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50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菊島輕旅4-1
兵家重地憶往昔
作者 / Arsone Lee
金龜頭礮台入口。

首次到訪澎湖這個常常聽聞卻依然陌生的離島,無論是搭乘越過台灣海峽的班機或前往市區的公車,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體驗。到了馬公市區,發現許多地方都寫著「菊島」,經查始知道是得名於澎湖縣縣花天人菊。天人菊對生存環境無太大要求,即使澎湖少雨、多風,土地含有不少鹽分,天人菊仍在這裡扎根,花開遍野。

►天后宮

馬公是澎湖最大的市鎮,舊稱「媽宮」,得名自已有四百年以上歷史的天后宮。天后宮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反映媽祖信仰在澎湖的地位。事實上,澎湖大小廟宇密度之高令人咋舌,叫人感到這塊土地尚有諸多撒下福音種子的需要。

幾年前,我的兄弟至澎湖出差月餘,和當地人有些關於宗教信仰的交流,得知澎湖居民多以捕魚維生,因著這種看天吃飯的生活模式,所以尋求海神屬性的媽祖、王爺、玄天上帝庇護。我們抵達的隔天,澎湖就因強風而全縣封港,大大小小船隻都不得出入,顯見天候確實影響著澎湖人的生計。

這樣的信仰體系其實反映的是交易原則,期望對神祇的敬奉能得到相應的保守、護佑。許多宗教信仰均屬這類,基督徒除了體認福音禾場的需求,也應反思自身信仰本質是否亦為利益交換?我們祈求的往往是今生的祝福,但那恰恰是人子教我們不要祈求的事,因為天父知道我們需用的一切(馬太福音6章31~34節)。我們需用的一切,與其說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毋寧說是掌管一切的上帝。

►四眼井

馬公老街上,較天后宮更歷史悠久的是不遠處於16世紀末開鑿的四眼井。四個排列整齊的取水孔,是四眼井名稱由來,正式名稱為四穴井或四孔井。四眼井其實不是四口井,而是一口大井,因唯恐人墜落井中,於是放置六塊花崗石板覆蓋,再以花崗石作環狀收攏,形成四個圓形取水孔。四眼井水量豐沛,在自來水建設完成前,是居民取水的來源。一旁的乾益堂中藥行,雖沒有四眼井的長遠歷史,但也經過百年歲月的洗禮,為澎湖縣定古蹟。

現代人習慣使用自來水,打水是陌生的事,但人們對於水的需求,今昔並無二致。有些表徵、形式會因時空而更迭,但本質、需求不變,一如人們今日仍需要水,也需要湧流到永生的活水泉,而唯有信耶穌基督可永遠不渴(約翰福音6章29~40節)。

►郵便局

馬公老街面積不算大,幾個重要景點相隔距離皆不遠。離天后宮沒有幾步路,就看到街角一座混雜和洋特色的綠色建築,是日本在澎湖興建的郵便局。直到上個世紀60年代前後,這座典雅的建築仍然肩負人們魚雁往返的任務,電信、郵局先後遷往他處後一度閒置,直到2018年,改建為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館,供人認識海底考古的工作。尋找海底文物難度很高,卻可從另一角度探究先人生活型態。

►媽宮古城

郵便局不遠處是媽宮古城門,即澎湖廳城的舊城門順承門,是目前古城唯一保存的門樓建築。從順承門可一窺澎湖的特色,樓牆不高是為了適應多風的氣候,城樓上的火山灰與咾咕石(珊瑚礁石灰岩)等建材乃就地取材。

媽宮古城興建於清國光緒年間,又名光緒城,倚山而建,直面媽宮港,占地險要。除清國在此興建防禦工事,日本政府、國民政府也都在此部署重兵。踏上媽宮古城,沿途可看到光緒年間興建的兵營,還有日式官舍、眷村篤行十村及金龜頭礮台等,濃縮了台灣近代多元的歷史,突顯不同政權皆重視澎湖的戰略地位。

如今金龜頭礮台已不再是軍事重地,當年軍隊駐守的肅殺,已然轉換為懷舊氛圍,篤行十村的防空洞也猶如廢墟,不再供人們躲避空襲,似乎兵禍已是遙遠的歷史。然而,我們莫忘中國仍虎視耽耽,兩岸時局的動盪不容我們太過安逸。

更甚者,即令目前處在承平時局,對基督徒而言,也仍有一場戰役從未停止。聖經提醒我們在世界會遭遇各樣衝突,爭戰的對象並非屬血氣或屬物質,因此使徒沒有要我們以血氣、物質對付,而是教導我們以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迎擊(以弗所書6章10~20節)。從保羅羅列的各樣屬靈裝備,我們不難看到這場爭戰並非憑自己能力、意志行事,而是倚賴上帝所賜的恩賜、真理,以及救恩元帥的引領與保守(希伯來書2章10節)。 (待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81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