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6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第四世界運動看見基督之愛的實踐3-2
與溺水者一起掙扎——一個第四世界持久志願者的心聲
作者 / 楊淑秀
2018年10月17日世界拒絕赤貧日在巴黎自由人權廣場

1990年夏天,我大學剛畢業,一出校門就決定成為第四世界運動的持久志願者,到法國接受陶成。當時媽媽在圳溝邊洗菜,淡然地說:「我們辛苦供妳讀大學,就是希望妳將來可以拿筆,不必像我們那麼辛苦拿鋤頭。妳既然決定去當志願者,跟窮人在一起,領少少的錢,我們也無法阻止妳。法國的冬天冷嗎?記得多帶幾件保暖的衣服。」

◆站出來,為赤貧者發聲

2015年夏天,華人世界有三個盟友千里迢迢去拜訪法國和瑞士第四世界運動,一位是監察院前副院長孫大川,他是把第四世界運動引介進入台灣的第一人,另一位是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的前副理事長陳越光,還有一位是中國西安的企業家。記得當時在法國第四世界運動總部創立人若瑟神父生前的辦公室,我幫忙口譯,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陳越光老師追問:「我知道第四世界持久志願者是以很少的津貼作為生活經濟來源,那麼,身為第四世界的志願者,對中產階級的生活方式有什麼看法?」

當時的副秘書長、本身也是法籍志願者的杜桑(Jean Toussaint)回答:「對我來說,和赤貧同胞站在一起是對抗斥貧,而不是對抗富人。赤貧同胞激發我們去分享,而不是去判斷。講到分享,不是單指物質層面。如果我們光是聚焦在物質生活的水平,人與人之間就會產生分裂,並衍生出一道難以互相理解的高牆;我們該推倒的,正是這道高牆。在和底層同胞來往的過程中,我發現,如果有機會認識彼此,就不會有怨、有恨。當然,分享的問題是真實存在的。大多數政治演說都會強調經濟增長,揚言增加整體財富後,才能惠及底層,但是,真正的問題卻不在那裡,真正的問題是分享。」

◆跳出去,當耶穌的門徒

2020年11月,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年會的系列主題之一是「變局中的定力與回應力」。第四世界運動前秘書長白雅簡(Eugen Brand)作為分享抗疫案例的外國嘉賓,在線上論壇開場介紹第四世界運動時分享道:「今天,我們的運動在全球五大洲的30個國家開展行動,我們有500名持久志願者,3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活躍成員,擁有在聯合國的全面諮商地位。但,第四世界真正的財富是承諾投身的人。……現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個前所未有的時刻。然而,在這場健康危機發生之前,世界上許多個人、家庭和社區已不得不面對持續存在的眾多危機:傳染病、戰爭、飢餓,以及赤貧造成的各種沒完沒了的危機。這個事實向我們所有人提出的第一個追問是:我們應從他們這種不可思議的勇氣、經驗和集體累積的知識中學到什麼,才能不愧於正在發生的事情?」

投身第四世界運動二十多年來,我經常在不同國度奔走,試圖以赤貧同胞為核心,團結彼此。最後,我想用陳越光老師分享給我們的一個圖像作為總結:「有人落水,怎麼展開救助呢?我們以往所做的一切救助貧困的工作,都是站在岸上援之以手,但若瑟神父要求志願者跳入水中,與溺水者一起掙扎,然後游上岸來。」跳入水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風險很大。但耶穌這麼做了。面對赤貧造成的痛苦,我總是害怕,但眼見那麼多同胞在水中掙扎,就覺得,不設法與他們一起游上岸來,就不配當耶穌的門徒。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92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