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9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福音一次一章】彌迦書概覽
審判與恩典並行
作者 / 保羅.區普

譯◉ Sharla Chen

彌迦書與何西阿書、以賽亞書的寫作背景及時間重疊,彌迦書基本上是針對撒馬利亞及猶大發出審判的警告。神很憤怒,因為祂的子民正在做令人難以置信的事,他們把神殿崇拜和偶像膜拜混雜在一起。他們居然在去神殿的途中,停下來膜拜偶像。我們心懷二意的能力是如此令人震驚的出色,彌迦書之所以出現在聖經,正因為它反映了我們的掙扎。我們既告白對神的忠誠,又對祂悖逆,兩者幾乎同時發生。

為了慶祝你得到的恩典,你可能正開車帶家人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卻在路上對孩子破口大罵!你是一個沒有恩慈的人,你在你說要慶祝的事情上自相矛盾,你的人生也是如此。彌迦書描繪了我們所有人內心的掙扎。

那麼,你對福音及審判的認識是什麼?這裡有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必須理解,它貫穿了所有先知的預言,那就是審判的警告總是帶著神的恩典。如果神一心只想審判我們,祂不需要先警告我們,祂大可以直接審判。每次神宣告祂的審判,都是要給我們機會聆聽、省察、悔改、回轉。

彌迦書的核心信息,就是這位公義的法官同時也是慈愛的救贖主。祂不會為了給予憐憫而違背自己對公義的要求,但祂也不會為了審判而放棄憐憫。

我喜歡彌迦書5章2~4節(新譯本),這裡開始步向高潮:

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雖然細小,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為我作以色列的統治者;祂的根源從太初,從亙古就有了。

因此,耶和華必把以色列人交給敵人,直到那要生產的婦人生下兒子來;那時,祂其餘的兄弟,就必歸回以色列人那裡。

祂必站立起來,靠著耶和華的能力,靠著耶和華祂神之名的威嚴,牧養祂的羊群;他們必然安居,因為那時祂必尊大,直到地極。

你們知道這段經文之後在什麼時候被引用嗎?當心裡不安的希律王想知道那位即將出生的猶太王在哪裡,問:「基督應該生在哪裡?」祭司長和經學家使用了這段話。這實在令人驚奇!在這個審判的警告中,直接預言了那位即將到來的牧羊人、君王確切的出生地點。

你看!在審判中,神仍賜給我們一個盼望,有一位牧羊人要來,祂將吸引祂的子民回歸,祂將以公義統治祂的子民。與審判的警告並列的是憐憫與恩典,還有關於耶穌具體的應許。

耶穌將成為那位牧羊人,耶穌將成為那位君王。然而,祂坐上王位的方式是讓自己成為羔羊,付清我們所有的罪債,打開恩典的大門,以致人們可以擁有一位牧羊人、一位君王,直到永遠!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