的是落在強盜手中的人,他的鄰舍是憐憫他的撒瑪利亞人。他必須要愛這位救了他的性命的鄰舍如同自己,否則就不能得永生。愛一個救了自己性命的恩人如同自己很難嗎?不難!而且那是必須做到的,否則就是忘恩負義了。
 
神給我們的功課並不難啊!我們若常常動了慈心,在適當的時刻幫助他人,不論親疏遠近,我們便製造了許多鄰舍,會愛我們如同自己。啊!人生豈不充滿美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見證分享/愛鄰舍如同自己 (第 42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1 期 我的災難時代 (12-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1期  2016年  1月 我的災難時代 421
本期主題:我的災難時代
發行日期:2016/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天亮之前
幹事的話/學基督‧做忠僕
主題探討/看見面對災害的婦女
主題探討/成為盡責好管家
主題探討/善待環境即是善待自己
主題探討/全球氣候變遷下的國際草根行動
主題探討/戒讀聚團、三不五石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女宣教師腳蹤/用生命影響生命
生活見證分享/在恩典中遇見神
生活見證分享/愛鄰舍如同自己
肢體交通/與受苦的人同在
肢體交通/同心參與時代的推動與改變
幸福家庭徵文/遇見祢我活起來了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差派天使到我家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