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被打不是活該
作者 / 公報社論

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出了大亂子,頒獎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葷素不忌,大開與會者玩笑,這原是多年來慣用的脫口秀舞台套路,卻意外惹怒坐在台下的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衝上台掄起巴掌重重往頒獎人身上「招呼」。狀況外的觀眾起初還哄堂大笑,直到威爾・史密斯下台後仍持續以粗話叫罵,現場空氣才瞬間凝結。

耐人尋味的是,這場騷亂在美國與台灣社會引起的反應與討論卻大不相同。台灣輿論傾向譴責玩笑開過頭「被打剛好」,大讚因妻子落髮被當成哏而盛怒打人的威爾・史密斯是「護家好男人」;美國社會卻傾向譴責肢體暴力使用者,警方主動告知挨打者可以提告,更有演藝人員指出嚴重後果,以後演出若稍有不慎,恐遭不滿觀眾衝上台一陣爆打。

這場糾紛隨著威爾・史密斯發出正式的道歉聲明而落幕。然或許會讓台灣觀眾疑惑的是,不是「亂說話被打活該」嗎?為什麼出面道歉的反而是威爾・史密斯呢?其實,美國娛樂圈脫口秀對道德底線的挑戰,恐遠非崇尚懲戒規訓的東方社會所能夠想像。

對於美式脫口秀演出稍有涉獵的人,可能曾在網路上看過以下節目:印度裔的羅素・彼得斯(Russell Peters)大開種族玩笑,嘲笑亞裔觀眾口音;喬治・卡林(George Carlin)大酸上帝若存在,則根本不在乎世人死活;中國移民黃西(Joe Wong)甚至受邀至美國記者年會演出,席間直接挖苦在坐時任副總統拜登本人無聊,更嘲諷美國諸多政策與法案。

這些言語,在講求「政治正確」的現代,簡直讓人感到不可思議:重視人權價值的美國,為什麼容許這種娛樂事業存在呢?事實上,這些挑戰紅線的言論,正是高度開放的社會群體才可能容忍,背後所保障的,是對任何政治及敏感議題的開放態度,杜絕政治審查甚至報復可能帶來的惡果。一個低級不入流的笑話,可能遭到眾人的白眼,言說者也需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然而實質意義的暴力,確實可能帶來更難以挽回的傷害,今日能夠飽以老拳,明日就可能上演如法國政治諷刺漫畫《查理週刊》所遭遇的大屠殺。這或許是美國社會做出價值判斷的標準。

在這場衝突之後,許多人紛紛討論起同為事件主角的兩造,是否有更圓融智慧的解決之道。身在台灣社會,能夠意識到言語霸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無疑是社會之福,然或許也應該對「被打活該」的直覺反應有所警覺,其背後可能存在威權暴力管教的歷史遺緒。願在上帝的愛中,讓我們同得醫治。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