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寧靜革命的民主推手(下)
李登輝一生人權事跡回顧
作者 / 李信仁

1990年初,李登輝繼任總統任期即將屆滿,是否要競選連任,讓他陷入長思。當時立法院初步完成《資深民代退職條例》《人民團體法》等草案,民主改革才剛要啟動,但總統仍要經由國民大會投票決定。當時的政治現實,正副總統必須省籍平衡,傳出李煥等大老有意爭取。李登輝明白自己的副手必須是外省籍,才能被國大代表接納,還要能合作與協助推動改革。他拒絕由黨內大老找人,而選擇了時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元簇擔任搭檔副手。

同年2月21日,國民黨臨時中全會要提出副總統人選,有大老暗自串連要推出第二個人選對抗。就在會議前夕,李登輝得知有股勢力暗地要推翻李元簇提名案,他徹夜未眠祈禱,並且讀到聖經:「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以賽亞書37章35節)他感受到上帝的同在,心裡產生勇氣,「為了拯救這城,為了拯救這個國家,無論如何都要和他們拚,拚到底!」於是,李登輝先向媒體透露「提名案可能有變化」,使對方的計謀提早曝光。會議當天,早報登出消息,記者追著那幾位大老問:「密謀進行得如何?」計畫於焉破局。原本醞釀對抗「雙李」的「林蔣配」(林洋港、蔣緯國)遭到勸退,媒體稱「二月政爭」流產政變。

同年3月國民大會總統選舉投票前,老國代自行通過《臨時條款修正案》擴權延長任期,民間抗議聲浪四起,因而引爆3月16日的「野百合學運」。

李登輝於19日宣布國大總統選舉後儘速召開國是會議,邀集朝野共商國是,他願意跟學生面對面溝通,立法院正面回應支持李登輝的決定。3月21日,國民大會以641票,得票率九成五,通過李登輝當選第八任總統,隨即決定6月邀集朝野各黨派、社會賢達,召開國是會議,廣納各界意見,擬定改革方針和時間表。當晚他接見野百合學生代表,回應學生訴求,肯定學生的努力。3月22日凌晨,抗議學生宣布結束靜坐,野百合學運劃下句點。

召開國是會議後,李登輝順應朝野期待,有計畫推動政治改革,度過執政初期的政爭。1995年6月,李登輝訪問美國,獲邀在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說,他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為題,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已經實現主權在民,此次造訪也寫下台灣元首首次訪美紀錄。李登輝在第八任、第九任總統任內完成六次修憲,建立民主制度,完成不流血的「寧靜革命」,帶領台灣從威權邁向民主,成為亞洲典範,被譽為「民主先生」。

1996年3月23日台灣首次總統直選,李登輝當選連任總統。直到2000年卸任,他依然關切台灣民主發展,直到2020年7月30日安息主懷,享耆壽98歲。

※改革坎坷路,終結威權邁向民主

■終結黨國威權體制

李登輝擔任總統初期,召開國是會議,廣納民意,進行憲政改革,包括:結束萬年國會、地方自治法制化、完成國會全面改選。1991年4月30日更宣布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使台灣脫離國共內戰糾葛,回歸正常憲政發展。1992年8月裁撤警備總部,1994年舉行省長與北高直轄市長民選,1996年完成總統直接民選、國民大會虛級化等重大改革,終結黨國體制。

■落實人民國家主人

隨著資深中央民意代表(俗稱「老賊」)全面退職,1991年底完成國會全面改選,落實人民是國家主人的民主精神。接下來,李登輝逐漸讓政治權力回到人民身上,不再由一黨決定,落實省市長、總統民選等政策,建立人民直接投票參與,使民意對行政產生制衡監督的作用,成為決定政治的依歸。

1996年3月23日首次總統直選,由台灣人民直接選舉國家領導人,人民真正當家作主,凝聚台灣人民主權意識,國家權力是由人民授權。間接促成2000年政黨輪替,協助政權和平轉移,人民是國家主人,使台灣人體認必須對自己的前途與歷史負責。

卸任後,李登輝依然關切並呼籲持續憲政改革,改造國會體制。2005年任務型國代完成修憲,將立委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席次減半為113席。李登輝經常表示,「單一選區兩票制」窄化小黨生存空間,希望改變這項制度;多元的社會,應該有多元的聲音,制度修改讓多元小黨發聲,才能反映國家主人的聲音。

■改良政府組織體制

憲政改革與運作正常化,重點要調整政府組織,以合理化國家資源分配。1996年經民選連任總統,李登輝召開國家發展會議(國發會),凝聚朝野對台灣國家發展192項共識,推動「精省」、簡化公文作業,並將國大虛級化,形成以立法院為中心的單一國會,使政府職權與制衡更加明確。同時啟動中央政府組織改造,調整總統和行政院長、五院之間的職權,完成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等機關法治化,規範情治單位角色職權,杜絕特務,保障人權。1995年實施全民健保,實現福利國家理想。

自1988年繼任總統,李登輝就強調「軍隊國家化」,要將黨國體制下的軍隊與「黨」和個人分離,真正歸屬於國家。從一開始參謀總長由三軍輪替,到任命郝柏村為行政院院長並順勢卸除軍職。除了改革軍中舊勢力,也建立制度。1993年12月,立法院推過《人民團體法》修正案,明定政黨不得在軍隊、學校設黨團組織,向落實軍隊國家化邁進。

有李登輝建立基礎,促成2000年政黨輪替後,《國防部組織法》與《國防法》修正通過,2002年3月正式實施,確立總統的統帥權,落實軍政和軍令一元化體制之建立。李登輝在國家元首的職權上,藉由憲法改革和政府體制改革,使「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變成「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維護人權平反歷史

李登輝1968年7月取得康乃爾大學博士學位,回國擔任農復會技正兼台灣大學教授,不到一年,1969年6月即因曾參加「新民主同志會」等事被警備總司令部(警總)約談,17小時後返家,並遭到持續一週反覆訊問,才獲得「自新證」。夫人曾文惠女士回想起昔日「清晨的吉普車與白頭殼仔(憲兵)」情景,仍心有餘悸。

李登輝曾目睹二二八事件加上親身經驗,深知台灣人活在慘痛歷史陰影下,除了擔任副總統時期協助釋放美麗島事件受刑人、1987年7月15日解除戒嚴之外,他認為更重要的,是以憲政體制真正終結白色恐怖。在開啟憲改同時,也動員立法院廢止《動員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懲治叛亂條例》等法條。

1990年5月,李登輝宣布特赦施明德、恢復姚嘉文等人公民權。1992年5月修正《刑法》第100條,排除思想叛亂犯入罪,保障言論自由,8月修正《國安法》,裁撤警總,使海外黑名單人士解禁,得以返國,等於終結了白色恐怖。

1995年2月二二八紀念碑落成,代表政府向受難者與家屬公開道歉,4月制定公布《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李登輝連任後,1998年6月公布《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1999年12月綠島人權紀念碑落成。

李登輝為原住民人權盡心盡力,1994年4月10日,他首度以總統身分使用「原住民」一詞,以元首身分接見台灣原住民族憲法運動聯盟的代表,表達支持原住民正名。同年7月28日,國民大會表決憲法增修條文時,多數國大代表受此影響,轉而支持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使得原住民族正名成功。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9期

相片提供:濟南教會、李信仁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