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週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2010 年 第 2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呂底亞的蒙恩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十六章9~15節

9 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10 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 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11 於是從特羅亞開船,一直行到撒摩特喇,第二天到了尼亞坡里。12 從那裏來到腓立比,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也是羅馬的駐防城。我們在這城裏住了幾天。13 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裏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14 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 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15 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或譯: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事主的),請到我家裏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在使徒行傳十五章,原本一起傳福音的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因為爭執而分手(36~39節),於是保羅就和西拉開始他第二次的宣教旅行。當他們到達每西亞邊界時,想進入庇推尼省,可是耶穌的靈禁止他們,他們只好繞過每西亞,到特羅亞去。當天晚上,上帝給保羅一個異象。他看見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懇求他說:「請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馬其頓是什麼樣的地方?當希臘的藝術、哲學及文學各方面,正值最偉大、豐富的黃金歲月時,馬其頓只不過是一個文化低落的地方。但是,馬其頓曾出現一位偉大又勇敢的國王,就是亞歷山大大帝。他用武力征服當時眾人所知的世界,使自己的國家變成世界舞台上最引人注目的國家。亞歷山大也結合馬其頓及希臘的軍隊,戰勝古老的波斯帝國,建立了從埃及至阿富汗,橫跨亞、歐、非三大洲的最大帝國。



保羅這趟宣教旅行的終點是腓立比(十六章12節 ),它是馬其頓地區一個非常重要的城市。這個城市的命名,是為了記念亞歷山大大帝的父親──腓立比。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住了幾天,等到安息日,出城到了河邊,來到一個猶太人「禱告的地方」(13節)。那裡並不是猶太人平常敬拜上帝的會堂,而是在腓立比城的郊外,一個不是正式聚集、敬拜上帝的場所。保羅是一位從外地來此訪問的猶太拉比,因此對於那些聚集一起要學習上帝教導的人,他能夠向他們解釋聖經的經文。加上這地方並不是正式的場所,也讓保羅有機會向聚集在此處的婦女們講道。



◆早期教會熱烈歡迎婦女

在當時的社會當中,婦女的地位卑微而低落;所以當時的男性,不會隨便和婦女說話。因此,當保羅和西拉這二位男性,和一些婦女說話,並且向她們傳揚道理,本身就是一件很特殊的事。在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記載中,常常對於「那些地位較低」的人,感到很有興趣。作者甚至用很多的細節,來特別描述「那些地位較低」的人。婦女就是當時「那些地位較低」中的其中一種人。因此,當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反而是當時那些社會地位低落的婦女們,首先將這個天大的好消息,傳播給那些社會地位較高,卻仍在四處躲藏的男性門徒(路加福音廿四章9節)。



所以,若是將早期教會對婦女的想法,和傳統的猶太教或希臘羅馬對婦女的概念互相比較時,早期教會的想法較為自由,而且也較為激進。早期教會也熱烈地歡迎婦女們,甚至她們也可以成為教會的領袖或是先知(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16節)。



◆呂底亞的信主是上帝的工作

在那些聽眾當中,我們發現一位很特別的的婦女。她是從推雅推喇城來的婦人,名叫呂底亞。從這段經文對她的描述,我們知道她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職業婦女,她擁有自己的事業,本身也有房子。呂底亞來自於推雅推喇城,當時是一個以紡織工業發達而著名的城市;而呂底亞是一個紫色布的大批發商。在羅馬的世界,紫色的布是那些富有的人,或王公貴族才能穿戴得起的布。換句話說,穿戴紫色的布,在當時是代表巨大的權勢和影響力。一位賣紫色布的商人,能夠時常和那些最有錢、最有權勢、最有名聲的人相處。當路加提及呂底亞是賣紫色布的人,正說明在當時的社會,她是一位非常重要的婦女。



以當時的社會而言,呂底亞雖然是一位重要、獨立又富有的女性;但是,當她的人生欠缺主耶穌基督,她仍然是一個貧窮的人。所以,經文說:主打開了她的心,使她留心聆聽保羅所傳講的話語,她和她的家人都接受洗禮。在此,路加很清楚地指明,呂底亞的信主,並不是因為保羅的口才或是技巧,而完全是上帝的工作。



呂底亞那時直接向保羅和西拉請求:「如果你們認為我是真心信主,請到我家裡來住。」她堅決留下他們。當她接受了保羅所傳講的信息,就馬上展現基督徒的好客精神,積極款待保羅和西拉;她並開放自己的家庭,讓他們居住。呂底亞是歐洲的第一個基督徒,因為這位特殊女性的關係,使腓立比地區附近有更多人悔改歸信,福音也就漸漸傳揚開來!



在今天的經文當中,我們看見社會上非常重要的一位女性──呂底亞。然而,上帝的靈動工,打開了她的心門,使她留心聆聽保羅所傳講的話語,進而接受、相信基督信仰;她和她一家的人都接受洗禮,蒙受上帝的恩典。聆聽、接受上帝的話之後,她就馬上有了回應,立刻有服事的行動,她願意好意地款待主內的兄姊,願意開放她的家庭給保羅和西拉居住,實際支持傳揚福音的事工。因著她的回應,福音就漸漸傳揚開,使更多的人蒙恩信主,成為跟隨基督的門徒。今天的教會,需要更多像呂底亞這樣積極回應上帝的基督徒!

討論題綱:

1.在我們的教會或團契當中,如何更加重視婦女的地位?我們教會的長老與執事成員,男女的比例是否失衡?



2.我們教會是否接納女性傳道人或姊妹成為領導者?



3.如何使我們教會婦女團契的姊妹,得到更多信仰上的成長?

代禱事項:

1.祈求上帝使我們教會更加明白,哪裡是我們宣教的「馬其頓」。



2.祈求上帝幫助教會當中的職業婦女,使她們能夠有更多生活上美好的見證。

祈禱文:

改變人心的上帝,無論男女,我們都是祢所疼愛的兒女。我們祈求祢的聖靈大大動工,打開我們的心門,聆聽祢恩典和平安的話。也讓我們不只聆聽祢的話語,也能有實際服事的行動。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和教會的牧長、同工討論,如何使教會能夠培育、造就更多婦女的領袖。

2.在本週當中,開放自己的家庭,好意地款待一位主內的兄弟或姊妹。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