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4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用聲音連結世界4-2
人生初次,聽耶穌講台語
作者 / 黃正州
透過錄製節目,作者找回母語與基督信仰的力量。

我在美國住了七年,從有Podcast後,我就有收聽的習慣。Podcast比廣播好的地方是,可以訂閱節目,隨時隨地都可以聽,我通勤時聽,晚上也聽著入睡。

我錄起Podcast也真是意外,尤其是用台語講基督信仰,因為我原本是個隨身攜帶佛珠和《金剛經》的人,每年都會參加媽祖遶境。

2019年我父親重病,有個週日突然接到一個當兵時同梯的基督徒朋友來電,他很真切地邀請我去教會做禮拜,說是「耶穌有話跟你說。」我們感情一向不錯,當下沒多想,查了最近的長老教會就走了進去。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禮拜,而且是台語。

第一次聽到「恁著將該撒的物納互該撒;將上帝的物納互上帝」(馬可福音12章17節)這句經文時,感覺聖經的話相當奇妙,對教會牧師和長老的第一印象也很好。後來我父親過世,我搬回老家,沒出差的禮拜日,就繼續去附近的長老教會參加聚會。

█用台語認識台灣和基督信仰

2020年的文字事工主日,我們教會邀請張德麟牧師前來講道。張牧師不是講解經文,而是講述文字如何傳遞信仰、改變世界。他從寫在莎草紙上的契約,一路講到1885年巴克禮牧師創辦的《台灣府城教會報》,還特別唸出巴克禮當初的創刊理念:「希望簡單易學的白話字,能讓更多台灣人接觸知識。」他說,他母親沒上過學,不懂漢字,卻因在教會學過白話字,能閱讀《台灣教會公報》、寫信。不過幾個世代,台灣已選出女性總統,足見文字與教育之重要。我聽得很感動,不久就決定找張牧師錄《耶穌講台語》。

當時不算是太難的決定,因為我跟張牧師說好只錄10集,講聖經的幾個重要章節、台灣近代史,教些台語的基本讀寫就好。沒想到轉眼一年過去,我們已錄了50多集,週週更新。

聽眾的支持當然是很大的動力,收聽我們節目的族群很廣,有會友、慕道者,也吸引了很多想學台語、聽故事的人。不過我總覺得,其實我才是最大的受益者。開始錄《耶穌講台語》後,我重新找回母語,重新認識台灣,並感受到基督信仰的力量。而且,越是深入,越有收穫。

█幾度感動到聲音發抖

我和張牧師都讀過博士也教過書,所以事先準備好大綱,錄音過程多半平順。節目第39集〈台語小說選讀〉前兩個故事是引自《教會公報》,第三個故事由我從英文翻寫成台語。我們都很熟悉內容情節,但當牧師讀到最後時,我還是感動到聲音顫抖,彷彿自己變成故事主角,站在耶路撒冷親耳聽到耶穌開口說話般。

隨著時間推移,福音書的耶穌生平及教誨,節目多已提過,錄到第46集〈約翰福音〉時已算是進階內容,大綱寫的幾乎都是嚴肅的神學議題。沒想到聊到「行淫的婦女被眾人指責,將被石頭砸死」時,張牧師簡短補充神學家聖奧古斯丁的一個註解,我竟得讓自己冷靜一下,才有辦法從這令人感動的赦免大恩中回復情緒。

當然過程也有輕鬆、愉快的一面,像是介紹和吟唱聖詩那幾集,雖沒司琴伴奏,張牧師和我也沒特別排練,仍是留下很真誠的紀錄。另外,像是第20集〈聖誕節〉,除了有耶穌誕生的故事,也有張牧師的聖誕節回憶,聽眾一邊聽,一邊應該也會憶起自己的美好時光。

我原本熟識的信仰很重視獨自修行,也許打坐,也許唸經。但我慢慢理解,基督信仰若少了扶助弱勢、追求公義,大聲唱詩歌這些人與人的關懷與互動,就失去很多魅力與價值。

而回到張牧師奉獻一生的文字事工,聖經之所以被譯成那麼多語言,甚至為台語造出及寫下白話字,為的就是讓我們用母語說、聽這些故事和真理,讓人在最深層被觸動後,改造自己和社會。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26期

相片提供:愛德華、陳惠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