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3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古韻仍新】此時到萬世代
〈願咱救主耶穌基督〉
作者 / 虛吾

記得孩提之時,有個如今讓自己覺得哭笑不得的行徑,即是做禮拜時,拿著週報認真地聽著司會宣布現在的程序,譬如說宣召、禱告、讀經、講道、回應詩歌等,然後默默數算還剩下哪些流程未進行。然後呢,當聽到牧師祝禱與會眾頌榮時,少不更事的男孩總是欣喜無比,因為又撐過一次禮拜。

對男孩來說,1964年版《聖詩》〈願咱救主耶穌基督〉(The Grace of Jesus Christ Our Lord,2009年版新《聖詩》398首)這類用於頌榮的聖詩,意義相當於下課鐘聲。當然,隨著在基督裡的成長,如今他已不再如此輕慢這些詩歌了。

〈願咱救主耶穌基督〉這首詩歌的作曲者,是以〈萬古磐石〉(Rock of Ages)聞名的美國作曲家托馬斯‧赫斯汀(Thomas Hastings,1784~1872年),雖然作詞者如今已不可考,令我們無法從作詞者背景體會用字遣詞,但我們仍可直接詮釋歌詞。

█聖子之恩

以哥林多後書13章14節改編的〈願咱救主耶穌基督〉,不僅歌詞簡約優美,放在散會之時,更顯得意義深遠。

一如哥林多後書的結構,這首詩歌也以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起首,盼祂的恩惠顯明。歌詞的「顯明」二字用得頗為講究,使徒保羅在他給教會的書信同樣提到奧祕、恩典的顯明,「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歌羅西書1章26節)這表示上帝的心意早已定,只是在祂預定的時間才成就。

恩典的顯明成為蒙恩之人等候的依據,因為顯明的不只是已經成全的恩典,將來還有更大的榮耀會顯明,「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提多書2章11~14節)

█聖父之愛

基督的恩典完成了赦罪,為我們帶來生命,更帶來我們與上帝之間的和好,使我們因著接受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加拉太書4章4~7節)。而為罪人捨棄愛子,更顯出上帝的慈愛,「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章8節)我們如今得以吟唱「天父上帝賞賜大福,愛咱親像子兒」,當知這全然是倚靠基督的救恩。

有時我們稱創造天地的主為「天父」是出於習慣,彷彿理所當然。但若仔細查考整本聖經的脈絡,即知我們得以作天父之子,實是代價極重。自創世記3章之後,人就無法選擇順從上帝,整本舊約聖經記載的歷史,更讓保羅說「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羅馬書8章3節),人根本無法藉著遵行律法而稱義。若不是基督付出了代價,完成了和好的工作,我們與上帝依依舊是隔絕、敵對的關係。全然敗壞的人,如何配得稱呼至聖、至榮、至可畏的上帝為天父?唯靠上帝不因人的條件而施予慈愛,唯靠基督順服聖父旨意成就救恩。

█聖靈之工

我們如何知道這些可貴的信息,以致可以相信呢?本於上帝的話,本於「聖神權能共咱感動」。耶穌被賣的那一夜,祂不憂心自己與門徒相離之後,門徒將如鳥獸散,也不擔心他們沒有真正理解相處三年有餘的夫子。原因無他,祂已禱告他們得保守而不失落,並請求父差遣聖靈使他們能進入真理(約翰福音16章13節),使之明白,使之成聖。保羅也指出,聖靈使他們真知道祂(以弗所書1章17節)。我們得以認識那又真又活的上帝、耶穌是基督,全然出於上頭來的啟示(馬太福音16章17節)。

每個蒙恩之人必然有聖靈內住,即這首詩歌提醒的「居起各人心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延續宗教改革關於「信徒皆祭司」的原則,重視信徒的信仰教育,其前提就是每個真實得到基督救贖、赦罪的信徒,都得著聖靈為印記(以弗所書1章13節)。聖靈會帶來真正的啟蒙,使我們曉得真理,因而得著真正的自由(約翰福音8章32節)。或許今日崇尚名嘴、名牧的基督教已缺乏這樣的認識,但古老的詩歌仍記錄著昔時人們對真道的理解,呼喚我們尋訪古道。

█三位一體

〈願咱救主耶穌基督〉放在散會之時,除符合使徒在哥林多後書尾聲的問安,對今時的我們也有正面的意義,即提醒我們凡事終有散會時,然而三位一體的上帝「與咱相通,此時到萬世代」。

從消極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今日有些教會很用心經營會友之間的關係,形成穩固的凝聚力,這從肢體關懷、教會運作而言的確有其價值。只是我們重視教會生活同時,不要忘了這世界並沒有永存的居所,「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希伯來書13章14節)地上的教會不是常存的,無論是凝聚感情的團契、激勵人心的活動,都應當避免人們產生依賴感,致使他無法單獨倚靠救主,面對個人信仰路上的課題。

更應該警惕的是,我們要避免教會不是以基督為中心、以主的話連結,而是以其他人、事、物替代,這樣的群聚或許數量可觀、激動人心,卻不符合聖經中關於教會的教導,「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以弗所書5章23節)

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在散會時以這首詩歌彼此提醒,更是本於以馬內利的基礎。我們知道當下的聚集雖然美好,但必朽壞的人終將面對生離死別(哥林多前書15章)。我們知道在這世上不過是寄居,揹十字架走這條跟隨基督的永生路,或有孤苦,或有艱難,或有迷途,但「三位一體與咱相通,此時到萬世代」。

〈願咱救主耶穌基督〉

1.願咱救主耶穌基督,顯明恩典慈悲,
天父上帝賞賜大福,愛咱親像子兒,
愛咱親像子兒。

2.聖神權能共咱感動,居起各人心內,
三位一體與咱相通,此時到萬世代,
此時到萬世代。阿們。

※參考資料:
1.《基督教預定論》(The Reformed Doctrine of Predestination),伯特納(L. Boettner)作,趙中輝譯,改革宗出版社。
2.《聖詩史源考》基督是主音樂叢書。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4期

圖片來源:Jeremy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