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爪哇鄉村經濟運動的新典範
蘇利耶.阿巴達.卡悠瑪斯合作社
作者 /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年輕人口大量外移造成勞動力嚴重下降,一直是農村地區普遍面臨的問題,不過這間位於東爪哇伊真(Ljen)火山山區的公平貿易合作社,卻成功幫助兩座村莊扭轉了這個現象,還被當地新聞媒體譽為「爪哇鄉村經濟運動的新典範」。這間合作社就是生產爪哇卡悠瑪斯豆的蘇利耶・阿巴達・卡悠瑪斯(Surya Abada Kayumas)合作社。

說到這間合作社,雖然它在2011年才正式成立,不過其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2003年。當時在東爪哇山區有兩座種植咖啡的鄰近村莊,分別是卡悠瑪斯村和塔曼・大達(Taman Dadar)村。有一群生產者意識到,單獨種植的維護成本對每位獨立生產者而言都是一大負擔,因此決定把大家團結起來,致力於農業管理系統和改善農民經濟方面,努力提高成員咖啡農的福利和生活水準。

有別於爪哇大多數的單一栽培模式,這間合作社種植許多遮蔭樹,如刺桐、合歡樹和銀合歡。這些遮蔭樹的存在不但可以減少蟲害,還可以降低咖啡果實周邊的溫度,因而減緩果實成熟的時間,孕育出別具風味的咖啡。這間合作社主要種植兩個品種的咖啡豆,分別是政府推薦的S795和規模較小的USDA762阿拉比卡咖啡豆。

這間合作社在成立不久後就幸運得到Indokom(一家私人出口商)的大力支持。接著,該合作社也順利地通過印尼咖啡和可可研究所(ICCR I)的研究計畫,並拿到一筆補助經費。在這筆經費的幫助之下,整個合作社的發展變得更系統化,產量也比原本提升許多,最終在2018年成功向美國出口4萬4000公斤的咖啡豆,達成公平貿易出口標準,獲得公平貿易認證。

成為公平貿易夥伴後,這間合作社將社區發展金用來改善基礎建設、修建農業道路、發送農具和食品包給其他農戶。由於合作社越來越蓬勃的發展,許多原本要前往都市打拚的青年也紛紛被咖啡吸引,願意留在自己的村子內,加入種植公平貿易咖啡的行列。因此,這間合作社又被譽為「爪哇鄉村經濟運動的新典範」。 這間合作社的成功,給了其他地區咖啡農很大的信心,印尼政府也相信,只要複製蘇利耶・阿巴達・卡悠瑪斯合作社的成功經驗出去,國內其他122個貧困地區就能一起脫貧。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