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6期 禁食禱告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芭蕾少女」(舞吧!昴)
關鍵字:
◎ 作者 /簡雅萍 (東部中會牧師)

   

        這是一部日文片,主角是一位名叫「宮本昴」的少女。雖然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她經歷了許多生離死別及阻礙,但她沒有因此放棄,並在最後抱病上場演出,開啟自己夢想的大門。

        這齣戲是用與芭蕾舞劇相同的方式進行,從序幕、第一幕…往下進行,藉著每一幕來分別不同的階段,而維持其連貫性。這齣電影中有一隻特別的配角,也就是一隻黑貓,穿梭在整場電影之中;導演用這隻黑貓帶領觀眾走向他所安排的場景。一開始這隻黑貓原本是宮本昴的雙胞胎弟弟「宮本和馬」想要送給姐姐的禮物,在爸爸的阻止下,黑貓在外流浪;但它卻帶領觀眾看到幼年時期的女主角對一個地方露出羨慕的眼神,那就是芭蕾舞教室。宮本昴喜歡跳芭蕾舞,一方面可能是來自母親的遺傳,另一方面這也是她和弟弟對媽媽珍貴的回憶。他們的媽媽曾經帶他們去看芭蕾舞劇,但媽媽後來因癌症過世。他們七歲那年,媽媽還答應他們,將來要讓姐弟兩人去學芭蕾舞;但因著媽媽的過世,學芭蕾舞的夢想便成空了。

        沒有多久雙胞胎弟弟「和馬」也罹患了和母親一樣的疾病,宮本昴為了鼓勵弟弟,常常在醫院跳舞。好友「真奈」的出現,開啟了宮本昴學習芭蕾舞之路。真奈的家是芭蕾舞教室,雖然宮本昴無法去教室上課,但真奈卻私底下教她跳舞。後來由於和馬過世,「昴」傷心欲絕,而感到徬惶。最後她因著黑貓的帶領,來到「宮卡尼爾」,一個跳豔舞的地方。

      「宮卡尼爾」雖然是一個娛樂男人、跳豔舞的地方,但是社長卻在中間安排一些芭蕾舞的劇碼。這位社長是位女性,對昴很照顧,從劇情的發展,可以猜想她原先可能也是一個芭蕾舞者。她成為昴在弟弟過世後的重要支柱,並且也指導昴的芭蕾舞技巧。她鼓勵昴:「在台上跳舞總比站著哭泣痛快得多呀!」並告訴昴:「和馬沒有帶走一切,他還是把跳舞留給了妳。」

        因為真奈的關係,昴有機會參加「天鵝湖」團舞的徵試。雖然第一次沒有成功,但昴不灰心也沒有放棄。並且請老師給她一星期的時間練習,再跳一次。一星期之後,昴終於雀屏中選,獲選擔任其中一幕的團舞成員。在這之後,昴又認識了另一位朋友「Liz」,這個朋友不但是位激勵昴的夥伴,也是日後一位好的競爭對手。因為「Liz」的關係,昴也前往參加在上海舉辦的國際芭蕾舞比賽。

       此時,昴再一次失去重要的支柱。社長的過世,讓昴一度想放棄比賽,甚至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因為淋雨導致發高燒住院。但昴最後終於克服心中一切的陰影,為了自己的緣故而跳舞。雖然發著高燒,但因為她投入感情,超越了生死的界限,而有最好的演出。

        這齣電影是屬於勵志型的電影,但在其中卻看到女性在追求夢想上常常遭遇的難題。首先,一樣是雙胞胎,但父親似乎較重視「和馬」而忽略「昴」。其次,雖然「真奈」是「昴」的好友,但二人之間的友誼卻充滿著矛盾。「真奈」一方面為「昴」帶來機會,另一方面卻又成為「昴」的阻礙。兩人的互動,讓我們深刻感受女性之間的競爭,有時不見得帶來正面的影響,反而是背後的中傷。再次,當「昴」告訴父親她想要成為專業舞者時,父親認為只有上大學才是唯一的出路。來自家人的意見,常常也是影響女性追求夢想的重要因素。

        但是在「昴」的身上,我們也看到幾項積極樂觀的元素。首先,她雖然在第一次的徵試失敗,但是她卻展現勇氣,向大家害怕的「熊澤老師」提出再給她一次機會的請求。此外,當別人給她表演的意見時,她也虛心接受,讓自己有進步的空間。

       在接近電影尾聲時,社長的過世讓「昴」一度想放棄跳舞,她說:「我再也不要心痛的感覺了,我再也不需要任何人。」這讓我想到,當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人離去時,我們一定會有心痛、悲傷的感覺,但只要我們有神,雖仍需要時間療傷,但總有一天會走出來的。比起「昴」的傷痛,我相信有信仰的女性,會有更大的靠山。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她的故事:重新建立對上帝的信心 (第 393 期)
電影櫥窗:「芭蕾少女」(舞吧!昴) (第 38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6 期 禁食禱告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6期  2010年  3月 禁食禱告 386
本期主題:禁食禱告
發行日期:2010/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成為宣教的使女
主題探討:神不喜悅的禁食
主題探討:正確的禁食方法
主題探討:禁食禱告經驗談
主題探討:禁食禱告的祝福
主題探討:禱告一定要禁食嗎?
主題探討:禁食祈禱的時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生活見證分享:想念的季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Divan Suqluman(全彩雲)牧師的事工概況與代禱
中區會長短波:好事傳千里
中區會長短波:神的聲音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肢體交通:宣教使命的傳承
認識原住民:日月潭的邵族
她的故事:孫雅各牧師娘的接棒者----陳慧如牧師
電影櫥窗:「芭蕾少女」(舞吧!昴)
書香園地:她與他----閱讀《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有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