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週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2019 年 第 3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關禱告的勸勉

參考經文:提摩太前書2章1~7節

2:1 首先,我勸你,要為所有的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 2 也要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禱告,使我們能過著安寧、和平、端正、虔敬的生活。 3 這是好的,是我們的救主上帝所喜歡的。 4 上帝要人人得救,都認識真理。 5 這真理就是說: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之間有一位中間人,就是成為人的基督耶穌; 6 他犧牲自己為要使人類得自由,證明了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上帝要人人得救。 7 為了這目的,我奉差遣作外邦人的傳道者和使徒,作教師來使他們相信並認識真理。我沒有撒謊;我所說的都是真的!

當初代教會在各地一一被建立起來,使徒保羅很快就體認到,在聚會崇拜中需要有一些清楚的規則,否則會產生混亂,使參加崇拜的人無法得到益處。提摩太前書2章1~7節,是保羅勸勉提摩太關於教會公共禮拜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禱告。

◆為能夠推廣福音的環境禱告

在保羅那個時代,猶太人被羅馬統治,羅馬政府允許臣服的各民族敬拜自己的神明,但他們必須同時敬拜羅馬女神和皇帝,以示效忠羅馬。但是猶太人只敬拜上帝,絕不拜其他神祇,因此羅馬政府容許猶太人不必向皇帝祈禱獻祭,但要為皇帝的健康向神祈禱獻祭。因此,當時各猶太會堂經常為皇帝祈禱,以表明效忠羅馬。

然而,主後66年,猶太人奮銳黨主張反抗羅馬帝國對猶太人的統治,廢除在聖殿的這種祭,目標是要把以色列的外來者驅除出境,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常造成衝突。主後70年,羅馬將軍提多率軍圍攻耶路撒冷,焚毀聖殿,最終僅留下西邊一道圍牆(即後來的哭牆)。猶太人進行的起義,終告失敗。

在初代教會,基督徒長期遭羅馬帝國迫害。在這種情境下,保羅很清楚基督徒所處的環境極度危險,但他仍放膽傳揚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保羅在書信中勸勉提摩太,必須教導信徒為所有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也要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禱告。保羅認為,那些不屬基督徒群體的人,會因有人為他們禱告,而不再兇惡對待基督徒,讓基督徒得以過安寧、和平、端正、虔敬的生活。這個世界和各國政府,也是上帝掌權的地方。雖然當時基督的福音在羅馬帝國的暴政下仍能開花結果,但這並非那時候的信徒所想要的狀況。同樣,今日基督徒的目標,也不是只求平安無事地過日子就好,更要進一步努力的,是過著端正、敬虔的生活,最終目標是放膽宣揚福音,使人人都能得到上帝的拯救。

◆獨一的上帝,也是萬人的主

有時,我們會聽到其他宗教對基督教的批判,質疑基督教的上帝很霸道,為什麼只能信一個神,不能同時信上帝也信其他神明?的確,我們的上帝是「唯一」的,也是「獨一」的。有機會和非信徒朋友談到此話題時,我會說:「這和你只有一個親生爸爸,不能有很多個親爸爸是同樣的道理,因為生養你的父親只有一個。」

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神,沒有其他神明能匹配,其他神明只存在異教崇拜者的幻想中。雖然如此,我們的上帝是謙容的神,祂願意作萬人的神和救主。約翰福音3章16節:「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子,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耶穌在復活後向使徒顯現時,也耳提面命囑咐他們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馬太福音28章19~20節)

◆多元宗教與基督徒的見證

曾有人問過我:「牧師,我爸爸在還沒信主前,就過世了,上帝會接納他的靈魂嗎?他是一個好人,我很愛他。」若是你,你會如何回答?當時的我,看著她,很不捨地回答:「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是,上帝是仁慈的神,祂一定會妥善對待妳父親的靈魂。」

我們今日所處的台灣,是個多元宗教的環境,當我們宣揚福音時,總是會接觸到不同宗教的人。按照真理,我們認定基督是得到救贖唯一的道路,這贖價是實在的。我們所傳的福音既不是灰暗的,更不是毀滅性的信息。相反地,人子耶穌基督是那位中保,祂所開創的道路,是引人走向永恆生命的道路。當我們在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時,我們是選擇帶負面意涵的方式來傳達,指稱其他宗教都是錯誤的,自豪而強硬地認為自己的信仰才是對的?或者我們願意以正面方式來傳達,上帝願意所有人都得救?深盼,我們都能用謙虛又喜樂的方式宣揚福音,引領人就近耶穌基督的生命之道。

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奉差遣作外邦人的傳道者和使徒,作教師來使他們相信並認識真理。」(7節a)他用這句話清楚表明其人生目標。保羅的人生目標是我們可以效法的典範,我們至少可以承擔保羅的部分使命,就是宣講福音,成為「信仰的教師」。我們可以用口傳福音,並用信仰實踐活出基督徒的生命見證。雖然我們不知道,上帝會如何對待那些還未聽聞福音就過世者的靈魂,但我們要把握機會,義不容辭地讓我們所能接觸到的人,都有機會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


討論題綱:

1.你認為台灣的多元環境,是有利於傳福音,還是不利於傳福音?

2.當你傳福音給他宗教信徒或無神論者,對方回答:「所有宗教都是勸人行善,信什麼都一樣」時,你會如何回應?

3.你會為台灣在位掌權的政府官員禱告嗎?若是,你會如何為他們禱告?

代禱事項:

1.求聖靈感動眾教會,不分政治立場、不分族群,同心合一為台灣的政治環境、在位掌權者不住禱告,使台灣由上帝來掌權,而非由政治人物操控。

2.為教會弟兄姊妹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向還不認識耶穌的人傳福音時,能用更謙卑、同理的心帶領人歸主。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讓我們在這個多元宗教的社會中,願意用謙卑、喜樂的心來向人宣告祢就是通往上帝那裡的唯一道路。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願意承擔宣教使命,不斷向人宣講福音,並用信仰活出見證基督的美好生命。奉祢寶貴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教會的禮拜或禱告會中,持續為國家領袖及各級政府官員禱告,懇求上帝賜下智慧、能力,使在上位者能實行公平正義。

2.參加跨教派聯禱會,在禱告中合一,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