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9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聖誕節為那些最討厭它的人而來
作者 / Matt Redmond

譯◎Sharla Chen

我們已經習慣聽到聖誕節對多數人而言是多麼難熬那樣的話題。史庫吉(Scrooge,註1)的故事和他在這個季節的問題不再是傳聞,已經成為大家的慣例了。或許,它一直都是個問題。或許,對於那些幾乎無從想像歡樂的人來說,這個喜樂的季節向來就像是他們的眼中刺。

不久前,我聽到有人說,他家中發生一些令人心碎的事,非常絕望和崩潰,所以聖誕節對他而言很難熬。這個苦痛尚未過去,所以他不可能享受聖誕節。那真是令人難忘的故事。

其實我明白。我的意思是,從聖誕節是許許多多家庭聚集的層面來看,這種說法有其道理。即使是在最好的情況下,假期也可能變得很緊張。即便沒有人得癌症、沒有人離婚或餐桌沒有留下空位,要在不同性格之人的地雷之間來去自如也是困難的。聖誕節是一年之中最美好的時刻,也是一年之中最嚴苛的時刻。我自己的家庭也無法倖免。

但是,請允許我稍微反對一下這種觀點,我認為我們應該從相反的角度來看。我們在「聖誕節屬於快樂的人」這種集體意識浸淫太深,你知道的,就是那些有著田園詩般環境的家庭,在周遭鋪滿聖誕長襪的壁爐前享受。聖誕節是給那些健康的人,他們可以在所有正確的時候輕鬆發笑,對嗎?那些住在郊區的成功人士、精英分子,可以輕鬆地享受假期。他們會因為去年得到了一台GPS,不會在路上迷路。他們一家三口會窩在沙發上,看著巨大尺寸平面電視上播映的聖誕節經典電影,看完後滿臉笑容。我們如此生活和行動,好像這才是享受聖誕節的人。

然而,這是退步。聖誕節──彌賽亞道成肉身的偉大故事屬於每個人,尤其是那些需要拯救的人。耶穌出生作嬰兒,因為祂明白我們的痛苦,憐憫我們的軟弱。耶穌與我們一樣,以致我們能在祂復活時跟祂一樣,免於死亡的恐懼及失去的痛苦。耶穌第一批登記在案的敬拜者沒有什麼漂亮的地位,他們是貧窮、卑微的牧羊人,是被生活及勞動壓垮的人。他們經常被人瞧不起。

耶穌為那些照鏡子時看見醜陋自己的人而來。耶穌為那些從未得到父親讚美的女兒而來。聖誕節是為那些獨自去「雞翅之夜」(註2)的人預備。聖誕節是為那些飽受癌症摧殘的人預備,他們想著隔年過聖誕節似乎是不可能的夢想。聖誕節是為那些沒有社群媒體的邊緣人預備。聖誕節是為那些婚姻觸礁、岌岌可危的人預備。聖誕節是為那些總是拿到父親送的打獵裝備的孩子預備,他們想要的其實是繪畫用具。聖誕節是為那些即使面臨死亡還是無法戒菸的人預備。聖誕節是為娼妓、通姦者和色情片演員預備,他們老是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愛情。聖誕節是為那些坐在家裡慶祝節日的大學生預備,他們已等不及要出去喝一杯。聖誕節是為那些追尋夢想失敗的人預備。聖誕節是為那些揮霍家族名聲及財富的人預備,他們想要回家,卻無法想像可以得到親切的對待。聖誕節是為那些看著孩子婚姻陷入混亂的家長預備。

聖誕節實際上是關乎給罪人恩典的福音。由於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做的一切,在這個充滿黑暗及絕望的宇宙中,馬槽成了最有盼望的地方。最諷刺的莫過於,聖誕節確實是為那些最難享受它的人所預備,為最討厭它的人所預備。

※註:
1.狄更斯(Dickens)《小氣財神》(A Christmas Carol)的主角。
2.許多酒吧會在禮拜三推出雞翅半價活動,意謂朋友歡聚的夜晚。

原文網址:www.thegospelcoalition.org/article/christmas-is-for-those-who-hate-it-most/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