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1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讓台灣的宣教胎盤持續孕育上帝的忠僕公報社論
作者 / 公報社論

每年3月第三個禮拜天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訂定的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盼眾人一起關心神學教育。南神是台灣最早設立的神學教育機構,深具歷史與宣教意義,其重要性,誠如信仰前輩所喻:「南神是台灣的第一所大學,可謂是台灣宣教與培養傳道人的『胎盤』,更是台灣教會的『第一顆心臟』。」

每當談到南神創立過程的歷程與艱辛,就會令人憶起因戰爭而關閉的往事。1884年9月,中法戰爭時期,法艦封鎖台灣,因時局所困,暫時停辦一個學期,至翌年2月局事緩解,才又續辦。

1940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政府對神學教育與福音事工的干涉日趨露骨,迫學校任用日人為校長。面對艱難的處境,時任校長滿雄才(W.E. Montgomery,1881~1968年)牧師與教界各方經長久討論及謹慎思考後,咸認「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遂於1940年9月忍痛閉校,男女生各十名轉學他校,含淚道別,此次停辦長達八年之久。

1945年戰爭結束,滿雄才再度返台,利用三年的時間籌備,於1948年經斗六舉行的南部大會全體議員一致通過後復校,進而更改校名為「台南神學院」迄今。從創立與辦學的坎坷歷程足見,若沒有上帝的保守以及教會兄姊的關心、代禱與奉獻,面對荊棘之路,真的很難繼續走下去。

為記念台灣宣教百週年(1865~1965年)所建蓋的禧年館,如今歷經近一甲子的時日,已老舊不堪,必須整修才能繼續使用。經估計,整修並裝設電梯,需要2000萬左右的費用。再者,立案之後,學校得設置教務雲端系統,才能合乎時代所需與教育部的規定,然設置經費也得近千萬。若再加上建蓋圖書館所積欠的6000萬債務,還有師資培育的費用,以及尚待整修的教職員生宿舍等硬體設施與經常費,是一筆不小數目。這上億的經費從何而來?當然,需要眾人同心協力的關心、代禱與奉獻。

每當談到神學教育工作,就會再次令人憶起,南神禮拜堂仿效英國劍橋衛斯敏斯特學院禮拜堂講台上端圓弧形牆壁所標示的26個文言經文:「非爾選我,乃我選爾,命爾結實,而實恆在,則托我名求父者可賜爾。」(「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就賜給你們。」約翰福音15章16節)期盼透過禱告,懇求上帝能揀選祂所合意的人,進入神學,成為傳福音的勇士,讓台灣的宣教胎盤能持續孕育上帝的忠僕。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5期

圖片來源:https://ttcs-org.business.site/,2023.02.28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