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5期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字級調整:

特輯
靈修小品:路得記
關鍵字:
◎ 作者 /廖瑞女 (牧師娘)

        路得記只有四章,一定要一口氣讀完,像看完一部經典小說。經過幾千年,流傳下來還是那麼多人喜歡,而且肯定她的作風,值得我們探討她的為人。

        路得有個性、有主張,滿有愛心,心地善良,同時有行動力,做事乾淨俐落。

       有個性的人,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有個性的人,能表裡一致。你想什麼你要什麼,很清楚表露無疑。路得是摩押地的人,對猶太人來說是外國人,一向猶太人更嚴禁與外國人通婚,從前這樣,現在也是這樣。

       拿娥美一家人移民到摩押地,投入異鄉他國,難免思鄉。後來父親死了,這家人更是雪上加霜。兩個兒子也到青年期,更是是適婚年齡,在異國實在很寂寞,在這樣的心理和年齡的情形下,很自然的和當地女子相遇而相戀,這是很自然的。當時,路得和娥洱巴,可能是好朋友,分別愛上兩兄弟。有兩人相伴,無論約會或做什麼事都有伴來互相鼓勵、壯膽,做出的決定,也有多一分考慮,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可是好景不常,經過十年,兩兄弟死了,也沒有留下兒女。這時,拿娥美打算惜別兩媳婦,單獨一人返回故鄉,度過她的晚年。

        可是兩媳婦放聲大哭,說:「不!我們要跟你回到你本族的人那裡去。」拿娥美說:「女兒們,你們還是回去吧!為什麼要跟我走呢?我還能再生兒子來做你們的丈夫嗎?回去吧!我的女兒,走吧!我已經太老了,不能再結婚。就算我還有一點希望,能在今晚結婚,而且會生兒子,你們願意等他們長大嗎?你們能等著不去嫁人嗎?不!我的女兒,這是不可能的。上帝懲罰了我,我很為你們難過。」

        婆媳三人哭成一團,這時娥珥巴(路得的大嫂)才吻別婆婆回家去了。已經勸回一個了,婆婆又堅強的勸路得回去,這時路得堅決的說:「請不要叫我離開你,讓我跟你一起去吧!你到哪裡,我也到哪裡;你住哪裡,我也住哪裡;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死在哪裡,我也死在哪裡,葬在那裡。除了死,任何事都不能將我們分離。要是我背誓,願上帝重重的懲罰我!」

       這樣的誓言,是未曾有的。於是拿娥美不再堅持,她心裡有多高興,自己最清楚。在緊要關頭做最適當的判斷,做出最有力的決定,顯出有個性的人應有的決策力。

        路得不僅有個性,還是個有愛心的人。有愛心,人格必定會加分;與有愛心的人相處,必會沾滿愛的氣氛。

        婆媳回到故鄉伯利恆,正是開始收割大麥的時候。路得跟婆婆說:「讓我到田裡去撿人家掉落的麥穗,我一定會遇到一個肯善待我的人。」

        兩個人要活下去,必須有食物,他們能工作的也只有路得。於是她就開始行動去撿麥穗,路得因心地善良,所以對未來充滿了信心。這些日子,路得只去檢麥穗,都是滿載而歸,而且充滿愉快,所經歷的事沒有保留的全說給婆婆聽。

        拿娥美聽在心裡,看在眼裡,覺得時機成熟了,於是對路得說:「女兒,我必須替你找個丈夫,好使你有個歸宿。記得波阿斯是我們的親族嗎?你曾經跟他的女工一起工作。聽我說,今晚他在禾場簸麥子,你去洗澡,擦點香水,穿上最好的衣服,然後到禾場去。但是不要讓他知道你在那裏,要等他吃完了,喝夠了。要看準他躺的地方;他睡著了,你就去,掀開被子,躺在他腳邊。他會告訴你該做什麼。」(〈路得記〉三:1-4)

        路得回答:「你說什麼,我就做什麼。」拿娥美用心良苦做路得的軍師,教她如何打扮,如何行動。中東的婦女是非常保守的,她們必須蒙面,使別人不容易看到真面目,現在也是這樣打扮。拿娥美要路得偷偷進入波阿斯的帳棚,因為婆媳兩人都信得過波阿斯是正人君子,不然會變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nbs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宣雜誌的省思 (第 380 期)
她的故事:愛痲瘋病人的孫理蓮女士 (第 369 期)
靈修小品:路得記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我的牧會分享 (第 3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5 期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11-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5期  2006年  9月 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365
本期主題: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發行日期:2006/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主題探討: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主題探討:再婚也可以很幸福
主題探討:女人,請懂得愛自己
主題探討:基督教信仰對再婚的看法
生活見證分享:垂聽禱告的主
生活見證分享:三位可敬的女亞當斯
生活見證分享:愛吃菜菜的機器人
生活見證分享:仁愛區合唱團訪韓記
靈修小品:展開一段與耶穌相遇,被耶穌改變的生命之旅
靈修小品:路得記
肢體交通:在愛中得自由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小品:啞妻
書香園地:佐賀的超級阿嬤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