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週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3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感謝上帝的憐憫

參考經文:提摩太前書1章12~17節

1:12 我感謝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為他賜給我力量,以我為可信任的,指派我來事奉他。 13 雖然我從前毀謗過他,逼迫侮辱他。可是上帝憐憫我;因為那時候我不信他,不知道我在做些甚麼。 14 我們的主賜給我格外的恩典,使我有信心和愛心,這是因跟基督耶穌連結而有的。 15 「基督耶穌降世的目的是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靠、值得完全接受的。我是罪人中最壞的一個, 16 可是這正是上帝憐憫我的原因,好使基督耶穌對我這罪人中最壞的一個顯示他充分的忍耐,使我得以作那些以後要信他、接受永恆生命的人的榜樣。 17 願尊貴、榮耀永遠歸於萬世的君王─那不朽、看不見、獨一無二的上帝!阿們。

我的家族信主,是從曾祖母開始的。一百多年前,曾祖母撿到一本聖經,因而有機會進到教會。她是平埔族婦女,平埔族是母系社會,雖然嫁給閩南丈夫,但在家庭中仍扮演強悍角色,說話具有舉足輕重地位。因著曾祖母單純的信,在她一聲令下,整個家庭都改信基督,就算當時住家附近沒有教會,她仍然歡喜樂意在每個禮拜日清晨天色還昏暗時,帶領一家大小從阿公店住處徒步到鳳山教會做禮拜,上午場結束、稍微休息後,接著下午場禮拜。禮拜結束後,曾祖母再帶著全家人徒步回阿公店,回到家又是天黑了。

回想起來,感謝上帝格外的恩典與憐憫,揀選我們家族成為祂的兒女,日後也在我們這個家族中,揀選了許多成為祂使用的器皿與工人。

◆個人的生命見證

在我們傳福音時,分享個人生命見證或信主過程,常能感動人、激勵人,因這樣的經歷常是刻骨銘心,容易引起共鳴。保羅也常以個人經歷來見證信仰,指出自己信主前是個褻瀆上帝、逼迫基督徒的人。利未記24章16節提到:「凡褻瀆上主的人必須處死;全會眾要用石頭把他打死。」保羅是熟知律法的人,雖然他承認自己是在不信、不明白的時候做這些事,但他仍認為自己是個罪人。

保羅對他的同工、也是信仰上的兒子提摩太承認,他曾犯了罪,並自認為是罪人中最壞的一個,然而,因著上帝的憐憫能得到赦免,這使他時常向上帝獻上感恩。保羅雖然得到上帝赦免,卻沒忘了過去的錯誤,在需要的時候,總是會再重述。這並不是說,保羅喜歡記著所犯過的罪,而是希望自己不再掉進同樣的網羅,並且能作那些以後要信主、接受永恆生命的人的榜樣。保羅的話似乎意指,讓人知道他的生命曾經怎樣,主的恩典慈愛就更清晰了。因此對保羅而言,雖然他接受了赦罪之恩,但他不拒絕記起那些罪。

的確如此,當我們聽見人分享生命見證,特別是我們曉得他從前是怎樣的一個人,如今卻有極大改變時,就會對這個信仰更有盼望。沒有一個罪人需要對自己感到絕望,而是能夠盼望自己也得到上帝的憐憫與赦免。這樣的個人生命見證,是一種榜樣,能安慰絕望的人,使他們重新站起來。

◆上帝總是把恩典給不配的人

神學家奧古斯丁說:「這『恩上加恩』是什麼?我們先是藉著信心而得到上帝的恩惠。我們不配得到上帝赦免我們的罪,但卻領受了這麼大的恩賜;對我們這些不配的人來說,那就叫做恩典。恩典是什麼?就是白白給人的東西,是送給人而沒有得到回報的東西。假設那是我們應得的,那麼祂給我們的東西就是報酬,而不是送給我們的恩典。」

我們可曾想過,上帝為何揀選保羅這個逼迫基督徒的人,寫這麼多書信呢?還未信主以前的保羅,曾極力逼迫殘害主的教會,因為他當時認為宣揚基督的道理,是在摧毀上帝的律法,他認為基督的道是有害的,又恐怕這道會傳遍各處。然而,上帝是個奇妙的神,祂施恩給保羅,讓他寫十幾封信給當時的教會。上帝藉此使人知道,祂把這個恩典給了從前與祂為敵、逼迫基督徒的保羅,也讓保羅透過書信,使他自己與後來的人,能夠信心更堅定。

◆上帝以恩典呼召我們

上帝因著憐憫與恩典,呼召了保羅。使徒行傳9章15節記載,主在異象中對門徒亞拿尼亞說:「因為我揀選他來事奉我,要他在外邦人、君王,以及以色列人當中宣揚我的名。」保羅明白,自己的蒙召是來自上帝的恩典,是難以形容的憐憫。他更認為,自己是所有敵對上帝、背叛上帝的典型,為要表明上帝寬容人,耐心地等待罪人歸信。保羅的受呼召,也顯示了上帝的憐憫與恩典。

上帝對每個人的呼召,總是有祂特別美好的旨意與過程。當我們傳福音時,或許會遇到一些好像不可能信主或對福音排斥的人,但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在人不能,在祂凡事都能。我們只要單純相信,歡喜與人分享福音就好,其他就交給上帝吧!

在牧會過程,我遇過不少看起來似乎不可能信主的人,後來卻因為朋友傳福音給他,而成為愛主、服事主的基督徒。其中有一位很特別的弟兄,原本是一個虔誠的一貫道道親,努力求道,成為道壇的講師。某次,朋友傳福音給他,邀請他參加小組聚會。一開始他抱著好奇的心,想與朋友辯論而參加聚會,後來被兄弟姊妹的愛感動,之後信主受洗,成為熱心傳福音的基督徒。我相信,我們的受召都是出自上帝的恩典,願我們都能經歷信仰的美好,被上帝使用,經歷神蹟,一生愛主。


討論題綱:

1.若你的家族都是基督徒,請分享家族信主的故事?

2.請分享你印象最深刻的個人生命見證。

3.你是否曾因上帝的憐憫,使過去犯的錯誤成為日後恩典的事蹟?

代禱事項:

1.為自己家族還未信的親人或不常來教會的親人代禱,求主耶穌的救贖早日臨到他們。

2.求上帝幫助教會,使弟兄姊妹都能經歷祂的美好,一生愛主,被祂使用。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曾說過,多得赦免的人,愛得更多。我們都是從上帝領受許多憐憫、赦罪與恩典的人。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不忘記自己得救、蒙赦免,不但是我們本身得到益處,也是彰顯上帝的憐憫。求祢幫助我們把愛傳出去,成為榮耀上帝的器皿。奉祢寶貴的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收集或編輯家族長輩信主、服事主、愛主的見證故事,成為家族信仰傳承的傳家之寶。

2.選擇2~3個人為傳福音對象,先不批評他們的信仰,而是告訴他們關於上帝的美好、耶穌愛他們,並以更多的愛來愛他們,等候他們回轉向上帝。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