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近在咫尺的福音
嘉基跨文化關懷經驗
作者 / 林慧卿

當你在家附近覓食,越南春捲、印尼咖哩、泰國打拋悄悄入駐。不必參加東南亞七日遊,就能在自家門口聽到越南語、印尼語、泰語、菲律賓語的交談聲。國際疆界逐日消失,過去遠在天邊的跨文化情境,如今近在眼前。嘉義基督教醫院20多年前積極迎接契機,成立國際宣教中心,承擔跨文化關懷的使命。

█移工湧入開啟關懷事工

台灣於1991年正式開放引進外籍勞工(移工),嘉義基督教醫院因鄰近頭橋與民雄工業區,1994年前後陸續湧入移工朋友做身體檢查或看病。本於教會醫院的異象與使命,1996年嘉基邀請泰籍牧師艾應昌舉家來台,負責關懷泰籍人士,成立泰語福音中心「暹羅園」。菲籍人士方面,則於1997年邀請已在台默默關懷菲籍移工十年的尤萬安牧師夫婦投入,於1997年成立「菲律賓奇異恩典教會」。

艾應昌牧師是在泰北邊境山區長大的第二代華人,艱辛的成長環境讓他更能體恤困苦人的需要。在基督徒比率不到千分之三的泰國,他忠心傳道十餘年。一到嘉義,他白天翻譯文件,與黃福蘭師母到醫院各部門擔任口譯,協助泰籍患者與醫護溝通。每晚帶著兩個稚齡的兒子,全家出動發福音單張、帶小組聚會,足跡踏遍泰籍朋友出入的工廠、泰籍配偶家庭、泰式餐館、夜市及公園。他們時常凌晨時分才忙完,小孩累了就睡在福音車上,隔天一大早又要上班、上學。到台灣前,小孩只懂泰文,在台就學初期挫折連連。大人也需要適應文化衝擊,全家人的辛苦不在話下。

尤萬安牧師是菲律賓長大的第二代華僑,因了解早期菲籍勞工來台工作困境,為關懷他們身心靈需要,早在1985年即放下在菲律賓的教會職務,親自來台,深入工廠,也成為勞工一員。隔年,王玉美師母也到嘉義工廠夫唱婦隨。礙於諸多困難,五個孩子仍留在菲律賓,由親人代為照料,尤牧師夫婦仍供應子女經濟需要,不定期返鄉探視。相隔兩地,只得把牽掛化為禱告,祈求神保守看顧。

如今孩子都已平安成長,各自就業,而尤萬安牧師夫婦從最初運用下工後時間在工廠、公園發放單張,就地蹲下和菲籍移工話家常,到成為嘉基專職的牧者,可說是全心投入,一步一腳印,已然結實纍纍。

外籍朋友離鄉背井,長時間高負荷工作,語言不通,生活領域狹小甚至封閉,加上需償還高額仲介費,心中苦悶不言而喻。壓力無處宣洩時,輕則透過菸酒、賭博暫時麻痺自己,重則暴力傷人或傷己。倘若雇主忽視人權,壓榨勞力甚或虐待,遭受職業傷害、殉職,更是雪上加霜。他們是存在台灣產業底層的弱勢族群,支持體系極度薄弱,全方位關懷照護不易。

幸好,兩對牧者夫婦滿懷從神而來的愛心,嘉基的物力、人力與財力則成為他們堅強的後盾。十多年來,他們不辭辛勞在第一線衝鋒陷陣,將愛與資源帶給異鄉人。

█返鄉宣教各地開花

許多生命煥然一新的移工,不再以賺錢為職志,而是迫切期待「賺回」失喪的靈魂。他們有如飽含生命力的種子一般,返回家鄉萌芽、扎根,結出更多果子。

有些泰籍朋友一旦信了主,就進入栽培體系,工餘接受門徒訓練課程、神學函授課程;有的返國接受更完備之神學教育,成為傳道人。如今他們在泰國已拓植Bankhaen、Chamni、Rayong、Nation、Asean、Chai-Badan、Chiapon六個暹羅園教會,在台灣除了嘉義,尚有平鎮泰語福音中心、高雄福音中心。以Sawai為例,他返鄉帶領家族及鄉民信主,開拓Bankhaen暹羅園教會。此外,他培養信徒學習生活技能與經營之道,如裁縫、養青蛙、養魚、做米線及培養香菇等,又籌募兒童助學金等,讓教會朝自足、自養、自傳的方向邁進。

在佛教背景的村落中承認基督,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與誤解,但Bankhaen的信徒們信心堅定,人數越發增長。漸漸地,茅草蓋的會堂已不敷使用,建堂的需要日益迫切,信徒們開始齊心籌措經費,有的用竹節撲滿存錢,有的努力生產,竭力奉獻。在泰國基督教總會十二區會與嘉基共同資助下,四樓層高的多功能新會堂終於在2011年竣工,矗立在武里南府,見證神無遠弗屆的愛!

看到艾應昌牧師十五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以及嘉基關懷外籍朋友事工蓬勃發展,李科永文教基金會為實踐愛人如己的精神,捐贈位於高雄市前鎮區的大樓約兩百坪的一層樓,用於移工及新住民關懷及宣教事工。2011年嘉基高雄關懷中心獻堂啟用,成為外籍朋友在高雄另一個家。

如今艾應昌牧師夫婦腳步仍未停歇,繼續在宣教前線奔走,於泰國曼谷建立Asean教會,照顧其他東南亞國家到泰國工作的移工,將福音的種子撒向更多民族。

菲律賓與泰國國情不同,因是移工輸出大國,菲籍移工在台約滿後,多轉往第三國。生命更新的菲籍朋友在世界各地成立細胞小組、禱告小組,為數有600之多。透過網際網路,身在台灣的尤萬安牧師夫婦仍遠距牧養與督導散落世界各處的小組。

其中,當然也有人回到家鄉建立或牧養教會。2000年成立的馬尼拉巴石奇異恩典教會,就是由在台信主的Ronnie牧師夫婦負責。位於都市邊緣貧民區的巴石教會,成為每年嘉基赴菲短期醫療服務的基地。尚有13位在台信主的菲籍牧者在其他宗派牧養教會,由於都是尤萬安牧師夫婦的子弟兵,自然成為聯盟,一旦進行社區營造等整體性工作,這些聯盟教會就可以聯合動員。

█榮耀基督的名

在一、二個世紀之前,投身跨文化宣教意謂著舟車勞頓與生離死別。等到千辛萬苦踏上異鄉,面臨的又是藐視、誤解、逼迫,甚至殉道。如今,乘著全球化的浪頭,跨文化宣教機會已近在咫尺,執行起來也相對輕省。嘉基自勉將繼續在過去十數年的基礎上耕耘,期待生命影響生命的連鎖效應能持續發生,在海內外開花結果,遵循神的旨意,榮耀基督的名!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