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週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2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耶穌的臨在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24章36~48節

24:36 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38 耶穌說:「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 39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41 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裡有什麼吃的沒有?」 42 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有古卷加:和一塊蜜房。) 43 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 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你是否曾想過「主耶穌的門徒,有機會親眼看見復活的主,我們現代的門徒,卻沒機會看見復活的主」這個問題?初代教會的信徒和我們一樣,內心都曾有疑惑:「復活的主耶穌,會用何種方式臨在這世界?」路加福音24章13~35節,描寫耶穌的兩個門徒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復活的主向他們顯現。復活的主耶穌和他們一起行走,他們卻無法認得祂。當以馬忤斯已近,他們留耶穌過夜。耶穌拿起餅,向上帝感謝,然後擘開餅,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忽然開了,這才認出祂來。但是,主耶穌忽然不見了。他們立刻趕回耶路撒冷去,要把這消息告訴其他人。在那裡,他們看見使徒和另外一些人聚集,兩個人就把路上所遇見的,和他們怎樣在主擘開餅的時候認出祂的經過,告訴大家。

◆復活的主是真實的人

當門徒正歡喜述說這事,主耶穌忽然又出現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這些門徒知道,幾個婦女提到她們看見天使宣布耶穌已經復活的消息。他們知道,復活的主已顯現給西門看。他們也知道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復活的主已向兩位門徒顯現。他們不只知道這些事,34節說,他們真正相信主已經復活。但是,當復活的主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們的反應卻是「驚惶戰慄,以為見到了幽靈。」(37節)

主耶穌知道門徒心中的疑惑,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煩擾呢?為什麼心裡疑惑呢?」復活的主為了除去門徒心中的疑惑,甚至把祂的手和腳給他們看。雖然如此,主耶穌的門徒仍然不敢相信。主耶穌於是問他們:「你們這裡有什麼吃的沒有?」他們就拿一片烤魚給祂,耶穌接過來,就在他們面前吃了。

路加知道有些人心存好奇,想要明白復活的主到底是什麼樣貌?祂是信徒心中的幻想,或只有形影、卻無真正的實體?路加福音在這段經文中,清楚表明這位復活的主耶穌,是一位真真實實的人,祂有手有腳,有骨有肉,有真正的軀體,也能在門徒的面前吃魚。祂是釘死在十字架的耶穌,也是那位從死亡中復活的主。

◆從聖經學習與遵守使命

復活的主耶穌更進一步向門徒解釋,聖經上所說關於祂的每一件事都必須實現。耶穌「打開」他們的心,使他們明白聖經的話,又對他們說:「聖經記載:基督要受害,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當我們將這段記載和前面那段以馬忤斯路上的記載相互對照,會發現復活的主耶穌在那條路上,同樣向那兩位門徒解釋聖經上所說關於祂的記載。

復活的主耶穌連續兩次打開門徒的心,使他們明白聖經中有關祂的每一件事都必須實現。對路加而言,向門徒說明、解釋聖經的內容,使他們了解主耶穌的受難和復活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這種了解,和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章3~5節所言非常類似:「按照聖經所說的,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又按照聖經所說的,祂被埋葬了,在第三天復活了。祂向彼得顯現,又向十二使徒顯現。」我們可從這裡得知,路加把主耶穌的臨在,不只和學習聖經互相結連,而且透過聖經的學習,門徒也能經驗到主耶穌的臨在。

最後,主耶穌呼召這些門徒並託付重大的使命。4本福音書描述耶穌復活的記載,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復活的主耶穌,都會交代門徒一個重要的使命。路加福音中,主耶穌交代門徒的使命,就是要奉祂的名,把悔改和赦罪的信息傳開,從耶路撒冷遍及萬國,他們也要成為這些事的見證人。耶穌會親自把天父所應許的聖靈賜給他們,但是他們需要在城裡等候,直到那從天上來的能力臨到他們。路加將主耶穌的臨在,不只將聖經的學習互相連結,而且祂也把耶穌的臨在,和門徒努力遵行復活的主之使命互相關聯。通過這兩種方式,復活的主耶穌已經臨在這些門徒當中。

◆復活主的臨在

讓我們回到這篇文章最開始的那個問題:我們這些活在現代的人,並沒有機會親眼看見復活的主。我們心中的疑問是,復活的主會以什麼方式,臨在這個世界?或者換句話說,我們要如何親身體驗這位復活主耶穌的臨在?透過今天的經文,路加給予我們非常重要且清楚的回答。當有人向我們宣揚主耶穌的好消息,而我們悔改、接受主的赦免,然後通過主耶穌的名接受洗禮,並得著天父應許的聖靈時,我們就知道復活的主真正臨在我們當中。

當有人向我們解釋聖經的教導,藉著上帝在主耶穌身上的作為,以及聖靈在教會和我們內心動工,使我們明白聖經裡面的內容,以及主耶穌受死和復活的意義,我們會知道:復活的主,真正臨在我們的中間。雖然我們這些活在現代的人,並沒有機會親眼看見復活的主,但是當我們一起聚集,用「願你們平安」這句話互相請安,而且共同聆聽主的話,一起擘餅、飲食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用信仰的眼睛,看到復活的主真正臨在我們當中。


討論題綱:

1.主耶穌的門徒有機會親眼看見耶穌,我們卻沒這種機會。請問你會想要看見復活的主耶穌嗎?為什麼?

2.從今天的經文,你會認為復活的主只有形影、卻無真正的身體嗎?或者祂是一位真實的人?若祂是一位真實的人,對你的信仰有何影響?

代禱事項:

1.請為你教會的兄姊代禱,讓每一位都能看重上帝的話語,在教會的查經班或團契聚會中,願意用更多時間和心力,閱讀默想經文的教導,並且實際地遵行。

2.懇求上帝幫助我們有足夠的勇氣及力量,藉著我們的言行傳揚主耶穌的好消息,成為祂忠實的見證人。

祈禱文:

復活的主,當我們聽見祢拯救人的好消息而悔改,通過聖父、聖子、聖靈的名接受洗禮,藉著祢的話語更加明白祢的慈愛,而且共同擘餅和飲食的時候,我們就能用信仰的眼睛看到祢臨在我們當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牧者和教會共同討論,思考教會如何推動讀經運動,使更多兄姊閱讀上帝的話語,更加明白上帝的旨意,以及祂對教會的帶領。

2.在本週當中,請和所屬團契或小組共同討論,如何學習遵守主耶穌的吩咐,去服事那些需要關懷的人。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