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5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公平貿易的認證機制(二)
作者 /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公平貿易的核心價值是公平、幫助人們脫貧,而認證機制標準有:一、最低收購價(Minimum Price);二、公平貿易基金(Fairtrade Primium);三、透明可責(Trace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一、最低收購價
農產品的價格多在農產品集中交易市場(期貨市場或拍賣市場)中被決定,買賣合約對於投資者來說就像在股票市場進出一樣,期貨市場將農產品當作賭盤,農民與消費者當作籌碼一樣輸贏。價格崩盤時農民何其無辜,不只一無所獲,可能還會破產。供給需求所決定的價格法則應該要有底線,就如同勞動市場需有基本工資,保障最弱勢的勞動者能維持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農產品也應當如此。

在正常時候價格可隨市場供需調節,但崩盤需有底線。最低收購價的設計就像安全網,保障農民得到最基本的收入。所以公平貿易所涵蓋的商品,均設有最低收購價的標準,收購商必須保障不低於最低收購價跟農民收購。此機制當然是在價格崩盤時起到作用,因為期貨市場價格若是高於最低收購價,合作社自然不可能以最低收購價放貨給公平貿易商。所以,公平貿易的價格並不是一個固定的價格,而是一個有底線的安全網的機制。公平貿易商與合作社的每一筆交易合約、匯款條件,在稽核時都會被嚴格查察,確保合作社確實得到公平的價格。

二、公平貿易基金
許多第三世界國家之所以貧窮,原因不外乎是貪汙腐敗、缺乏基礎設施。同樣地,許多透過政府部門的國際援助往往事倍功半的原因在此。特別是水電、醫療、教育等基礎設施,呈現的不是現在的貧窮狀態,那是關乎未來的脫貧機會,是發展的第一個台階。

公平貿易商在與合作社交易的時候,每筆交易一定會加上一個固定比例的公平貿易基金。合作社每次與公平貿易商交易都會收到這筆錢,累積的基金是存在合作社的獨立帳戶。基金的運用方式必須經過會員大會的同意,通常都是用在改善社區基礎建設或提高生產效率與品質的投資上。帳簿與動支方式都必須經過稽核員的嚴格審查。 (待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9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