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7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平安有盼望的信仰
作者 / 公報社論

台南市美術館於近日推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引發強烈討論。這個展覽自2018年於法國推出時,以「地獄」「遊魂」「獵鬼」三大主題,展出日本、泰國與少部分中國的死後世界與鬼魅,獲得各界許多好評,並讓人對東亞民俗文化產生興趣。此次於台南的展出,更增加了本地的作品與傳說,可以對照出不同地域理解死後世界的異同。

儘管有部分民眾認為此展覽過於嚇人、怪力亂神,但蜂擁而至的人潮,揭示了人們對於相關主題的好奇與興趣。其實,探究三大主題的內涵,是一種人對死後未知世界的恐懼與公義彰顯的需求,因此有了各種地獄及審判的描繪。而冤屈、教化、警世、甚至是追思的心情,進一步以鬼魅的形象,回到生人身邊,提醒人們善惡果報的教誨。最後展出抓鬼的人物、法器、或祭典儀式等,是理解生人需要一種剷奸除惡,重獲平安的需求。

地獄及幽魂的觀念,在基督信仰中並不陌生,但丁《神曲》中的描繪,比之亞洲版本不遑多讓;歐洲有許多教堂底部或周邊就是墳墓,也會以人骨作建築裝飾,甚至金棺遺骸成為教堂寶物也不讓人吃驚。由此來看,這個展覽所引發的話題與隱含的心靈需求,正好是個可以向台灣人介紹信仰的契機,來信上帝,可以讓人們得到今世的平安、在愛中無懼怕的心情,並認識掌管宇宙萬物的主宰,同享美好的天國盼望。

同時,我們也要盡力避免在這樣的討論中落入對立與爭執。信仰階段不同,面對傳統民俗仍有疑慮、會擔心害怕的信徒,我們應予以尊重;另一方面,社會上有許多不同的世界觀,靠主得勝的基督徒,祂做石磐營寨,我心安然自在,又有什麼好怕的呢?基督徒也應抱持更開放的態度,理解常民怎麼看待生命與死亡,如此,才能進一步與這塊土地共生,並將信仰的關懷與盼望,介紹給未信的人。

牧師巴克禮在神學校授課時,不僅教神學,也要學生學習四書五經、科學技術、天文曆法,下了課也跟著民眾到戲棚看戲。這樣的行為表明身為基督徒,除了神學以外,應該同時具備科學與文化素養。藉由與民眾共同看戲,能更貼近這塊土地的喜怒哀樂。

但願在今日也一樣,我們要用同樣的包容與素養,理解上主在科學與文化中的豐富,並從中辨識出人心的需要與有盼望的信仰。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7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