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心情點唱機
關鍵字:
作者/葉曉婷 (現為文化新聞系三年級廣播組學生,文化長青契友)
  人的價值觀,代表著他內在人格的判斷與生存依據。箴言四章23節說:「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對於我的生活,它寫下了最真實的記錄。
 
  由於受到信賴非常之人的欺騙與看到教會中不好的一面,灰心,使我大學第一個學期的生活,變得非常枯燥:不想與人交談;對於教授所講的內容,一點也不感興趣;逃避接觸外界的一切人事物,這樣的生活,令我非常痛苦,苦澀到每每聆聽聖樂,眼淚就像氾濫成災的洪流,一洩而出。我一生中所淌過的淚水加起來,可能比不上大學的第一個學期所流的。
 
  各種可以表示「我不在乎」的面具,不論是自創的或引用別人的,都成了我用以掩飾心中對人不信任引發的焦躁,然而人類被創造的形象,並不是命定用這樣築牆自保的態度生活。上帝造夏娃,是因著瞭解亞當的孤寂,明白亞當需要同類的扶持與共享生命。憂傷使我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大病才完,小病不斷,加上身體體質本來就不佳,那段在黑暗牆角頻頻啜泣的日子,將健保卡上寫著我名字的英文數字,逼近了倒數的幾個字母。
 
  身旁關心,愛護我的親友,頓時發現從前整日說話不停之人,找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全身著深色系衣服,面無表情,目光中充滿疑惑的陌生人。媽媽感受著家中的空氣,沒有歡笑聲音迴盪,冷冰冰的溫度,彷彿是陽明山上未退的寒冷,她的心也一同下降,我的不快樂使母親臉上多了憂愁與皺紋。
 
  新同學要認識我,而我,像個鐵甲武士。讓想進前一步的人,先倒退三步。提及奶娘,她見一手帶大的女娃如此,忍不住老淚縱橫。我心難耐,因我本不想傷害任何人,不知所措不覺地加深了。我想,要苦,是我一個人的事,不料周遭的人都捲入這一場混戰中,不願意他們痛苦的事,竟都發生了。我不知道如何面對血跡斑駁的傷口,所以仍像靈魂出竅般,沒魂地飄來蕩去。
 
  我痛苦,我禱告,我傾訴,心中的疑惑無法釋懷的恐懼,是我放在耶穌手裡的東西。小學老師曾教我一句的成語——以淚洗面,這時經過深深地體會,才知箇中滋味如何。這一切,卻在一個奇妙的夜晚,瞬間扭轉過來。接近學期末的晚上,我禱告上帝,告訴他絕望令我不知道人為什麼要活。說完,我哭得更傷心。這時候,有一股力量臨到、充滿我,我便像一個才出生的嬰孩,躺臥在母親懷中,吸吮著奶水。
 
  從那刻起,我腦中的思考模式開始轉變,人變得勇往直前,似乎沒有什麼能叫我懼怕。當不知道明天的道路如何,「上帝為我擔當一切」這句話,使我信心百倍。本來很差的成績,極可能被當掉的科目,便因此救了回來。當然也有些為時已晚,救不回來。

  到了一年級下學期,是我衝刺的巔峰期,恩典的甜美,使我飽足,信心一點一滴回升:中國新聞史講師連續給了我期中與期末報告最優異的成績;中國文化史教授對於我講台式的報告,讚譽有加,稱其為在文化「前所未見的」的認真;新聞學副教授也給了歷屆難以拿到的成績;對於同學,我開始在行為上主動表示友善,參與班報製作,在期末時出乎意外的,被選為班上的副班代 .

  上帝給他兒女們的書信——聖經,有人稱它為妙妙書。醫生若能拯救回天乏術者,中國人則稱讚他妙手回春。對於難以形容,難以解釋的美好情景,人常會用「奇妙」,表達心中的感佩,而古人在羊皮卷中寫下了:「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在升學主義、成功哲學、功利主義……許多被扭曲的價值觀下生活,需要巨人般的勇氣與上帝同在的力量 才能扭轉乾坤 改造局面。現今正倒數日子,等待二十一世紀的到來,整個社會開始尋找新的定位。人文主義、科技、是台灣社會認為新的方向。手機廣告標榜人性化的訴求,果汁飲料廣告也打出科技的形象。成功與追求自我,成了電視節目、報章雜誌、電影所代表的信仰觀念。

  面對傳播媒體廣大的影響力時,我發現國內基督教性質的有線電視台,播出的內容不外乎外國的敬拜讚美,外國的電視福音傳道,播放主日學小朋友看過百遍,十幾年前所出品的外國聖經故事卡通。財力與人力固然是節目發展滯礙難行的原因之一,但這裡是台灣,人民可以選擇的對象很多,台灣人已不像從前需要外國宣教士發麵粉,會乖乖到教堂排隊。

  對一個有自己屬性的民族,傳述外國化的東西,非明智做法,台灣人會覺得這是一個外國的宗教,民間宗教仍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所信仰的。我相信福音呈現的方式,我們並不需要抄襲外國,自己應該可以發掘屬於本地民族的福音風格。福音在不同的地方,本質不改變,但呈現的的風貌是多樣的。

  這是一個凡事競爭激烈的年代,一點不用心,一些懶惰,就會被淘汰出局。我們這群在台灣的基督徒是夠用心了嗎?還是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不需要再突破?靠著上帝,不斷虛心檢討與反省,加上改變的行動,成功不會離得太遠。基督徒當記得,能力與智慧乃來自上帝,除了盡心,盡力外,也要謙卑受主的教誨。

  我相信這世上的一切並非無意義的存在,競爭也並不可怕。挑戰是為了證實內容質的好壞。黑暗國度的權勢是有限的,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勝過這世上的一切,這是聖經告訴基督徒的大好消息。大學生涯是一個尋找真理的里程之一,希望年輕的基督徒能把握光陰,在信仰上尋到落根之處,成為這世界的光。
同作者相關文章:
心情點唱機 (第 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