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3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深深懷念屠圖大主教
作者 / 鄭仰恩

南非大主教屠圖(Desmond Mpilo Tutu)12月26日過世,享耆壽90歲。他一生為種族及性別平權奮力不懈,令人深深懷念。他於1931年出生在南非的德蘭士瓦省,12歲時全家遷居至約翰尼斯堡,從小深受聖公會神父哈德斯頓(Trevor Huddlelston)的栽培和影響。在英語系的高中畢業後,因付不起醫學院的學費,他先後畢業於班圖師範學院及約翰尼斯堡大學,獲得文學士後開始擔任教職。但在1957年南非政府通過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的《班圖教育法案》,他憤而辭職。不久,他加入哈德斯頓的聖公會靈修團體,從此基督教靈修與社會變革成為他一生的志業,且兩者緊密相連。

接著,在約翰尼斯堡的聖彼得神學院研讀後,屠圖於1961年被封立為神甫,短暫牧會後前往英國留學(1962~1966年),同時在倫敦的聖阿爾班及聖瑪利主教座堂擔任助理牧師。1967年返回南非後,他先後在幾間大教堂牧會,並開始在聯邦神學院及國立大學教書。1975年他被任命為約翰尼斯堡的聖公會總監,1976年更被封立為賴索托的主教。1978年,他成為南非教會協會(SACC)的首位黑人總幹事。在他領導下,SACC成為在南非爭取種族平等的靈性堡壘。

1986年起,屠圖成為開普敦的聖公會大主教,成為反對種族隔離制度的先鋒。他對種族不平等政策的反抗,主要是建基於福音的普遍性,以及人性尊嚴是建立在人是依上帝的形像所造的信念上。他主張政權和平轉移,因此反對武裝抵抗政府的做法。他一生在南非和全世界追求種族和性別平等以及自由人權,也因此於1984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1986年獲頒馬丁路德金恩和平獎。

屠圖高舉非洲哲學及靈性世界裡的「人性一體」(Ubuntu)理念,主張從一個人與他人的關係來認識人性,英文以「I am who we are」來表達此一集體靈性的概念,確信每一個人的尊嚴與認同都是因三一上帝的形像而來,不管是族群、性別或各種社會差異,都是上帝的兒女。他也依此提出寬恕的原則,並成功領導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艱鉅工程,更成為普世轉型正義的典範。

我先後數次在普世會議中見到屠圖大主教,聆聽他充滿靈性與人性、時而溫暖時而激昂的演講,也曾在他來台演講時擔任他的翻譯,深受衝擊和啟發,是我普世旅程中的美好嚮導。在聖誕節期得知他安詳地回到上帝懷抱,既懷念又感激!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5期

圖片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231603,2022.01.08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