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0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藍色海之涯綠色田中央
宜蘭蘇澳、三星
作者 / 多加

居住台北市的我們,每到宜蘭旅行,總脫離不了礁溪、羅東、冬山河、傳統藝術中心等地。這一回,我們改由在地人帶路,領略宜蘭不同的寧靜與美麗。

█粉鳥林的愛情

於是,我們走進了藍色海之涯。東澳灣北至烏巖角、南到烏石鼻,全長約兩公里,由蘇花公路向下眺望,一望無垠的藍天下,優美的海灣弧度與蔚藍的海洋緊密貼合,月彎形的沙灘上有造形奇趣的黑色礁岩,是為台灣海岸線最美的風景之一。

位於東澳灣最南端的的粉鳥林漁港有祕境景點「東澳粉鳥林」,又稱「愛情鎖海灘」。為何得名已不可考,但看到美麗清澈的藍色海洋,傍著碧綠青山,近海海面時不時竄起的奇岩怪石,就覺得想戀愛了。

當天因海象不佳,我們沒能坐在岸邊看海或在海灘上踏浪,但來到漁港怎能空手而回呢?除了購買鮮魚宅配回家,友人也引領我們走進小漁港小巷子裡的海鮮炭烤店。

若不是「巷仔內」報路,我們怎能尋獲「粉鳥林的一把小雨傘」?這海鮮炭烤店太特別,一顆顆石頭就是菜單,餐點與價格寫在上面。除了魚、透抽等海鮮視當天採購而定,其他都有明確價格。因為海鮮是粉鳥林漁港直送,新鮮好吃、價格實在,這裡常常一位難求。我們等候時,炭烤海鮮傳來的鮮香讓人口水直流啊!

南方澳又是另一番風景。我們登上蘇花公路108公里處的觀景台,高度約140公尺,據說天氣晴朗能見度高時,可將蘇澳港、南方澳大橋、豆腐岬、筆架山、龜山島、內埤海岸、北方澳軍港及壯麗的太平洋盡收眼底。

由高處眺望,一艘艘漁船宛如玩具模型般,整齊排列在港灣,相當有趣。當天雲霧較濃,與龜山島緣慳一面。但是這幾近360度的視野,仍讓我們興奮不已,也期待著下次天氣晴朗時再訪。或許可以在此等待旭日東昇,想像太平洋漸漸染上金黃色,內心的渴望油然而生。

█三星的田園春色

接著,旅程從藍色海之涯走進了綠色田中央。我們在三星鄉居住的塍畦民宿既是民宿也是咖啡館,「塍畦」有「田埂」的意思,顧名思義,這是位於稻田間的民宿。

三合院建築點綴著亮紅色的窗框,在低調質樸中特別搶眼,成為鄉間獨一無二的景緻。在地精緻早餐有民宿老闆娘巧手自製的豆腐乳、釀醋,下午茶可預約傳說中的英式鴨賞司康,搭配香味四溢的手沖咖啡、精心打造的藝術與花藝空間。窗框裡的田園如同一幅幅畫作,綠油油的秧苗與水池裡的倒影述說著三星的春天故事。若不是還有許多待走訪的行程,旅人我就想坐在高腳椅上望著窗外,喝杯咖啡,發呆一整天也覺得很美好。

三星鄉是宜蘭最西、地勢最高的鄉鎮,座落雪山山脈之下,由於三面環山,是宜蘭最容易下雨的地方。豐沛的雨水把雪山山脈最精華的礦物質都沖刷下來,造就三星肥沃的土壤,滋養了農作物,所以有三星蔥、蒜及上將梨這些著名的農產品。

在地友人帶我們造訪有「宜蘭小歐洲」美譽的落羽松祕境,就位於安農溪畔。告示牌寫著:「春新芽、夏蔥綠、秋火紅、冬孤寂;落羽松四時之美,在這裡盡覽無遺。」我們走在溪畔細細欣賞落羽松,微風吹拂的午後,遠方有山,近處有細嫩的綠枝招呼,讓人忍不住讚美:「神啊!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唯有祢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敬拜祢。」大自然也是上帝寫給我們的情書。

█住在農莊的夢

文創工作坊「三星四季青花瓷」同樣座落在田野間,是一幢臨近安農溪河堤的三合院。除了是讓旅客體驗青花瓷拓繪的工坊,也是名為「雀榕」的咖啡館。原本我們想要喝杯咖啡,順道手繪屬於自己的杯子,但碰巧遇到休館。友人代為介紹老闆的理念,說他總是先觀察在地環境,然後將許多自然元素融入瓷器的設計。不論是青花瓷的圖騰、土壤的運用,還是與人互動後的設計發想,皆傳遞他對這片土地的認同與情感。

梭羅在《湖濱散記》中說:「人生到了某個階段,就會習慣將每個地點都想成可以蓋房子的地方。所以我已經調查過往所方圓十餘哩內的每個地方,然後在想像中連續買下每一座農莊。」於是,我們與友人相約,下次來訪,一起領略金色稻田、落羽松秋色、體驗手繪咖啡杯,並幻想著實現買下一座農莊的夢。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79期

相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