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60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像「家」一樣的教會
作者 / 張恩瑜

在阿根廷牧會,常常有意想不到的事情需要適應。以主日聚會來說,在台灣,牧師或同工習慣一早打開教會的大門,在門口歡迎會友來到教會。但以筆者所牧養的阿根廷福音教會來說,在第一次主日禮拜早上,當一位執事打開門進來教會,我順勢把門打開、準備歡迎大家時,執事笑笑地把門關了起來,順口說了一句:「我們這邊不會把門一直打開。」

執事隨後解釋:「阿根廷的治安不好,我們不會大開門戶,這樣太危險了。」原來當地早已習慣所有人進教會前要按門鈴,裡面的人看監視器,確認是認識的人才會開門。那如果有走過、路過、對教會好奇的人呢?如果是預計要來的新朋友,大家會提前在教會群組中預告這個新朋友的資料;若真的是當天路過好奇、想進來的陌生人,同工會去和他聊聊天,確認來意後,再邀請對方一同來禮拜。

在治安不好的阿根廷,常常有許多要注意的事情,例如:走在路上不能滑手機,因為會被人搶走;在咖啡廳裡不會拿筆電出來做事,因為筆電屬於高單價的物品,容易被不肖分子盯上;青年來教會打籃球時,會把球鞋放在包包裡,到教會再換,避免被人發現穿高級球鞋而惹上不必要的麻煩。據其他教會同工分享,在禮拜中禱告時,教會也會安排同工張開眼睛,避免禱告時大家的貴重物品被陌生人拿走。

所以教會的門在禮拜日沒有大開,是因文化處境所衍生的應變方法,這樣的做法,卻可以真正塑造出教會像「家」一樣的氣氛。在教會可以放心拿手機出來滑,不用擔心手機被搶被偷;在教會可以放心地穿球鞋打球,不怕因為穿球鞋被盯上;在人跟人信任度不高的社會中,教會可以讓大家放下警戒心,身心靈放鬆,享受與弟兄姊妹相處的時光。

當我們說「教會像家一樣」,在台灣指的是教會有家的溫暖氛圍、家的感受;在阿根廷則是提供一個實際的安心空間,在教會就像在家裡一樣安全,讓大家可以卸下心防,像回到家一樣鬆一口氣。

「沒有開門的教會」是否會很排外?其實不會。當會友要邀請朋友來教會時,會把教會在做什麼說得很具體、很實在,同時教會其他弟兄姊妹也需要預備這週將有新朋友來參與禮拜;走過路過、想來一起做禮拜的人,可以由同工專程陪伴、好好地參與在其中。「不開門」這個看似排外的做法,卻因為弟兄姊妹展現的信仰行動,讓所有人在阿根廷這個不太安全的處境中,可以真實體驗到「像家一樣的教會」,放心融入在教會這個信仰群體當中。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