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2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一個時代的落幕
捷運北投站—復興崗站
作者 / 李佑生

我常搭乘捷運往返淡水、台北,途經復興崗站和北投站之間時,總對軌道旁一座約三公尺高的青色雕像感到好奇。某日我決定沿著軌道漫步,一探究竟之下,發現那裡不只一座雕像,而是兩座,從捷運見到的是身著短袖襯衫端坐的蔣經國,另一座是身著戎裝騎馬的蔣中正。據說蔣中正的雕像原本有佩刀,只是遭竊。這裡不是什麼紀念館,而是雕塑家魏立之的工作室,這兩座雕像即是他的作品。

█魏立之工作室

魏立之生於1925年,已屆九旬高齡。他畢業於政戰學校美術系第二期,如今已封刀不再創作,作品包含蔣中正、蔣經國、于右任、胡璉、武克振、美國國防部長卡斯帕‧溫伯格(Caspar Willard Weinberger,1917~2006年)等人的雕像。他的雕像堪稱唯妙唯肖,尤其是兩蔣神韻之拿捏,在當時無出其右。

除了名人塑像,從事雕塑創作40年的魏立之還有其他作品散布於全台,如矗立於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入口的《崗上兒女》、金門馬山觀測所內的浮雕《還我河山》,以及三峽台北榮民之家的《自由人像》等。諸多讚譽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王雲五(1888~1979年)贈送的對聯「靜而猶動、象卻勝真」。

誠然,時過境遷,今時人們對兩蔣的評論、觀感已遠不如魏立之創作當時。隨著兩蔣日記等祕辛揭露,人們至終發現,他們亦不過是生有時、死有時的平凡人,昔時是非功過,都要如傳道者所言,陳明在審判的主面前(傳道書12章14節)。魏立之的作品,成為一個時代的註腳,說明那個時代的情境,——評價卻已兩極。

█復興崗落羽松

經過魏立之工作室後,我繼續沿著捷運往淡水方向漫步。

在經過一片住宅區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帶狀公園,就夾在住宅區和捷運軌道中間。作為與捷運緊密相依的公園,公園兩端入口都應景地放置了一段鐵軌。不過對於一些人來說,他們更喜歡暱稱這裡為「復興崗祕境」,因為這裡沿線栽植的落羽松,讓人充分享受落羽松轉黃轉紅的美景,稍帶異國風情。平心而論,相較於其他欣賞落羽松的景點,祕境占地範圍不大,獨特處在於緊鄰捷運軌道與住宅區,一面是快節奏的城市步調,一面是平緩的日常生活,兩者形成強烈張力。

遊人在此,又因著自然景緻的揉合,自夾縫中抽離,緩步其間,格外感受到鬧中取靜的靜謐。復興崗祕境的生活感,還體現在居住此處的貓群。這些貓可能有人豢養照料,或是知道來訪此處的人都很親切,所以不太怕人,比較大膽的還會在人腳旁蹭來蹭去表示友好,讓人格外感到窩心。

為迎合喜愛鐵道的人,帶狀公園還規劃了近距離欣賞捷運的看台,人們可以看著捷運從近在咫尺的眼前呼嘯而過,這種近距離體驗在捷運沿線可謂絕無僅有。

█中國電影製片廠

離開復興崗祕境後,我回到民宅另一側車水馬龍的馬路,看到馬路另一端有一片繁茂的樹林被圍牆包圍,牆上還纏有鐵絲網。破敗傾頹的大門,看起來與四周整齊的公寓大樓極為扞格。原來那裡是中國電影製片廠的原址,曾經是台灣三大公營片廠之一,也是早期台灣電影拍攝的重地,製片水準、效率名列前茅。

三台聯播電視劇《寒流》及電影《揚子江風雲》、《成功嶺上》、《中國女兵》等,俱在此片廠拍攝,由於隸屬於國防部政治部,所以這些作品難免帶有濃厚的政治宣傳意味。

製片廠的緣起,可以追溯至1933年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南昌行營政訓處電影股,在國共內戰、對日戰爭中,拍攝政治宣傳的影視作品。國民政府遷台後,製片廠幾經更迭,近年來無論是政治環境、影視環境都經過重大變動,於是在1995年正式結束拍片。不過一如早年雖有政軍背景,仍對民間保留開放,此後製片廠還是供影視作品在此取景,如公視《歌謠風華初聲》、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紅衣小女孩》等,均可看到製片廠的身影。

如今製片廠可說是台灣現今僅存相對完整的大型片廠建築群,2017年經文資審定兩棟建築為歷史建物,其餘全數可能將被夷為平地。所以現在看過去像是一片工地,據說之後要結合歷史建築,改建為紀念性的主題公園。人常道「戲如人生,人生如戲」,製片廠曾是許多人展現技藝、揮灑人生之處。

這一路我沿著捷運所見的文史,雕塑也好,製片廠也罷,都曾經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樣貌,但也因著不同的原因,在時空環境改變之後鞠躬謝幕。

我們這個世代何其有幸,也何其不幸,處在一個無論技術、價值都變動快速的時代,較前人更能體會潮起潮落的感受。是故,我們也應更能領會使徒的呼籲,不要顧念那可見卻暫時的事物,而當留心那雖是眼不能見卻存到永遠的事物(哥林多後書4章18節)。

※資料來源: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2/272716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Ww0o0X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00310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110405/D7GYYDVSHJZS5QCNDYHKY7AP64/
https://www.facebook.com/FHK.NDU.ROC/posts/411506199585062
https://lov.vac.gov.tw/zh-tw/culture_c_4_13_40.htm?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中國電影製片廠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6076
https://www.storytellingtw.com/single-post/2017/09/05/電影復興基地:北投有個中國電影製片廠一
https://dadanono458.pixnet.net/blog/post/118389495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06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