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1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立約:我和瑜苹的四個約定
關鍵字:
◎ 作者 /葉啟祥 (七星中會中山教會牧師)
有一件事,我一直不明白其中的奧秘,直到最近才明白。事情是這樣的。
 
我帶領幾個高中生,如果看我之前Facebook的人就知道,一開始要帶高中生時自覺太老,也不善於帶領他們,和他們一起時,常常聽他們說一些班上同學、老師、功課……嘰嘰喳喳,我都當聽自己的女兒說話一樣。
 
但是,一個、兩個、三個、四個國高中生,請我為他們的需要禱告時,我便要求四個原則:「一、不可罵老師了,有機會要愛同學、幫助同學;二、每一天要讀聖經禱告;三、每一個星期天要到教會做禮拜、敬拜神,考試時更要到教會敬拜神;四、讀書是為了榮耀神而不是為了自己。」(至今,我堅信這是神賜我的屬靈智慧)。
 
令人不解的奧秘就在這裡。
 
立約的奧秘
 
每一個人只要遵守這四個出於聖經教導的約定,都被興旺起來:成績漸漸變好、與人關係變好、禱告蒙應允等等。直到最近,又有一位年輕人找我談,我跟他談後,他的生命也起了變化,我的疑惑更多。我當然相信這是神的祝福,但當中的道理,我不明白:一、為何要我跟他們說?二、為什麼他們一遵守,上帝就祝福?三、這四個約定也不是什麼新鮮的教導,為何有此力量?
 
直到上一週,和幾位同工聚餐,一位執事說起自己的小孩在美國學校讀書,很多家長談到美國的教會對於青少年很傷腦筋,太自我,不受拘束,很難管教……所以,這間教會學校就發起要和學生「立約」。當這兩個字一出現時,我半年多來的疑惑,豁然開朗。
 
就是這兩個字:「立約」。立約乃是我們與神之間一個約定,當我們遵守神的教導,舊約中的十誡,新約中的耶穌之約,登山寶訓的教導,藉著祂的死與十字架,我們與神之間有了一個新約,如果我們去遵守,就有福了!
 
原來古老的「立約與守約」至今有效。當他們守住我跟他們的信仰約定,照約去行;我也守住與他們的約定,每一天為他們禱告,神祝福便降下。這樣的約定,延續著舊約、新約,從〈創世記〉以來,第一個和亞當的約,以及洪水滅地後和挪亞的約,一旦人們守住約,祂便賜福。
 
但為何是我?別人也行嗎?所有的人都可以立約嗎?
 
我回想我自己:在我第一次對教會高中女孩瑜苹脫口而出時,其實,是我對神的賜福堅信不疑,因此每一個人我都會跟他說:「神一定會祝福你的!」然後我遵守約定每一天在清晨讀完神的話語後,為自己的孩子禱告,也同時為與我立約的人一起禱告。因此我推想,任何人都可以立約,只要你有堅信神一定賜福的信心,雙方也堅持守這約定,神的祝福就會發生。神也透過立約,讓守望的責任形成,我成為他們的守望者,為他們的靈性成長負責,他們的靈性有了遮蓋,在屬靈的父親的遮蓋中成長,祝福來自於順服與遮蓋的屬靈關係。
 
我想要多說一點關於立約的事。
 
舊約裡亞伯拉罕之約,成為一個上帝與個人、家庭、家族的祝福之約,亞伯拉罕遵守神的命令「往要指示你的地去」,上帝便「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這是一個上帝與人的約定。他的孫子雅各,更是如此,他在逃離哥哥以掃的追殺中,夢見「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然後當他醒來時,以所枕的石頭立柱,和上帝立約:「神若與我同行,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這個約帶著非常強烈的條件交換說,而且乃是人主動向神提出的。撒母耳的母親哈拿,也曾經為著自己無法生育,而向神提出「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這又是另外一個和上帝立約,遵守約定、求得賜福的例子。
 
不僅個人如此,一個民族也和上帝立約。〈申命記〉第十章耶和華和整個以色列人立約,那就是他們必須遵守誡命,十誡事實上就是立約,他們要遵守所吩咐的「律例、典章、命令」,那麼耶和華就會「在耶和華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個約定是上帝主動地與人立約,而且是和整個民族立約。
 
到了新約時代,耶穌以自己的身體為祭定下新約,使我們成為上帝兒女。於是我們有了身為上帝兒女的權柄,這個權柄其中之一,便是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基督徒的權利之一,便是成為神兒女的禱告力量與權柄。「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6)因此我們可以將一切需要帶到神的面前。
 
為要榮耀神
 
也許,有些人會反對這樣「交換式的信仰」,或是視為「向神祈福、要求」的禱告。我有不一樣的看法:其一、因為我們有需要所以向神禱告,這是耶穌基督清楚給的應許;其二、這是一份信心的表現,沒有信心,神不會喜悅;其三、禱告的人必須順服神,照著神的旨意去行,自己要委身並且要改變,所以比不禱告的人要付出更多委身;其四、自己要付上努力的代價,而非空白地等神作為;其五、最後的目的為要榮耀神。我深信,基督徒應該向神求可以榮耀神的能力以及異象,否則人如何知道上帝的榮耀呢?誠如詩篇67:1~2說:「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
 
我關注這個立約而來的祝福後,注意到很多有信心的年輕人也正在經歷這一切。寫成《學會堅強,我考上普林斯頓》一書的劉安婷,台北出生,台中長大的台灣囝仔。2008年她從台中女中畢業時,同時推甄上台大外文系與政治系,也自學英文考上美國十所名校,最後選擇就讀提供全額獎學金的普林斯頓大學。大學四年,她主修國際發展,四年駐足在迦納泥土砌的教室裡、海地的帳篷學校、美國的青年監獄、巴黎的貧民區、柬埔寨大屠殺的遺址。然而,在她腦海中不斷迴響的問題是:那台灣呢?過去這一年,她在紐約的顧問公司工作,並同時和台灣的夥伴們建築Teach for Taiwan的夢想。在受訪時她說:「以前我都覺得『我要先成功,才能榮耀神』,但現在我發現,當你決定榮耀神的時候,你就會成功,但那樣的成功,通常和世界定義的不一樣,要懂得看見。」(註) 
 
我也想起這些年輕人:當他們信任我給他們來自於神的教導,並且勇於守約,尊主為大,立志榮耀神,很多的祝福就自然而然地翩翩降臨。他們尊主為大,守主日、愛同學、讀聖經、常禱告,並沒有什麼竅門,神的恩典就降臨。有一天,當我想著這一份奧祕時,萌生感動,於是寫了一個簡訊謝謝瑜苹,因為她的順服以及信心,使我發現這一份奧祕,使我體會牧者成為鼓勵她與神立約者的感謝,一個眼睜睜的見證,在我眼前展開。
 
這是信實的神的奧秘,是聖經〈創世記〉故事持續發生的祝福,我為自己可以經歷創世以來的奧秘感到受寵若驚,也為神的信實深深感謝,祂是守約的神,從創世以來祂守住自己話中的應許。
 
註:因著這一句話,今年暑假在中山教會7月7~10日青年營「就是耀躍要青春」,將邀請劉安婷姊妹前來分享。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敞開小組將弟兄敞開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如何在職場做見證 (第 417 期)
主題探討/教會中的低頭族現象與牧者的應對之道 (第 414 期)
主題探討/立約:我和瑜苹的四個約定 (第 41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1 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3-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1期  2014年  5月 兒女的信仰教育 411
本期主題:兒女的信仰教育
發行日期:2014/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見證神榮耀
幹事的話/做一個快樂的母親
主題探討/立約:我和瑜苹的四個約定
主題探討/曾經幽暗,如今光亮
主題探討/用生命服侍神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主題探討/爸媽囧很大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的宅私塾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中區會長短波/滿滿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禱告中遇見神
肢體交通/在主愛中同心合力
肢體交通/建立能力 重申信仰
書香園地/上帝恩典一路相隨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