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5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約伯苦難的新區間(中)
聖經約伯記中人物對話語用失誤及其涵義分析
作者 / 許勝男

2.1.2 朋友基於錯誤判斷的無益建議

在認定約伯受苦是因罪受罰後,朋友建議他向上帝認罪,堅持只有悔改才能從苦境轉回。此舉又加深了約伯的痛苦,約伯本身是無辜的,基於錯誤假設的建議對解決他心中的痛苦沒有幫助。

比勒達建議約伯必須悔過,因為「上帝永不會丟棄無可指責的人。」(8章20節a)瑣法則認為,一個人若不是一個悔罪的信徒,就是一個傲慢的罪人,而約伯是那後者。他總結說,悔改是約伯逃避目前的痛苦以及永遠的刑罰的唯一出路。他對約伯定罪判刑:若再不悔改必將「找不到逃避的出路,唯一的希望就是死的臨到。」(11章20節)朋友基於錯誤判斷的無益建議,不僅沒有使苦境中的約伯得到安慰,反而致使約伯委屈激動,與朋友辯論和向上帝抱怨。

2.1.3 約伯祈求朋友聽他辯訴

朋友堅持約伯所受的痛楚是因為那些他不承認的罪過,約伯則祈求朋友細心聽他辯訴。

約伯敏感地意識到朋友對他缺乏憐憫,對朋友們這樣攻擊感到失望,提醒他們不可以忘記敬畏上帝(6章14節)。

約伯嘗試透過解釋以消除朋友的誤解,請求朋友容許他為自己分訴,他要求朋友審查自己是否說謊(28節),只要他們公正客觀:「請你們轉意,不要不公;請再轉意,我的事有理。」(29節)一定會看出約伯是無辜的:「我的舌上豈有不義嗎?我的口裡豈不辨奸惡嗎?」(30節)如果朋友能仔細聆聽:「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使我所辯論的入你們的耳中。」(13章17節)也會同意約伯是無辜的:「我已陳明我的案,知道自己有義。」(18節)約伯始終堅持自己的清白,認為自己的哭訴有理,因為他的痛苦極深。

2.1.4 約伯懷疑、抱怨上帝

朋友錯誤的勸說沒有解決約伯心中的疑問,反倒激動約伯向上帝提出質詢及表示不滿。他控訴上帝不理會他的痛苦,開始懷疑上帝賞惡罰善。

約伯本是一個敬畏神的人,在喪失財產和兒女的時候,還伏在地上說:「我赤身出於母腹,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必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1章21節)

朋友的錯誤分析反使約伯開始哀求上帝:「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除掉我的罪孽?」(7章21節a)開始懷疑上帝善惡不分,「完全人和惡人,祂都滅絕了。」(9章22節)抱怨上帝不公,質疑不義的人為何興旺:「強盜的帳棚興旺,惹上帝的人穩固,上帝多將財物送到他們手中。」(12章6節)請求上帝指出過錯:「我的罪孽和罪過有多少呢?求祢叫我知道我的過犯與罪愆。」(13章23節)最後竟然認為上帝以他為敵:「祢為何掩面,拿我當仇敵呢?」(24節)

2.2 違反禮貌原則產生的語用失誤

在第一回合的對話中,朋友暗示約伯是因為犯罪而受到上帝的懲罰,建議約伯向上帝認罪,朋友在交際中朝預期目標努力,雖然已經違反了言語交際中的合作原則,但他們還能平等、友好地勸說約伯悔罪。但約伯的朋友們在沒有達到目標後惱羞成怒,語氣發生了變化。

在第二回合的對話中(15章1節~21章34節),辯論的主題是強調惡人的結局。約伯的朋友不再有同情的話語,也不顧及約伯的面子,他們嘲諷、譏刺、嚴厲地指責約伯,語氣及態度越趨極端。

朋友的所作所為違背了禮貌原則──要求交際成功必須建立在雙方地位平等、友好相處的基礎上;宣導交際雙方應該儘量尊敬雙方,重視對方,減少敵意。而約伯的朋友們其羞辱行為離交際預期目標越來越遠,阻礙了雙方交際的正常進行,在言語交際中產生了語用失誤,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2.2.1 朋友視約伯苦境為其行惡的證據

由於在第一回合中(4~14章22節),約伯不僅不接受朋友加在他身上的許多罪名,而且還諷刺挖苦朋友勸勉的話語,由此招致朋友在第二回合更加嚴厲的譴責。為達到讓約伯折服之目的,朋友甚至不惜以約伯失去的子女和生病的身體為罪證羞辱他。

以利法一改原先那種溫和的語調,也不再維護約伯的面子,非常不禮貌地檢視約伯話語中有錯漏的地方,他用不著指出約伯的錯處,約伯自己的話就證明他有罪(參15章6節)。又往約伯的傷口上撒鹽:不敬畏上帝的人將無子嗣(參34節)。

比勒達出於自衛斥責嘲諷約伯,甚至無情地用約伯的病痛來證明這是惡人的結局:邪惡人致命的疾病侵蝕他全身,他的四肢都腐爛了(參18章13節)。瑣法怒不可遏地用尖刻的話語說出惡人的結局:邪惡人得意都很短暫(參20章5節)。

朋友簡直把約伯視作仇人,把他說成了一個無惡不作的壞人。他們的話語有如火上加油、雪上加霜,約伯不僅沒有得到朋友的理解,反而受到更大的羞辱。

2.2.2 約伯質疑朋友的宗教信條

約伯希望朋友重視他肉體的苦楚和感情的受傷,不要以他的不幸為證指責他(參19章5節)。他不認同朋友的惡人沒有好下場的意見,認為人間惡人發旺,義人受苦的例子比比皆是。

朋友的惡意攻擊使約伯內心非常痛苦,但他仍堅信自己無辜:「我的手中卻無強暴;我的祈禱也是清潔。」(16章17節)他對惡人不但沒有遭更大的災難而且生活得很幸福感到委屈(參21章7節)。他痛恨惡人子女眾多:「他們打發小孩子出去,多如羊群,他們的兒女踴躍跳舞。」(11節)至死身體強壯,盡得平靖安逸:「他們度日諸事亨通,轉眼下入陰間。」(13節)他從自己個人的苦難轉向了所有正義之人的苦難這個更大範圍的問題,因此質疑了他朋友們過於簡單的因果報應宗教信條。(待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1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