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良善的初衷,扭曲的真相
電影《再見列寧!》(Good bye, Lenin!)
作者 / 李糠

近日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火,令人不禁想起上個世紀的冷戰。昔時美蘇兩強各自組成聯盟對峙,台灣海峽兩岸、朝鮮南北、越南南北、德國東西分屬不同陣營,有些已成歷史塵埃,有些至今仍緊張對立,且動見觀瞻,每有風吹草動即造成國際熱議。德國無疑屬於前者,1989年兼具象徵、實質意義的柏林圍牆倒塌,更是冷戰終章最具代表性的事件。

當時的東德人民如何面對自由新生活?2003年德國導演沃夫岡‧貝克(Wolfgang Becker)執導、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與凱特琳‧薩斯(Katrin Sass)主演的電影《再見列寧!》(Good bye, Lenin!),經過數位修復後,再次演繹歷史性時刻發生的荒誕鬧劇。

█虛構的世界

亞利出於良善動機,主導了一場騙局。醫生告知他,昏迷多時後甦醒的母親克莉絲汀心臟極其脆弱,禁不起刺激,若受到衝擊,恐怕回天乏術。亞利聞言面色鐵青,因為偏偏在母親昏迷這段時間,柏林、德國乃至於全世界,出現了巨大的變化──兩德統一,東德走入歷史。對作為社會主義死忠派的母親而言,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大的打擊嗎?母親獨力扶養他們姊弟長大,他深怕她看到一生的信仰崩潰,很快就會撒手人寰,於是啟動一個即使不能瞞天過海至少也要瞞過母親的計畫,讓她以為東德政權仍然存在,且主導著兩德事務。

鄰居出於緬懷的動機,被動參與這場騙局。他們眼看著世界已經天翻地覆,甫甦醒的克莉絲汀卻沒有跟上變化,仍活在過去的世界,因此剛開始時配合亞利演出,在克莉絲汀面前假裝一切如昔,東德政權仍然存在。但後來,當他們發現克莉絲汀真心信仰過去的價值,仍然堅定地支持社會主義的美好理想,他們也不禁開始緬懷幾個月前的世界,於是這一片小天地彷彿世外桃源,成為他們的心靈歸宿。

男孩們出於功利的動機,積極演出這場騙局。亞利為了讓母親聽到歌頌社會主義的歌曲,聘請幾個街頭少年到家中,裝作她教導過的學生,謳歌、頌揚社會主義。男孩們哪裡會關心社會主義的理念?又有誰在乎世界大局的變遷?在他們眼中,到婦人房間裝裝樣子、唱唱歌,口袋就有進帳,何樂而不為?他們服膺的是資本的力量。

亞利的同事丹尼斯出於藝術的動機,記錄了這場騙局。夢想拍攝一部曠世巨作的丹尼斯,每逢亞利的騙局即將被揭穿時,總以他的「創作」成為亞利的救命稻草。丹尼斯依照亞利的腳本與概念,製造各種以假亂真的新聞畫面,意圖讓躺在病床上休養的婦人,以為外面雖然有些變化,卻不是社會主義瓦解,而是社會主義拯救了自由世界。

《再見列寧!》以小人物的生活為社會主義世界的縮影,反映社會主義的世界觀及社會控制的方式。就這點而言,《再見列寧!》和1998年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實在有異曲同工之處,兩部電影都構築了一個虛假的世界,只是《再見列寧!》建構在真實世界之中,讓虛假與現實有更多的直面與衝突。也讓我們思考,媒體傳播的內容也許有真實的成分,解讀時卻可能為某些人服務,以至閱聽人活在一個建構的虛假世界。藝術為政治服務成為宣傳工具的窘境,在此一覽無遺。

█謊言的成本

此外,《再見列寧!》也挑戰一個常見的迷思觀念──善意的謊言。沒有人會質疑亞利的孝心,但基於這份孝心而衍生的行為,就富有爭議性了。

姑且不論謊言的道德爭議,謊言另一個可悲之處在於無法與真實相提並論,終究只如曇花一現。耶穌擲地有聲地說:「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馬太福音10章26節)當克莉絲汀狀況略有好轉,走出了房間,踏上了街頭,她驚詫於世界的變化,路上穿著西德裝束的人自由地走在東柏林的街道上,北歐的知名家具品牌也在東柏林設立據點……種種難以見容於東德的人事物堂而皇之出現,亞利殫精竭慮付出,眼看著即將毀於一旦。正如西諺所云:「你可以一時矇騙了所有人,也可以長時間矇騙一些人,但不可能長時間矇騙所有的人。」

為了圓謊,亞利只好央請丹尼斯再製作一則新聞影片,誆稱西德出現動亂,東德政府大度地收容西德人,以表兩德一家親。克莉絲汀雖然滿腹狐疑,但是既然新聞這麼報導,她就這麼相信了。

看著亞利不斷來回奔走,試圖營造一個已然不存在的世界,我忍不住感嘆,支撐、維護這些謊言所付出的成本,實在與其效益極不相稱。謊言猶如疊疊樂般,越是累積,越是脆弱,只要有一點點露餡,便可能讓之前打造的成果前功盡棄。

█扭曲的真相

隨著劇情推進,許多真相開始逐一呈現。亞利赫然發現,母親對社會主義的忠貞,竟然不是出於對社會主義的敬仰與認同,而是出於對共產黨控制手段的恐懼。她深知共產黨會對非我族類採取什麼作為,作為一位母親,她為了保護一雙兒女而向社會主義輸誠。

克莉絲汀也漸漸看穿了兒子構築的虛假世界,只是她始終沒有揭穿兒子的謊言。至此我們曉得,劇中人生活的世界交織許多的虛實真偽,有些如亞利對大局難以隻手遮天,有些如克莉絲汀將真正的動機隱藏心中。他們都有著良善的初衷,但呈現的作為終究扭曲了真相,讓人難辨是非。

從亞利母子的處境設身處地考量,不只感到同情,亦能理解,若是我們在類似的處境,或許也會有相似的想法、作為。畢竟有時真相頗為殘酷,令人不安、受傷,尤其事關所愛之人時,我們更有可能因著善意而不惜說謊。但無論對亞利母子再怎麼同情,我們仍必須反思謊言的代價與成本。若不計代價能成功倒也罷了,最叫人傷感、無奈的莫過於所有機關算盡,最終盡付徒勞,甚至「反誤了卿卿性命」。

█真實面對自己

聖經雖然沒有提及「善意的謊言」一詞,但是對謊言的斥責是無庸置疑的。智者說:「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祂所喜悅。」(箴言12章22節)耶穌更指出:「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章37節)由此不難看出聖經不在乎謊言的動機,謊言就是謊言,並沒有因著動機良善而變得比較純潔、高尚。畢竟,我們不是上帝,豈知我們的善意會不會成為他人的惡意呢?我們自認為良善的動機會不會反而造成不好的後果呢?人心多有籌算,但唯有深知人肺腑心腸、掌管萬事萬物的上帝能主導終局。

聖經的標準之高,讓我們意識到自己根本不可能不說謊,甚至是經常口吐虛謊而不以為意。聖經乃是真光,照在這汙穢的世界,不信的人掩耳閉目、拒絕接受,但我們既蒙揀選,豈能不認罪呢?「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約翰一書1章8節)感謝主,我們不僅是有罪之人,也是蒙恩之人,罪的重擔讓我們格外感到每時每刻都需要耶穌的赦免與保守,好在這夜幕籠罩的世界,藉主的真道、在主的愛中,勝過罪惡、勝過惡者(約翰福音17章15~17節)。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7期

圖片來源:https://tcnn.org.tw/archives/109196,2022.04.01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