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6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滿足未來需求,照顧產業的新思維
作者 / 高有智

根據推估,台灣長照需求人數在2019年時為79萬4000餘人,到2026年時將上升到100萬餘人。另外,失智總人口數2019年時為29萬2000人,至2030年時將上升到46萬5000人。政府也推估2025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長者將超過20%。長照服務不僅是針對高齡者的失能狀況,也擴及了不同年齡的身心障礙者,背後影響無數的被照顧者家庭,長照需求逐漸攀升,長照服務不只是社福思維所能滿足,越來越多的照顧需求,促進了照顧產業跨域與縱深發展。

台灣長照的發展途徑,從最早的社會救濟,收留照顧孤苦無依的邊緣老人或無家者,逐步發展長照政策,民間的照顧機構從非法納入專業化管理,提升照顧品質,一直到現在擴大建構了長照服務體系。目前政府全力推動長照2.0政策,發展重點在於社區整體照顧。回顧過去長照服務過於碎片化,欠缺經營管理的產業思維,缺少跨業串聯與跨域整合,常常淪為封閉體系,突破與發展的動能不足。

然而,隨著高齡化腳步加速,長照/照顧需求不只是社福思維所能滿足,長照是全民的需求,不再局限於弱勢族群,社福資源應該落實照顧弱勢,但整體社會需求則著重照顧產業的發展,發展完整多元的照顧體系。除了專業服務,適度市場化、產業化與科技化,健全照顧產業環境,讓年輕人也願意投入在照顧產業行列。走向超高齡社會,必須啟動社會工程和產業發展途徑。照顧產業是高度專業、跨領域的服務業,不只有訴求愛心與犧牲奉獻情操。

照顧產業正在成長擴展,除了政府大力提倡擴增量能,公私協力的長照促參案也在全國各地推展,民間業者走向長照法人機構,居服和日照中心快速擴充,長照服務型態也日漸多元,包括醫養整合、跨業結盟、併購與連鎖經營、科技結合等,近期興起的高齡者友善住宅市場,也結合了多元的照顧與生活服務,更是擴大的市場版圖。照顧產業走向多元化發展,長照也銜接到健康促進產業,形成照顧產業的完整生態系譜。

長照2.0提出「社區整體照顧」概念,醫養串連、智慧照顧、健康照護等多元發展,不僅因應需求攀升,也要提供多元服務模式,質與量都要努力提升,跨職業、跨專業、跨領域、跨場域整合是必然,與時俱進因應社會發展,打造完整的照顧產業生態系,才能滿足未來需求。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6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