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5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待降的期待與矛盾
作者 / 曾瑋誠

讀經進度:以賽亞書64章1~9節

待降節的第一週,許多教會如火如荼地預備聖誕節各式各樣的活動與節目。基督徒如何在待降節期等待耶穌的降臨,而聖經又能帶給我們怎樣的新眼光呢?原先預期在經課表看見彌賽亞的預言經文,但以賽亞書64章卻是求告主的審判與自我認罪。

讀經進度1~3節,使我分別想到耶穌受洗時天裂開(馬太福音3章16節)與受釘斷氣時地震(27章51節)的場景,甚至在斷氣後百夫長害怕的宣認(54節),也符合以賽亞書64章2節b:「使祢敵人(羅馬帝國)知道祢的名。」在這些場景時,我彷彿見上帝滿意地笑著說:「我都有達到你們的要求呦!」在耶穌時代的猶太人或許很難相信,這位被釘死的拉比正是以賽亞書所預言的救世主,又如3節所說的,上帝的救贖計畫,是正被奴役時的猶太人所料想不到的。

但到了以賽亞書64章5節,對仇敵激動的情緒突然矛盾地轉為自我認罪;是什麼原因,讓堅信自己是上帝選民的以色列先知,在期待主降臨、消滅敵人的同時,又想到自己的罪呢?我想,是先知對主足夠的認識。

先知在祈求時,知道有罪的人們無法直視上帝的聖潔;因此,即使被敵人統治是如此痛苦,卻也不敢妄求上帝的降臨,反而回頭檢討自己的罪過,這種心情是何等的矛盾!

這對我來說有兩個層面的提醒:首先,當我們全心投入在教會聖誕節的籌備而焦頭爛額時,我們是否忽略了身邊真正需要關心的不公義?現代教會對聖誕節的期待,似乎只剩下如何用活動與節目的堆疊,來營造更好的氣氛,若在這個節期去關懷社會的不公義,似乎是非常破壞氣氛的;但當初猶太人期待彌賽亞的降臨時,絕不是一個歡樂的期待,而是祈求現世不公義能夠獲得解套。

再者,在節慶的歡樂氣氛中,我們是否還會記得認罪悔改的重要性呢?待降節不只是慶祝耶穌的降生,同時也期待耶穌的再臨。但在聖潔的上帝面前,連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在舊約都戰戰兢兢了,我們怎能如此理所當然地忘記自己罪人的身分呢?

若我們願意在待降節中謙卑反省與認罪,就能看見世上許多的不公義,也必讓我們再思身為門徒的職分。最後,當我們願意付出行動,才能真正了解待降節的意義,成為這世代福音的窗口。願期待主降臨的矛盾,成為我們活潑信仰源源不絕的動力。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