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週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2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正的信仰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20章19~31節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30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 31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害怕的門徒,復活的主臨在

禮拜日的晚上,主耶穌的門徒聚集一起,但是大門卻緊緊地關著!因為門徒害怕那些猶太人發現他們,把他們下在監牢。他們害怕自己的命運會和所愛的老師耶穌相同,最後死在十字架上。門徒雖然聽了抹大拉的馬利亞見證說,她親眼看見復活的主耶穌,他們心中卻仍充滿懷疑,到底馬利亞說的話是真還是假?她果真看到主耶穌?或是她過度思念耶穌,而幻想看見復活的主?耶穌的門徒仍驚惶失措,因此他們把大門緊緊地關著!

復活的主耶穌忽然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顯現說:「願你們平安!」耶穌知道在這特別的時刻,門徒心裡充滿驚恐、失望、氣餒、無助,他們需要內心真實的平安。這種平安,只有祂能帶來。耶穌帶給門徒的平安,是這世界無法給予的平安。正如耶穌在約翰福音14章27節所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

接著,復活的主耶穌將自己手上和肋旁的傷痕給門徒看。他們看了這些傷痕以後,立刻明白他們所看見的耶穌,並不是腦中的幻想,也不是鬼魂。眼前的這人,正是他們幾天前目睹被釘十字架的耶穌,是他們所熱愛、追隨的老師。

門徒看見復活的主耶穌之後,心中的憂愁和驚慌消失,非常歡喜。如同耶穌在約翰福音16章22節所說:「現在你們有憂愁,但是我要再見到你們,你們心裡就會充滿喜樂;你們的喜樂是沒有人能奪走的。」

◆復活的主,多馬不信

然後,主耶穌第二次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祂不只賞賜平安給門徒,並且差遣他們進入這世界,持續上帝開始的宣教工作。復活的主耶穌向門徒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20章21節)主耶穌在這裡用吹氣的方式,使門徒接受聖靈。這讓我們聯想到創世記2章的記載,上主在伊甸園創造人之後,就將活的氣吹入了人的鼻孔,使其成為真正的活人。主耶穌也用類似的方法,用聖靈重新創造了門徒,使他們成為上帝的兒女,得到能力來從事宣教的工作。

不只如此,耶穌也賞賜門徒赦罪的權柄:他們若赦免什麼人的罪,什麼人的罪就得到赦免;他們若留什麼人的罪,那人的罪就無法得到赦免。這是多麼重大的權柄!門徒們看見復活的主,得到祂賞賜的平安,領受聖靈的力量,又有赦罪的權柄,都非常歡喜。雖然大多數的門徒因為看見復活的主而歡喜,但其中一位門徒多馬當天並沒有跟他們在一起。儘管其他人告訴多馬,他們已經看見復活的主,多馬卻無法相信,而且很堅持地對他們說:「除非我親眼看見祂手上的釘痕,並用我的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祂的肋旁,我絕對不信。」

雖然門徒見證復活的主,多馬卻不接受他們的見證。在約翰福音,非常強調「見證」主耶穌及其工作的重要。因為透過見證,能將信仰傳達或感染給其他人。不過,在此多馬卻堅持:若是對復活的主耶穌沒有個人、直接的體驗,他絕對沒有辦法相信。

◆真正的信仰

一個禮拜之後,門徒又在屋裡聚集;此時,多馬也跟他們在一起。門仍然關著,可是耶穌再次顯現,站在他們當中。祂第三次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並邀請多馬來看祂手上的釘痕,或伸手摸祂的肋旁。耶穌要讓多馬親自確定,祂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也是那位已經從死人中復活的主基督。

多馬是否將他的指頭放在耶穌手上的釘痕,或真正去觸摸耶穌的肋旁,從經文的描述我們並不清楚。但是,我們可以明確知道的是,當多馬聽見主耶穌的話,就立刻說:「我的主,我的上帝!」多馬只是聆聽了主耶穌的話,就相信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了。

約翰福音的作者在此提醒我們,真正的信仰,不一定需要親眼看見,或親手摸著的感受。真正的信仰,不一定要倚靠個人的直接體驗。若是我們的信仰過度強調看得見的經驗和摸得到的證據,這種信仰還不能算是真正的信仰。因為真正的信仰,正如多馬聽見了主耶穌的話,就真正相信了!當我們因為聽見別人對這位主耶穌的見證,就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便是真正的信仰了。

當我們這些平凡、普通的門徒,聽見約翰福音的這個故事,可能會羨慕門徒或多馬,因為他們能親眼看見主耶穌,親耳聽見祂所說的話。再者,他們能直接見證復活的主耶穌,甚至接受主耶穌的邀請去觸摸祂的身體。他們真是一群有福氣的人。然而,主耶穌對多馬說:因為看見才信祂的人,並不是最有福氣的人;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耶穌的人,才是真正有福氣的人。這樣的人,才是擁有真正的信仰。


討論題綱:

1.在教會查經班或小組聚會中,分享你現在最害怕的事?為什麼?

2.你是否和這段經文中的多馬類似,想要直接看見或得到可見的證據,才願意相信主耶穌?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的長執及兄姊代禱,使他們都能清楚自己成為忠實門徒的角色,有足夠的勇氣及力量見證主耶穌復活的好消息。

2.懇求上帝幫助我們向身邊未信的朋友傳福音,並且讓他們不堅持先要有個人、直接的體驗,才願意真正相信主耶穌是基督。

祈禱文:

復活的主,我們謙卑地承認:有時我們羨慕那些初代的門徒,因為他們親眼看見祢,親自聽見祢所說的話語。感謝祢話語的提醒和安慰,當我們透過祢的話語,並聆聽別人的見證,就能真誠地認識祢、相信祢。願祢也幫助我們向身邊的人傳福音,讓他們領受真正的信仰。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先默想你最擔心害怕的事物,然後在禱告中交託給主。

2.在教會團契或小組中共同討論,一起找出約翰福音中有人親眼看見主耶穌、親耳聽見祂的話,卻未相信的例子。對照個人經驗,自己身邊是否有這樣的人,最後以禱告結束。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