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63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節水背後的真正難題
作者 / 邱月亭

書店是怕下雨天的。每當落雨的日子,大概就要有營業額掛零的心理準備。客人怕濕,書頁紙張也怕濕,若是多雨的季節,有時還要除濕機天天上陣,維持空間的乾爽,否則書頁開始捲翹,甚至發霉,這些都是最可怕的書店耗損。

但是,從2020年以來的旱象,連書店都不禁祈禱雨水降臨,若再不下雨,就要開始限水了,這可是比下雨還要可怕的事情!因為,現在的書店多半採複合式經營,若真的無水可用,不僅是如廁的衛生問題,連咖啡餐飲的供應也只能罷工,又要有營業額掛零的心理準備。真是兩難的困境啊!

前些日子新竹市即將限水,所幸我們書店所在地區尚未實施,不像一些位於限水區的書店同業們如臨大敵。雖然我們早早備好儲水,又是希望客人進來卻又擔心客人把水用完的矛盾心情,光想就感到衝突,究竟應該喜迎客來,還是等雨下了再讓客來?

為了共體時艱,這些時日也調整了店務的用水需求,像是平時的清潔與打掃從每日拖地改成一週拖地一次、清洗餐具杯碗集中一次洗淨,而不是馬上收完就洗等,藉此節省用水。這些調整既不影響平日清潔工作,又樂得輕鬆。家務方面,衣物集中一週換洗一次、洗菜洗米水拿來澆花、水龍頭的水量半開,用一半出水量洗滌、甚至不洗車了,等下雨天把車開去淋完雨再洗。諸如此類的小事,至少在心理上也希望能夠幫助節省不必要的用水浪費。

只是,最需要水的產業似乎也在新竹。新竹科學園區的用水不能斷,在2020年底,工業用水優於農業用水的判斷,讓桃、竹、苗共1.9萬公頃的農田停灌,雖然政府承諾了種種補償方案,可是這些即將抽穗的稻田就必須被犧牲了。農民看著眼前一片辛苦灌溉、不久後即可結實纍纍的稻田,卻因為水源被斬斷,只能眼睜睜看著抽穗稻田被鋤毀,這就是乾旱期農民常常面臨的處境。民生用水如何節水事小,農民良田的節水反而更令人不捨與不解了。

試問讀者諸君,能夠餵飽民生的農業,跟能夠賺飽荷包的工業,面對節水的抉擇,若由諸君決定,究竟大家會選擇哪一個呢?我想,這應該才是節水背後的真正難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17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