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6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忠心事主的黎瑪美姑娘
作者 / 陳美玲
姑娘樓(1906)

廿世紀初,甫成立的北部中會針對淡水女學堂的經營和管理進行檢討和革新的討論,會中責成四點相關的決定,其中一項就是女學堂的主要授課老師,由加拿大的女宣教師來擔任比較合宜。也因此,加拿大長老教會首次派出兩位女宣教師金仁理姑娘和高哈拿姑娘來到台灣,兩人合力辦理女學校,再聘任本地人擔任舍監及其他人員協助。在這樣的人力配置下,已經停辦六年多的女學堂以全新的面貌出發,專門招收12歲以上的女子,施以初等教育。

■教學團隊添生力軍

到了1910年,高哈拿姑娘接受新的職務分配,開辦為成人和已婚婦女設置的婦學堂,以訓練宣道婦為主。此時,加拿大的母會增派一位女宣教師前來淡水,協助女學校的校務和教學工作。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黎瑪美姑娘(Miss Mable G. Clazie, 1879.12-1968.4)在1910年底抵達台灣,她是一位擁有十年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畢業於渥太華的師範學校。她的到來,使得北部的女宣教師團隊成為堅強的三人組,再加上其他的宣教師娘,在女子教育和婦女宣道方面,齊心宣揚主的福音。

黎姑娘主要負責淡水女學校的工作,婦學堂若是需要支援,她也會幫忙。她和金姑娘並肩合作,一點一滴培育學生的學識和信仰。每當有學生決志,受洗加入教會,她們便感到欣悅。對於黎姑娘和其他的姑娘而言,興辦學校最大的目的,就是讓學生認識福音真道,成為榮神益人的人。

■探訪婦女宣揚福音

在學期進行期間,這些姑娘在禮拜日前往附近的淡水教會協助兒童主日學;遇到放寒暑假的時候,她們就前往北部各地的教會,巡迴探訪婦女,把握機會宣揚福音。在一封1913年捎回母會的信函中,黎姑娘提到她在夏天時前往一所剛成立差不多一年的佈道所,到當地婦女的家中探訪。在那裡有一位慕道的婦女歡迎她們,招聚了十來位家中的女眷一起來聆聽福音,姑且不管她們到底能夠了解多少,這種對福音好奇和友善的態度,已是難能可貴的第一次接觸。另外,也有人在這個佈道所剛成立時,曾經強烈地抗拒福音,而如今卻成了虔誠的初信信徒。對黎姑娘而言,不論在哪裡,只要有人對基督信仰心存好奇,願意多一點了解福音的內容,甚至有人願意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這就是聖靈奇妙地動工了。

黎姑娘和她的同伴的經驗,顯出那個時代的女宣教師在進行婦女事工的重要性,尤其在家庭的探訪上,因為性別相同,婦女在接觸女宣教師時顯得比較自在,原本拘謹和冷淡的態度,看到女宣教師就軟化了,也比較有意願進一步了解這個信仰。

■忠心職守傳承校務

當金仁理校長在1928年離開台灣轉往日本服務之後,為了讓母會在教會聯合事件的動盪中,能夠有時間找到新任宣教師前來接替,黎姑娘便承擔起淡水女學校第二任校長的職務。直到1931年,杜道理姑娘接下校長職,她終於能夠按照自己的理念和意向,申請加入加拿大聯合教會的海外宣教工作。這一年,她離開服事了廿多年的北台灣,前往日本東京的一所社會服務機構繼續服事上帝。

我們對黎姑娘的認識很有限,有關她的生平以及在淡水服務時的文字資料並不多。目前知道的是,在加拿大的家鄉裡,她還有一位姊妹。而她的父親大約在1926年的年初在家鄉逝世,令她悲傷萬分。多虧了許多同工的關心和代禱,她心中的震驚和不捨才能稍稍得到慰藉。

黎姑娘是一位持續進修的老師,1918年當她返回加拿大述職和休假時,趁著這個機會裝備自己。她到紐約的聖經學校參加短期進修課程,也前往長老教會的女宣教師訓練中心以及諾克斯學院參加研習,不斷地進修和充電,提升自己的能力。

■依靠上主度過艱困

二戰期間,由於敏感的國際政治問題,1941年底開始,黎姑娘在東京的宣教師宿舍受到日本政府的軟禁,前後將近十個月的時間。到了隔年9月,她和其他兩位女宣教師被送至東京附近的一所集中營監禁,直到1943年秋天才被遣返回到加拿大。為上帝國打拚的宣教師遇到政治問題時,也得承受苦難的時刻,堅忍依靠主。

休息一段時間之後,黎姑娘受差派到加拿大東南方的新斯科細亞省的雪梨鎮,再為主服事一年,於1945年秋天告老退休。這一年,她已66歲。從1910年算起,她把人生的最美好的年日獻給上帝,為主做工,而其中的21年,奉獻給了台灣。就像大部分默默付出的婦女一樣,或許我們在她的服事中看不到赫然的作為或醒目的事蹟,但是,她在自己的崗位上,付出自己的才能和心力,做可靠的同工;不追求他人的喝采,不標榜自己的辛勞;當母會面對危機時,她願意暫時將個人的意願放下,留在淡水協助女學校度過人事的交替,這種榜樣,正是實踐了「看無自己」的基督信仰精神。她的忠心和無私,值得我們效法。

■參考資料

“Letter from Miss Mable G. Clazie.” Presbyterian Record. Vol.39 (Jan. 1914):13-14.黎瑪美。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檔案。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6期

圖片提供:真理大學新鮮人專區,https://freshmen.au.edu.tw/p/406-1058-47645,r109827.php?Lang=zh-tw,2021.04.18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