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8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種族同化?種族滅絕
作者 / 謝大立

8月1日原住民族紀念日是一個立法正名的重要日子,去除台灣長期以來帶有歧視的稱呼(山胞),突顯原住民族是台灣「原來的主人」的地位,召喚整體社會朝向「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旅程邁進。

今年8月1日也是加拿大首個解放日(Emancipation Day),為記念1834年8月1日大英帝國宣布廢除奴隸制。然而,加拿大國會直至今年3月24日才通過將這一天指定為紀念日,藉以突顯非裔加拿大人長期在教育、住房和就業等方面遭遇的歧視與不平等。

近年來種族不平等的議題在全球持續延燒,新疆維吾爾族指控中國做出種族滅絕的暴行,國際間以美英為首包括荷蘭、加拿大等,都紛紛表態譴責這種「文化清洗」的暴行。中國將大量維吾爾人、哈薩克人送進再教育營,美其名為「教育」,卻行「種族同化」「種族滅絕」之實。

正當國際矚目中國的人權議題,今年5月底加拿大卑詩省在廢棄的甘露市印第安寄宿學校地底開挖出215具兒童遺骸,震驚國內外;6月24日又在薩省的原住民寄宿學校遺址,找到751個無名墳塚;30日卑詩省南部內陸地區的原住民部落也發現了182個無標記的墳墓。諸多被埋葬者的真實身分仍有待調查確認,許多原住民家庭的陳年傷疤再度被掀開,致使今年加拿大的國慶日成了哀悼反省日。

1876年,加拿大《印地安法案》明定諸多同化原住民的政策,包括要求他們只能在特定的保留區生活,即所謂的種族隔離政策。1894年通過《印地安法案》修正案,要求16歲以下印地安兒童必須到指定學校就讀。這些學校是由政府委託,天主教和基督教會管轄,隔離政策直到1996年才結束。這項政策,將原住民孩童帶離原生家庭,在校內不許說母語、認識原生文化、信仰原生宗教等,美其名是要幫助原住民融入主流社群,卻儼然成了文化種族滅絕的幫凶。

1980年代後,三大基督教派就在原住民寄宿學校暗黑歷史中扮演的角色發表道歉聲明。2008年6月,時任總理哈帕(Stephen Harper)正式公開道歉,並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承認當年政策的錯誤,並著手調查這些悲劇的真相,協助罹難者家屬、倖存者向政府求償。

事實上,加拿大歧視合法化的相關政策在1880年另有一例,當時有個法案公然將歧視華人合法化。馬偕攜家帶眷返國述職時,即深受其害,相關篇章待日後再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2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