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週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4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守真理直到主再來

參考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2章1~5節,13~17節

2:1 弟兄姊妹們,關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再來,以及他要聚集我們跟他相會的事,我要求你們, 2 不要輕易被「主再來的日子到了」這種說法所困惑,所煩擾。也許有人說這說法是我們傳講信息或傳道時說的,或甚至有人說是我們在信上這樣寫著的。 3 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手段欺騙你們。因為,那日子來到以前必定先有最後的反叛;那註定滅亡的不法者要出現。 4 那不法者要反對一切被人稱為神明或崇拜的對象,把自己高抬在一切之上;他甚至去坐在上帝的聖殿裏,自稱為上帝。 5 你們不記得嗎?我跟你們一起的時候已經把這事告訴你們了。 13 主所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應該常常為你們感謝上帝;因為上帝揀選了你們,藉著聖靈成聖的工作和你們對真理的信仰,使你們先得救。14 藉著我們所傳給你們的福音,上帝呼召了你們;他呼召你們來分享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榮耀。15 所以,弟兄姊妹們,要有堅定的信心,對我們所教導的真理,無論是傳講的或是在書信中所寫的,你們都要堅守。16 上帝愛我們,由於他的恩典,他賜給我們永恆的毅力和美好的盼望。願這位父上帝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17 激勵你們,使你們有勇氣來宣傳和實行一切美善的事。

◆與苦難同在的上帝

「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圍繞,奇妙地安慰保守每一天,讓我與你們走過這些日子,並與你們踏入新的一年,儘管過去的年日折磨心靈。艱困時光重擔壓迫我們,主啊!拯救飽受驚嚇的心靈,以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所有美善力量都遮蓋,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在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上帝都將與我們同在。」德國牧師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因著反抗希特勒的納粹思想及濫殺猶太人的政策,參與謀殺希特勒的計畫而被捕入獄。當黑暗來臨的死亡前夕,他寫下〈所有美善力量〉這首詩,見證他短短的一生中,如何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基督走受苦的道路。

潘霍華的神學,真實呈現人性的掙扎:有失親之痛,卻在基督裡得剛強;為公義反抗,卻在基督裡順服;因逼迫而受苦,卻在基督裡得安慰;有痛苦失望,卻在基督裡得盼望。他的生命見證了上帝在苦難中掌權,因為良善的上帝必光照在黑暗中的人心,上帝的良善必遮蓋人的驚惶與重擔。這是何等強大的信心、順服與盼望。

就如保羅、西拉和提摩太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祈禱,不要辜負上帝的呼召,即使基督徒尚未等到主再來的日子就已殉道,也不要聽信「不法者」的謊言而放棄真理。保羅勉勵信徒即使在逼迫患難中,更要堅信聖經所教導的真理,被上帝所揀選的人要有勇氣宣傳和實踐一切美善的事,讓主耶穌基督在信徒身上得榮耀,也叫信徒在主耶穌身上得榮耀。(帖撒羅尼迦後書2章13~17節)

◆不被「不法者」所迷惑

主後50年左右,有人不斷說,主再來的日子已迫在眉睫。這種說法導致帖撒羅尼迦教會中,信仰軟弱的人更喪志,也讓一些懶散的人,不再認真工作。所以,保羅語重心長地「要求」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不要輕易被「主再來的日子到了」這種說法困惑、煩擾、欺騙。因為主再來之前必有徵兆,兩件事會發生:一是「最後的反叛」,指世人背叛上帝、違反真道。二是「不法者」在主再來之前必會出現。「不法者」在約翰一書2章18節、22節,4章3節;約翰二書7節稱為「敵對基督者」,也就是敵對上帝的罪魁禍首,他會高抬自己的權力到至高神的地位,自稱為神,這罪惡的力量無所不用其極的要否定上帝的權能和存在。

對此,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3節~5章11節已說明清楚,主再來的日子誰也無法知道,就如夜間的賊臨到一般,難以預測。主再來那一天,必親自從天而降,那些已經信基督死了的人會先復活;接著,活著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空中與主相會。

保羅既然已在前書詳細教導信徒,為何在後書又鄭重要求信徒?因為保羅發現,還是有人利用主再來的日子欺騙信徒,讓他們不要相信耶穌。這些欺騙手法有三:一、說是保羅在講道時講的;二、冒用保羅的名在書信中寫偏差的言論;三、說是聖靈的啟示。以上種種以假亂真的言行,只為混淆上帝的真理。所以保羅要求信徒,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手段欺騙,切勿失去理智及靈裡的判斷。

反觀,處於21世紀的我們,在面對聖靈、名牧,或哪一天市面上出現「新保羅書信」時,我們會不會因為太驚訝,就輕易相信人的言論呢?我們能否釐清各種困擾和抗拒各種言論呢?馬太福音明確指出:「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瞧,基督在這裡!瞧,基督在那裡!』不要相信他。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大的神蹟奇事來迷惑人;可能的話,甚至迷惑上帝所揀選的子民。」(24章23~24節)

◆被揀選接受救恩

保羅再次為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向上帝獻上感恩,因為上帝看帖城的每一個人都是寶貝,起初保羅傳福音到這地方時,上帝使他們很快就相信耶穌,進而得救。且保羅所培育出來的信徒,在逼迫的困境中仍然能對上帝充滿信心,對人充滿愛心(帖撒羅尼迦後書1章3~4節),因此,保羅在眾教會中誇耀帖撒羅尼迦教會,他深深地感謝上帝,藉著聖靈,信徒得以成聖、扎根真理並實踐信仰。

身為基督徒,你我都是上帝揀選的子民。上帝呼召我們,目的是來分享主耶穌基督的榮耀,而這榮耀是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戰勝所有恐懼與黑暗的權勢。因此,我們既已蒙揀選承受這救恩,信心就要更堅定,要在所教導的真理上站立得穩,並堅守信仰,不要受末世的「不法者」誤導而受干擾。反而要緊緊把握上帝所給的每一天,不要辜負上帝對我們的恩召;當效法保羅時時警醒,用生命、用熱情把基督的愛與復活的盼望傳揚出去。因為上帝愛我們,祂已賜給我們永恆的毅力和美好的盼望,激勵我們心中常存信、望、愛。像潘霍華一樣,不畏死亡,有勇氣抵抗不公義,在黑暗的世代發出亮光,為主得榮耀;相信上帝的美善必安慰堅守真理的人。


討論題綱:

1.請分享目前的處境中,有什麼真理是你認為應當堅守的?

2.當世俗潮流與政治形態違反上帝的真理時,你會選擇怎麼做?

3.請分享你如何向人見證上帝在你身上的救恩?如何領人信主?

代禱事項:

1.請為因信仰和追求人權而受苦的國家及個人代禱,願上帝美善的力量,幫助他們在困境中充滿信心與盼望。

2.為台灣主權獨立、民主自由代禱。面對中國文攻武嚇,利用網軍進行統戰,一心想併吞台灣,懇求主憐憫,讓台灣人警醒,勇敢起來抵抗不公義,有智慧分辨真偽,捍衛台灣的主權與自由。

3.為教會信徒能持守真理,能分辨及拒絕末日偏差信息代禱,願人人都能每日讀經禱告,將信仰扎根於聖經。

祈禱文:

創始成終的主上帝,我們謙卑來到祢面前,懇求祢赦免我們沒有勤讀祢的話語,未將真理銘記在心,以致在生活中常被似是而非的言論混淆,擾亂專一追隨基督的心。願我們更深地愛祢,堅守真理,直到主再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寫下你每天讀經範圍的心得,若讀到主再來的經文,請抄寫下來;並至少找2位親朋好友分享你讀經的感動與行動。

2.寫下3位你想傳福音給他的名單,天天為他提名代禱;並求問上帝,如何把福音傳給他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