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0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愛是永不止息的行動
作者 / 陳鳳翔

「蘭因絮果」「緣盡情滅」「我對你已經沒有感覺了,我們分手吧。」愛情劇裡常看到這些經典句子,描述男女初遇如蘭花般燦爛美好,結局卻多如飄絮被風吹散,說是緣盡情滅,其實就是濃烈的感覺,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消退。時下人們認為愛是感覺,不愛了,何必勉強?但新約聖經描述的愛,其實與感覺無關,而是一種決定,以及一連串永不止息的行動。

█愛是動詞

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所述「愛的真諦」乃是:「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若閱讀希臘原文,會驚訝地發現,保羅詮釋「愛」,竟然全用動詞!直譯出來是忍耐、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驕傲、不做卑劣可恥的事、不追求自己的好處、不被激怒、不計算或思念惡事、不因不義歡喜、以真理的喜歡為喜歡……這一個個全都是動詞,有正面的形容,有反面的形容。愛從不停下來,愛是實踐、愛是行動!

「愛的真諦」第一個動詞是「恆久忍耐」,倒數第二個動詞是「凡事忍耐」。何時會需要忍耐?對方很可愛的時候嗎?當然不是!忍耐是用在對方看起來很欠揍、很討厭、很可恨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我們拿出忍耐來愛對方的時候。

在家裡,你生活上有一些壞習慣,多年要改也改不過來,我忍耐你。你白天工作不順、多有挫折,下班回家擺臭臉,我用恩慈對待你,雖然我工作也不少。孩子生病,都是我請假照顧,但我不嫉妒你在職場上比我有成就。不自誇、不驕傲,不在人面前比你強。我不背著你做一些卑劣可恥的事。我做任何決定,不單單追求滿足自己的喜愛,也把你的喜愛算為我的喜愛。你的一些行徑惹毛我,但我在主裡面尋求安靜,設法不被激怒。我不翻舊帳,不計算、不列舉你對我做過的惡事。兩人一起喜愛真理,不因不義的事情而歡喜,而是一同因為喜歡真理而歡喜。我們不停下愛彼此的行動,激情的感覺一、兩年很快就散去,但愛永不消退,夠用一生。

█多方實踐

在教會與弟兄姊妹相處,用的也是愛。因為耶穌教導,門徒的記號就是愛!「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章34~35節)

前陣子COVID-19疫情肆虐下,連續數週基督徒不能實體聚會,只能線上敬拜。網路興起一個討論,越來越多基督徒選擇去聽大教會的名牧、名師講道,是否會造成教會大洗牌?小教會被大教會併吞?

事實上,基督徒本來就可以上網聽講道、去神學院修課,但這些只是增加信仰知識。教會生活最大的功能是在肢體之間實踐彼此相愛,唯有固定在教會聚會,才能實踐這門愛的功課,學習用上帝的愛去愛那些自己不喜歡的人。我們才會明白自己也是不配的人,他人也會受不了我們,但上帝與弟兄姊妹仍愛我們到底。因為有愛,我們不會與討厭的人處不來就換教會。另外,講員講得再好,他也無法了解、關心會友的生活與信仰需要。愛,不是從多媒體聽講得到,而是在生活中實踐得到。

到教會若只是聽講道,增加海量的信仰知識,卻沒有付諸實際,豈不正如保羅責備的:「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哥林多前書13章2節)

█信徒記號

愛可以用來判斷一個人是否從上帝生。「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約翰一書4章7~8節)

愛亦可以用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聖靈內住。「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5章22~23節)中文聖經會讓人誤以為聖靈的果子有九顆,但希臘文聖靈的果子(καρπὸς)是單數,只有一顆,那就是「仁愛」!這是希臘文的「重言法」(hendiadys),後面八個詞都在形容什麼是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是愛的實際表現。

人的愛很有限,但基督徒裡頭有聖靈,在愛不下去、不想忍耐、不想恩慈、想起對方所有的壞、軟弱無力之際,聖靈幫助我們,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讓我們銘記聖經描述的愛與感覺無關,是決定,及一連串永不止息的行動。聖靈的果子是愛,在我們不舒服、痛苦時悄悄萌芽、不斷茁壯。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3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