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5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長壽新人生的探索
作者 / 高有智

一本新書《長壽新人生》論述長壽新人生的到臨,人們擺脫了「數字決定論」,擺脫用年齡刻板印象所定義的人生框架。關於實際年齡、生物年齡、社會年齡和主觀年齡等,都要重新定義與連結。

通貨膨脹的概念也在年齡上出現,相較於實際年齡,現代老年人的身體年齡顯得越來越年輕,增加一歲的變老程度也減少了。變老的意義具有多重解讀,不再只是單一面貌,年紀具有可塑性,年齡具有多樣性。

本書作者為倫敦商學院教授林達‧葛瑞騰(Lynda Gratton)和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他們從經濟學及心理學專業角度探討長壽高齡的人生。作者也引用文獻資料提到,人類老化的方式,其實只有四分之一受基因決定,「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數量不會決定你在每個年紀的行為。」

年紀其實具有彈性可塑,而且你現在從事的行為,其實已經連結到你的未來,也會影響你的未來,不管是健康、理財、興趣或生活習慣等,也就是「重複回歸」(recursive)的影響。你對於老化的主觀感受,部分會影響你如何建構年紀的可塑性。換言之,老不是只有一種樣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變老方式和老後生活。現在的行動可以決定你如何老去,也可能會影響你未來的選擇。

本書論述的「長壽新人生」,逐漸打破了傳統的人生三階段框架:教育、工作和退休。未來對於工作、休閒、生活價值的重新定義與設定,不僅是時間分配,也影響了工作型態,包括流動的職涯、彈性工作文化、工作年齡延長、鼓勵終生學習等,在多重階段的人生建構中,休閒歲月會平均分配到生命各階段。

科技和長壽人生改變社會形態與工作樣貌,改變了人們的生命敘事,拉長了生活舞台,並且有更多的人生階段,在工作、休閒、生活與財務等面向,都有了不同以往的變化。書中這段說得很好:「過去曾經清晰明白的事物,不會是未來的良好指引;過往世代的傳統選擇,不可能也成為我們的選擇;過去曾是生活架構的社會結構,也可能失去作用。你必須理解潮流、同時保有勇氣與動機,以新的知識作為行動基礎。」

我想,長壽的新人生會帶來不同面貌,衝擊的面向很多,這是社會要不斷探索、共同因應與勇於接受改變的課題。活在當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長壽可能只是生命延長,不一定真正帶來幸福,帶來深刻的意義。真正活過才有意義,好好活著,感受或創造不一樣的長壽新生活。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