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51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以思辯尋求上帝的話:台南大專小神研營隊心得
聖經就是要多多的閱讀、多多的去想、多多的思考,這時如果能有幾個一起研讀聖經的夥伴就更棒了。
關鍵字:
作者/謝宛嬑 (佳里長老教會)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台南大專的小神研營隊,參加完當然是收穫滿滿囉!那為什麼會來參加呢?因為教會的一位朋友強烈地鼓勵我報名,她告訴我,她在去年的小神研當中學到很多,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她還把能說服我的優點一一列舉出來,例如那裡的伙食真的很好吃,有很長的午休時間可以休息等等。就這樣,我想剛好那個禮拜有空閒,又看在她那麼推薦這個營隊的份上,不報名感覺會對不起自己呀!

※大部分時間都在研讀聖經

小神研是一個很特別的營隊。我們一般人對營隊這兩個字的既定印象或許是:有熱血沸騰的敬拜、有各式的活動、有貼近我們生活的信息分享。但有沒有想過,當一個營隊把這些東西都抽掉之後,剩下了什麼?報名一個營隊,期待的又是什麼呢?而小神研與別的營會不同之處就在這裡。

在小神研裡,我們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研讀聖經上面,以小組的方式進行閱讀、討論,每個時段裡有固定的閱讀進度,但討論是永遠也討論不完的。奇妙的是,當自己在閱讀的時候,往往找不出這段經文有什麼問題。可能是從小到大主日學都這麼教的,教會裡的信息是這麼說的,又或者我們根本沒思考過,只是很單純的就接受了。這些,都是在大家把問題拋出來之後,我發現自己有的盲點。有時候聖經上說的話,往往暗藏了許多秘密,它可能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樣,其實背後有更深的涵義值得探討。

※勇於表達疑問、學習聆聽

我想小神研最珍貴的地方,也就是他特別的查經之處─大家會勇於表達自己的疑問,會不吝嗇地分享自己的看法,同時也聆聽別人是怎麼想的,接納別人的說法而不是堅持己見,並在思辯的過程中互相學習。自己一個人的想法是有限的,且容易讓眼光變得狹窄;大家一起匯集起來的想法是很有力量的,能以各種角度切入問題的重心,而且往往能發現更多的秘密。

舉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例子來說,記載在聖經路加福音第八章22-25節。這段是在講耶穌平靜風和海的故事。就我在閱讀的時候,我很平順的就把這段經文看過去,也沒有發現有任何的問題,因為這是小時候就一直聽到的故事呀!而且很多教會裡的牆上也會掛著這幅畫,我就這樣匆匆的掠過這段經文了。後來,我們開始拋問題的時候,有人把這段經文拋了出來,他說,為什麼耶穌不要早一點醒過來斥責風浪呢?為什麼要等到門徒們把耶穌叫醒,他才醒來呢?

對呀!這問題我倒是沒想過,且這一問所有問題都跑出來了。耶穌不是什麼事情都知道嗎?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告訴門徒今天會有大風大浪呢?為什麼不阻止門徒們搭船呢?為什麼船都已經滿了水,耶穌還睡得著呢?想像在一片滔天巨浪中,一艘船孤單的載浮載沉,為什麼耶穌還能睡得如此安穩?每一天我們都經歷著這樣的思辯之旅,也沉浸在這些時間裡。

營隊短短的幾天,很快就結束了。我們有如期的經文讀完嗎?當然是有的,但我們的討論,是永遠也討論不完的。聖經裡要告訴我們的話那麼多,又暗藏了那麼多玄機,要是我們細細來讀它,而不要只是看過,我們得到的寶藏又是是多麼的大呢?

※多多閱讀、多多思考

別只看經節字面上的意義,聖經就是要多多的閱讀、多多的去想、多多的思考,這時如果能有幾個一起研讀聖經的夥伴就更棒了。人和人之間的討論,總是能夠激盪出令人吃驚的火花;透過不一樣的角度及想法,總是能夠將一件事情看得更全面。這是我參加完小神研後的收穫,期待我們每一個人也都能有這樣美麗的經驗!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1 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73-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1期  2015年  12月 因信得生-羅馬書 151
本期主題:因信得生-羅馬書
發行日期:2015/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因信得生:羅馬書
保羅的福音:羅馬書前言(1:1-17)淺析
搖撼帝國根基
保羅要基督徒成為順民?
對凱撒統治的政治宣戰
幽黯中的亮光
生活中的靈修:從保羅寫給羅馬人的書信談起
愛在Mizo:記東北印度的暑假實習
我的腳踏車,我的腳踏遮
推倒高牆—香港青年領袖黃之鋒的信仰歷程
告別舊國會,18歲要投票
不信「世代正義」喚不回
追求真道的須田清基
推介《朱偉特論羅馬書》
讀經筆記21 感謝 kah 呵咾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上帝眷顧烏干達》電影觀後感
科學與信仰是否衝突?
原來我們都在創造不可思議的東西
以思辯尋求上帝的話:台南大專小神研營隊心得
暗中的微光:探訪高雄女監
原汁原味:記第六屆原住民大專盃運動會
《新使者》需要「使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